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破壁出圈!互联网浪潮下的“打工人”

来源:成都商报 2020-11-09 01:14   https://www.yybnet.net/

人们在追求中推动着时代的变革,也推动着互联网发展,破壁出圈,新思想、新需求、新业态开始频频涌现。不论是教师网络主播,还是闻臭师、网络营销师都已从昔日的网络热词演变为一种新兴职业。

不论是传统行业的转型还是新兴领域创业,都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时代已然来临。这些新兴职业,便是火爆的“互联网+”话题引发的职场变动产物。

在这些新兴职业里,大数据领域及互联网科技领域几乎包揽了全部份额。伴随着互联网+的热潮,这些新兴职业也开始粉墨登场,在各行各业开始发挥他们的能量。

七旬老厂长直播啃肉干

乘风破浪的奶奶

孙秀耀

七旬奶奶“追星”是什么样?老川东牛肉干厂老厂长孙秀耀今年74岁,自打刷淘宝直播对李佳琦“一见钟情”后,火速将自家的牛肉干送进了他的直播间,还悄悄地在自己办公室开辟了直播角,和员工一起学习吆喝“买它!买它!就买它!”

据了解,孙秀耀出生在达州宣汉县, 母亲双目失明,父亲早早去世。从小在异于常人的压力下活着,不知觉练出一身胆。30出头的她,在市场经济发展起来之初,带着仅有的牛肉干祖传配方和三个娃,卖掉了老家的房子,到达州开了小食品厂。

孙耀秀说:“我还记得,第一次尝试做牛肉干,战战兢兢地拿着刀对照着父亲的秘笈,解剖出牛每一个部位,对应着做成相应口味的肉干儿”。

尽管孙秀耀早年创业也曾被逼债到河边,公司还是在风雨中一步一脚成长起来。1992年,她申请了专利,创建了品牌,在成都拥有了占地近40余亩的生产基地。

“老川东牛肉干”立稳跟脚,成为陪伴很多四川人成长的零食伴侣。但市场从来不会同情奋斗的不易,只会无情地洗牌。对于食品产业带上的工厂而言,抓住潮流是存活必修课。

“很多员工从达县跟到这里,二三十年了。” 孙秀耀对记者表达欣慰心情,在疫情期间,有一些同行停工停产了,但老川东线上线下双线跑的提前布局,让工厂不仅没裁人、也没有降薪,甚至还给部分员工加了工资,这便是对半生事业的最大肯定。

双11最酸爽的职业螺蛳粉工厂的闻臭师

李永国

螺蛳粉直击灵魂的臭味精髓来自酸笋,汤粉中的笋够不够酸脆、够不够臭,决定了一碗螺蛳粉好不好吃。柳州农民李永国,以种酸笋为生,因为嗅觉灵敏、能迅速辨别酸笋的臭味等级,人称“金鼻子”。今年双11前,他被“螺满地”淘宝店开出年薪50万的高薪急聘,成了一名专业的酸笋闻臭师。

“当酸笋变得透明、颜色金黄,有一股厕所屎臭味的时候,就可以捞出来煮粉了。”李永国说,每天他的工作就是闻厂里一共60缸、300吨的酸笋,判断它们是否成熟,并对每一缸酸笋的色泽、成熟程度进行记录。

他总结了一套“闻臭大法”:像中医常说的“望闻问切”一样,凑近缸口先闻闻味道、看看颜色,再捞出几根捏一捏质感。李永国的“金鼻子”已成了公司的重点保护对象,朋友既嫌弃又羡慕他:没有鼻炎,可以来应聘吗?

“我身上的味道人家一闻就知道是做螺蛳粉的。以前回家小孩不愿意抱我,吃饭也不和我坐一张桌子,觉得有些落寞。”李永国说,他一度也想过改行,但现在,人家说你是做螺蛳粉的吧,“我会说对啊,特别自豪”。

据了解,柳州螺蛳粉最初也尝试过线下扩张,但因门店小、被高浓度臭味填满,劝退了无数外地人。而通过淘宝天猫销售的袋装螺蛳粉,将生产流程标准化,加上李佳琦、薇娅等淘宝主播的推荐,螺蛳粉渐渐在网络走红。

2020年可以说是柳州螺蛳粉的爆发年。据报道,今年1-8月柳州螺蛳粉出口总值,是2019年全年的22.5倍。目前,淘宝螺蛳粉商家有1.3万家,再创新高。

相较于一成不变

分捡员让服务充满感情

杨敏

快,快~全体集合了!苏宁易购青白江站点分捡员杨敏召开每日晨会:“各位,早上好!又到了我们每日晨会时间,请大家注意在日常操作过程的一些小细节,特别是近期关于服务质量这一块,我们一定要抓牢。”

在站点杨敏总是做的最好的一位,不论日常或者活动期间,各项服务指标总是能达成并且高于目标。这一些都离不开遵守行业准则的行为和一颗热于付出的心。

今年暴雨期间杨敏仍然坚持去前电联、送货上门标准、递交快件标准、开箱验货标准、面单签收标准、带丢垃圾标准。杨敏告诉记者,虽然我坚持在暴雨期间送快递,但顾客们往往都会说一句,“在送货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我可以慢慢等,不着急”,这让我感觉到了暖心。

杨敏的身影总是穿梭在青白江的大街小巷和各个小区。每当杨敏到达小区门口时,小区保安就早早为她打开了门禁。杨敏总是很热情,在夏天的时候给小区保安购买过雪糕、矿泉水;给独居老人过生日;给孤儿院儿童送过蛋糕等……

