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万源 > 正文

庞烈芬:一株“花”的蜕变

来源:达州日报 2021-01-11 09:30   https://www.yybnet.net/

59岁的庞烈芬现任万源市花萼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她曾先后荣获达州市“巾帼英雄”、万源市“十大女杰”、四川省“创业之星”、四川省优秀创业企业家、四川省三八红旗手称号、达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庞烈芬的人生经历了从公务员到军人到企业职工再到商人的成功转型。特别是1999年扎根万源以来,她用20余年的执着与坚持,致力于珍珠花菜的种植生产、加工和销售,研发出“庞大妈”休闲食品畅销中外,上演了“一片叶子富裕了一方百姓”的动人扶贫故事。

军人出生的庞烈芬,人们亲切地称她为“庞大妈”。上世纪末,她独自一人从大竹县来到特色资源优势明显的万源,购买了万源市麻纺厂和棉织厂,成立了馥麟苎麻纺织有限公司,实现了万源市出口创汇零的突破。随后,她又成立了万源市花萼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让珍珠花菜及其制品走进公众视野、独放异彩。

花萼绿色食品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在万源市多个乡镇大力发展珍珠花菜基地。建成珍珠花菜及马铃薯基地4万余亩,带动15000户农户及贫困户30000余人增收,农户户均年增收5500元。建成以珍珠花菜、土豆辣酱为主的深加工生产线,创新研发了珍珠花菜和土豆酱料系列产品,先后获得“天府七珍”“消费者最喜爱的十大四川特产”“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等殊荣,成为了国家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四川省农业和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产品出口法国、荷兰,并签订1100万欧元外贸协议,创四川省林业产品外贸最大单笔订单记录。

目前,公司先后在万源市竹峪、虹桥、秦河、紫溪等十余个乡縝发展珍珠花菜基地6万亩,涉及15个贫困村,带动4000农户1.5万人发展特色产业,其中贫困户600户2100人。

在狠抓企业发展的同时,庞烈芬不忘社会责任,她组建了“爱心奉献巾帼志愿队”,积极从事社会公益事业。为贫困妇女儿童捐款捐物60多万元,捐款18万元资助18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

她还为“5·12”汶川地震和万源“7·17”洪灾等捐款捐物60余万元,为秦河乡向岗岭村捐赠4万元,修建文化图书室,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2019年,庞烈芬为金秋助学及六一儿童节捐资6万元。2020年疫情期间,捐赠防疫物资价值25万元。

同时,她积极为下岗女职工、弱势群体提供就业岗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因为庞烈芬的大爱,她被大家赞誉为扶贫路上的最美“珍珠花”。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荣 郝富成

新闻推荐

千里之外有亲人 新城市人公益服务中心持续资助达州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发放助学金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陈鲸印)2020年12月30日,受新城市人公益服务中心委托,达州日报教育周刊记者和万源市惠...

万源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万源,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庞烈芬:一株“花”的蜕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