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念好“山”字经 做活“水”文章 达州旅游业蓬勃发展助力经济腾飞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8-19 09:14   https://www.yybnet.net/

土家儿女在巴山大峡谷跳起“钱棍舞”迎接客人。(王利 向海涛 摄)

数据显示,1998年达州旅游业发展初期,旅游接待游客104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为1.1亿元;2018年,全市共接待游客283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8.86亿元,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18%、30%。2019年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2239.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5.6亿元。这一组数据反映出一个事实:旅游消费不断增长,旅游业正成为助推达州实现经济腾飞的重要支点。

回顾过去,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元化,达州旅游业正焕发出蓬勃生机。

打造龙头景区 做活“山水”文章

达州市的旅游业起步较晚。”据达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10年前,达州旅游景区最高等级只有国家3A级,那个时期,因为缺乏配套设施的建设和路网交通的完善,达州的旅游只能叫资源,不能叫景区。

达州拥有丰厚历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绿水萦绕的青山随处可见。如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2016年,市第四次党代会确立了把达州建成“国内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战略目标,即发展“大景区、大旅游、大产业”,一大批旅游项目逐步开建。2016年1月,巴山大峡谷景区正式开工建设。

2017年,是达州旅游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的一年。达州市先后出台《达州市“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达州市旅游业三年攻坚发展方案(2017—2019)》等,并首次将旅游业作为重点支持发展的新兴产业,与能源化工、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和建筑产业共同形成产业集群招商。

随之,利用迷人的巴山风光、神秘的巴人文化、不朽的红色文化、多彩的巴渠风情、独特的古镇风韵等资源,达州市逐渐形成了以八台山、巴山大峡谷、五峰山、峨城山为代表的山水旅游景区,以真佛山、賨人谷为代表的一批文化旅游景区,以洋烈水乡、磐石月湖旅游区、碧瑶湾为代表的一批乡村旅游景区,以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通川区宣达战役纪念馆和宣汉县红三十三军纪念馆为代表的红色旅游景区。

截至目前,达州市拥有国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27个(其中国家4A级旅游景区10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个、国家级地质公园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5个、省级旅游度假区3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2个。

“如今的巴山大峡谷,在全国、全省都有一定的影响。”刘燕从小就生活在达州,在她小时候的记忆里,达州旅游的地方就是真佛山、莲花湖、凤凰山,现在好了,周边耍的地方越来越多,一家人或去景区游玩,或去体验采摘乐趣,或去感受民俗文化……“随时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还能当天回家。”

文旅融合发展

实现“全域旅游”

改革开放40余年,旅游业发展的点点滴滴,记录下了达州这一城一山一河的无限风光。

2019年是文旅融合发展的元年。达州按照四川省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全国巴文化高地”和“全国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两大目标,(紧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达州市总工会到宣汉县“送清凉”

本报讯(吴波记者吴小平)8月9日,达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常荣带着市总工会的温暖,深入宣汉县环卫所和锂钾产业园标段...

宣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宣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念好“山”字经 做活“水”文章 达州旅游业蓬勃发展助力经济腾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