当记者问到,杨姐,你所认为的服务标准是什么?“服务标准是底线,唯有真情暖人心。相较于一成不变,标准复制的标品,我更愿意将服务做成充满感情,让心与心更加贴近的的非标品。”杨敏格外认真地说到。

快递站点开进乡村

中坝村首家快递站点负责人

翁姑木呷

“最开始只有一单,我开着面包车去拉快递,结果只有巴掌大的一个小盒子”,百世快递中坝村站点的负责人翁姑木呷笑着说站点设立初期时的状况。

翁姑木呷以前在西昌市和朋友一起创业做摄影,自从中坝村开通了快递站点后,作为后备干部的他就当起了站点负责人。现在随着中坝村快递站点的逐步完善,日件量从10件、20件达到了日均60件左右。设站点后的第一个双11,村民们的购物欲更加猛烈,近日站点快递件量激增。“每天都有一百多件快递,拉了满满一车。”翁姑木呷说。

翁姑木呷向记者透露,中坝村因地理位置偏远,此前,因快递件量少,各快递公司并未在当地设立网点。村民们收寄快递,需要到20公里外的月华乡代寄点。不仅日常生活不便,也不利于村里的农产品上行。今年6月,百世快递将中坝村站点纳入“村村通”试点工程。关于自己收入状况,翁姑木呷表示,开了这个小超市以后日均盈利大概100多。目前夫妻两人月收入可达6000左右。

让翁姑木呷印象最深的是站点挂牌当天,他寄出了4包花椒样品,是站点挂牌运营后第一件寄出的包裹。他说:“原来村民给批发商寄花椒样品,得花8块钱坐中巴车到20公里外的代寄点,来回要16块。现在走到村口就能寄了。”

随着数字经济不断向下渗透,电商、物流也在大凉山快速发展,不仅年轻人纷纷重新回到大凉山扎根,当地人的生活方式也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数据显示∶2020年1-8月,农村地区收投快件达200亿件;自2014年以来,邮政快递业共解决农村地区就业150万人以上。

互联网营销师

从搬运工到直播销售员

赵映财

“宝宝们可以买啦,这个size是当下最火款,目前只有36号了,要下单的抓紧了!”位于成都空港一路旁阿么鞋业集团的直播间热火朝天。

镜头前,年轻的男主播赵映财,一边打开鞋子的包装,一边将自己41码的脚穿进一款今年双11新款女鞋里,为粉丝试穿网红款,还不忘提醒镜头外的助理推出秒杀,一口“川普”(四川普通话)十分魔性。

今年年初因疫情造成女鞋滞销,公司转型开淘宝直播,库房里的搬运小伙赵映财,意外被老板“抓壮丁”,塞进直播间卖女鞋。这一偶然操作让小伙打开新世界,为了让女粉丝更贴近真实“上脚感”,他不惜刮腿毛、甩裙子……这个活泼的直播间诚意打动无数买家,而赵映财一铮铮男儿在这门新职业里,竟打败公司13位女主播,拿下销售冠军。

赵映财中专毕业后,在广东皮具加工厂打过零时工,后来回到四川开火锅馆做奶茶店,吃了不少苦、有过迷茫和困顿,2015年进入鞋企一干就是四五年。这次,这位有点刚直的男子变身主播,成了公司内部最火爆的新闻。虽然开局十分辛苦,但通过几个月的粉丝积累以及回头客的增多,现在的直播间异常的热闹。其中,另他印象最深的是,有几位顾客,从直播间一次性就购买了200多双不同款式的鞋子。

他透露,今年双11阿么鞋业集团旗下五个品牌准备了1万余个款式,50万双库存 ,通过直播的助力,预计2020双十一同比增长20% 左右。

打破空间限制

直播授课促进教育公平

唐宋

“直播授课让我最深的感触就是促进了教育公平”,粉笔教育的唐宋老师说道。

关于直播授课,唐宋老师表示,在到粉笔教育之前,有过5年的教师经验。刚开始接触直播授课时,让我感到和以往线下上课最大的区别是无法和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唐宋老师认为,直播授课会让还在上班的年轻人更加方便。粉笔教育是针对成年人的学习,他们没有大把的时间,路程“浪费”是他们考虑的第一大因素。有了直播授课以后,可以充分的利用下班的空余时间,在家就可以学习,这增加了一定的学习时长。正是因为这个需求,日后直播授课将会有一个长远的发展。线上授课的优势是打破空间的限制,让学生上课的时间和地点更灵活,并且课程可以重复播放,性价比较高。

唐宋老师说:“刚开始接触直播上课,心里会有所抵触。后面上课次数多了以后,觉得这样的上课方式只要能调动学生的上课氛围,其实可以达到很好的学习效果”。并且在促进教育公平这件事上让我很自豪。之前不管自己的课讲的多好。一次也只能给几十个学生授课,但是现在直播授课以后,一次性可以给几千人甚至上万人同时授课,这就意味着这些同学可以同时学习。这样感觉自己的人生价值放大了,可以帮助更多的同学实现职业规划。

红星新闻记者 杨程 倪婕

新闻推荐

宣汉县严把“四关”确保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全高效

本报讯(通讯员王洪浩郑永文李纯友)宣汉县严格按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扶贫项目操作实施细则”的要求,在资...

宣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宣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帮爷爷做家务2020-10-31 09:51
猜你喜欢:
评论:(破壁出圈!互联网浪潮下的“打工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