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倾情乡村教育 培育特色桃李 宣汉县南坝镇昆池中心校校长袁中学扎根乡村教育的故事

来源:达州日报 2020-09-07 09:34   https://www.yybnet.net/

“国家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希望老师们扎根乡村,为振兴乡村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新学期开学,宣汉县南坝镇昆池中心校校长袁中学在与新入职教师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时,谈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希望他们不断加强学习,成长和成就自己,成为深受学生和家长好评的好老师。

袁中学扎根乡村教育31年,先后在宣汉县庆云中学、宣汉县三桥乡中心校、宣汉县东南中心校、宣汉县厂溪乡中心校、宣汉县南坝镇昆池中心校等学校工作。

因工作业绩突出,袁中学曾被表彰为“达州市优秀校长”、“达州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四川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今年教师节前夕,省教育厅拟表彰一批名教师名校长名班主任,袁中学被推荐表彰为“2020年四川省中小学名校长”。

坚定理想信念 30余载扎根乡村教育

“袁校长,你为啥一直在农村工作?”“你就没有想过调到城里工作吗?”新入职的老师既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也对袁中学有些不理解。

袁中学跟他们讲了心里话,“每个人都希望有更好的工作环境,但我来自农村,对农家孩子成长不易感触颇深。”“每每看到教过的学生有出息了,我都有自豪感,也更有把工作做得更好的动力。”“期待有更多的农家孩子,通过我们的努力,走出大山,走出四川,走向世界。”

“组织上也曾考虑过调我进城工作,但考虑到校长扎根乡村教育,更能激励更多的乡村教师留在基层默默奉献,我一次又一次放弃了进城的机会。”袁中学告诉新入职的老师,要想在农村学校扎下根,首先要热爱教育事业,喜欢上乡村孩子,和乡村孩子一旦有了感情,就不会产生各种杂念,而是选择坚定理想信念,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深更扎实。

潜心教学科研

以科研促教育事业发展

宣汉县南坝镇昆池中心校教师吕昌智谈及袁中学,一直夸他是一个学术型校长。

据了解,2002年5月,袁中学主持研究的《全国启发式教学研究科研成果报告》获国家级一等奖,《不发达地区学校启发式教学应用研究》获省科技成果三等奖,这两项科研成果曾在达州市300余所学校推广应用。

2015年9月,袁中学主研的《农村小学互助小学小组的构建与实施策略》结题。2016年6月,宣汉县厂溪中心校承担了全市课改推广现场会,推广这一成果。当时,袁中学系宣汉县厂溪中心校校长,作为一所农村学校,能有机会承办这一研讨会,在达州市尚属首例。

吕昌智说:“袁校长不仅自己潜心教育研究,还带动了老师展开研究。”

厂溪中心校现任校长舒心乐告诉记者,近五年来,厂溪镇每年都有1至2人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被全县同行称为“厂溪效应”。这应该和袁中学在这里任职时形成了浓郁的教研氛围,老师们以科研促发展分不开。

“教育科研不能空穴来风,一定要立足农村学校实际、农村学生实际,用科研促教学质量提高。”关于教育科研,袁中学有自己的见解。他说,“教育科研让青年教师们迅速成长了起来”“通过几年锤炼,他们随便调到哪所学校,都能成为教学骨干。”

辐射带动引领

不断提高学校办学质量

“袁中学曾到多所农村学校任职,每到一所学校,要不了几年,学校就会呈现出教育环境优美、教育管理高效、教育质量一流特点。”宣汉县教科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评价袁中学。

据了解,每到一所学校,袁中学都会为学校“量身定做”学校发展努力方向。他想方设法用好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努力整合各方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不断更新教学设备,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满足了广大家长对优质教育的期盼。

在南坝镇昆池中心校任职以来,袁中学加大对思想品德教育的研究,研究成果丰硕。2019年,市关工委在昆池中心校举办了“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展示会”,省关工委、市委组织部在该校召开了“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现场会”,全市近300余所中小学2000余名教师慕名前往观摩学习。2020年,昆池中心校100多名学生应邀在达州市意识形态领域现场会上才艺展示,30多名特长生被选派到成都市参加全省中小学生夏令营,并表现出色。

扎根乡村育桃李,情注桑梓作人梯。30余年来,袁中学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工作,为乡村学校教师树立了好榜样。“我有我的快乐,我离不开生养我的这片土地。”“青年教师扎根乡村教育,只要肯学肯干,也会大有作为。”袁中学如是说。

新闻推荐

种植中药材只长草不发芽 咋回事?

宣汉县天生镇进步社区的村民陈先生去年从外地购买了一批中草药种苗,可直到现在,这些种苗都不见发芽,有些甚至烂在了地里。为...

宣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倾情乡村教育 培育特色桃李 宣汉县南坝镇昆池中心校校长袁中学扎根乡村教育的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