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山里娃也能上好学 对宣汉县一所乡村小规模学校的调查

来源:达州日报 2020-11-14 09:55   https://www.yybnet.net/

实施托管暖心服务,开展为乡村留守儿童过集体生日活动。

悠悠中河水,巍巍厂梨山。宣汉县厂溪镇炮台山脚下有一条长长的峡谷,峡谷里有一乡村小规模学校,叫宣汉县厂溪镇梨子中心校。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举步维艰。宣汉县厂溪镇梨子中心校却却突出重围,继由原来的全县三类学校升格为全县二类学校后,如今已升格为全县一类学校,办学效益稳居全县一类学校前列。

实施幼儿托管暖心服务

探索适合自身发展办学之路

“李老师,王志豪、谢洋都已经安全回家了。”10月30日,星期五,下午5时许,家住朝天村王家坪的幼儿王志豪、谢洋乘坐乡村客运回家后,家长主动给老师打了电话报平安。

近年来,达州市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发生大为改善,教育环境优美、设施设备齐全,学校成为了当地最安全的场所、最漂亮的风景,教师成为最受人尊重的职业。

尽管如此,仍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乡村学校的学生向城镇学校流动,村小学学生更是日益锐减,部分村小几乎“人去楼空”。留下来的大多是一些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如何让这些偏远乡村儿童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体验暖心服务?宣汉县厂溪镇梨子中心校探索建立村小幼儿学生、小一、二年级学生住校食宿,实行暧心托管服务,破了学校发展艰难困局。这些孩子年龄偏小,该校的生活老师像孩子的父母一样,进行跟踪管理,和他们同吃、同住、同睡。为让家长放心,学校专门安装了监控系统,方便家随时远程查看孩子的情况。每周末,用乡村客运送孩子们安全回家。

“娃娃那么小,送学校要一周才回来,一开始我们也不放心。”家长李霞说:“我们每天晚上看见生活老师和娃娃们吃住在一起,非常贴心,也就完全放心了。”

“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不易,要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探究合自身发展的办学之路。”宣汉县厂溪镇梨子中心校校长王明磊说。

实施励志成长行动计划

办好大山深处暖心优质教育

今年9月,马榕、黄丹、孟礼凤3名新教师被分配到厂溪镇梨子中心校任教。记者注意到,学校没有及时给他们安排教学任务,而是安排了一名教学骨干当他们的“老师”,手把手教他们写教案,如何组织教学,参加听评课。

“这些年轻老师大多是非师范专业毕业,如果一到校就给他们安排教学任务,甚至‘发配’到条件更艰苦的村小去工作,不仅不利于他们成长,也耽误孩子们的学习。”王明磊说,“让青年教师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有了扎实教学基本功,才能更好地高效育人、践行暖心服务理念。”

“我们学校每年都有新老师来,经过几年锤炼,就成为能独挡一面的教学能手。”学校党支部副书记王元辉说:“这些青年教师后来调到县城学校后,无不怀念在这里打拼的日子。”

据了解,为办好大山深处暖心而优质的教育,厂溪镇梨子中心校实施了青年教师五年成长行动。每次周前会,都由青年教师轮流主持,且不管效果如何,至少可以让青年教师“破胆”。会上,青年教师都要轮流进行才艺展示,展示个人风采,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学校组织学生测试时,要求师生同卷同室考试,成绩同时公布,“倒逼”青年教师成长。扎实开展师徒结对帮教活动,以老带新,同台竞技促成长。“1年合格、2年成熟、3年成形、4年成优、5年成名”,厂溪镇梨子中心校大力实施乡村青年教师“12345”励志成长行动,破解了乡村学校青年教师教育技能提升问题。

大力提升乡村教育质量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2019年8月,宣汉县教科局提出,围绕“建设繁荣美丽新宣汉、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定位,咬定“打造川东教育高地、建设川东教育强县”目标,以“向课堂教学要质量,向赛场竞技要水平,向考场应试要成绩”为路径,进一步擦亮宣汉教育的“金字招牌”。

“乡村学校要发展,质量提升是关键。”王明磊说,“我们以助力乡村少年走出大山、成就人生梦想为育人宗旨,以乡村教育质量提升为重点,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据了解,厂溪镇梨子中心校虽地处大山深处,教育质量却相当不错。小学质量抽考和毕业检测都位居一类学校前列,小学英语单科成绩近两年连续位居全县第一。

谈及教育质量提升,教导主任袁成芳表示,学校抓住了“向课堂教学要质量”这一“牛鼻子”,不放松。学校以每周一节常规教研课为基础,细化落实集体备课、上研讨课、小组评课三环节。以市级骨干、县级名师每期一堂“名师示范课”为引领,竭力打造“高效课堂”。每学年定期开展“新教师汇报课”“师徒结对汇报课”“青年教师赛课”“艺体课竞赛”等活动,向赛场竟技要水平。践行每堂课都是优质课理念,坚持“推门听课”制度,让每个教师都成为教育教学的行家里手。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宣汉县严把“四关”确保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全高效

本报讯(通讯员王洪浩郑永文李纯友)宣汉县严格按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扶贫项目操作实施细则”的要求,在资...

宣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宣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里娃也能上好学 对宣汉县一所乡村小规模学校的调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