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宣汉 > 正文

巴山深处春潮涌 中原油田普光应急救援中心用心关爱地方群众

来源:达州日报 2021-03-23 09:23   https://www.yybnet.net/

为村民义诊

“要不是气田消防队费心搭救,我这条老命可能早‘报销’了。”近日,83岁的邬国忠对普光应急救援中心的同志感激地说。

去年5月初,宣汉县普光镇村民邬国忠独自散步时被油菜秧绊倒,坠入5米深的石沟,普光应急救援中心派人火速赶来营救。他们小心翼翼地把老人安放在救生气垫上,用绳子将气垫缓缓提出深沟,立即送往医院。

由于救治及时,如今邬国忠受伤的7根肋骨已全部长好。

“不能让乡亲们饿着、冻着!”

大巴山群峰列翠,层林如锦,普光气田周围村落到处流传着气田消防队的“暖心故事”。

普光应急救援中心成立于2006年,235名队员七成是退役军人,他们视巴蜀为故乡,待百姓如亲人。

2019年8月的一天,宣汉县普光镇天河村突发火灾,大火烧毁了10余户村民的木屋、被褥、衣服和粮食。普光应急救援中心神勇出击,胜利完成灭火任务。

看到受灾村民生活困难,普光应急救援中心下定决心:“说啥也不能让乡亲们饿着肚子、冻着身子!”

时任普光应急救援中心副主任的王庆银向全体队员发出捐献倡议,大伙儿踊跃响应。不光在岗人员慷慨解囊,回到豫东北油田基地濮阳休班的队员也纷纷发来微信“红包”,连亲属患大病的队员也捐出一片爱心。

第二天,普光应急救援中心给受灾村民送来53000元捐款、80件衣服、30条被褥、40袋米面、36桶食油,14户灾民竖着拇指,笑中含泪:“气田消防队真是跟我们连心连肝的‘子弟兵’。”

“我们都是您二老的儿子!”

今年1月中旬,普光应急救援中心气防站党支部书记章军峰和医疗救护站医生刘刚等志愿者,拨开一人多高的茅草,走进普光气田净化厂西面山坡上的一座小院。

小院里住着村民罗廷章和老伴杨道慧。

86岁的罗廷章常年咳嗽,杨道慧患有疾病,成天靠拄着树枝挪步。

6年前深秋的一个清晨,罗家小院突然进来几个穿“消防蓝”的陌生人,他们拎着烧鸡、牛奶、猪肉和一兜衣物。

“你们从啥子地方来?到我家有啥子事?”罗老汉急忙迎上去。

“大爷大妈,我们是气田消防队的,都是您二老的儿子,我们上门认亲来喽!”领头的和颜悦色地说。罗老汉听后热泪直流。

每隔两三周,志愿者们就给两位老人送去米、面、蔬菜和食油,把屋里屋外拾掇得清清爽爽。刘刚细细地为老人检查身体,章军锋跟老人摆着“龙门阵”,老两口笑得合不拢嘴。临走时,刘刚给老人留些常用药,用笔在药瓶上详细写下服用次数和剂量。

农忙时节,志愿者们来到罗老汉家翻地、插秧、追肥……每年,志愿者都把罗老汉家的液化气罐软管、灯泡更换一次。半道上碰见罗老汉背东西,志愿者赶紧接过,把他送到家。

15年来,普光应急救援中心共帮扶24户困难村民渡过难关。

“气田消防队就是我们的‘贴身保护者’”

“百姓记不住我们的名字,但我们必须谨记自己是中国石化的文明使者!”普光应急救援中心主任马新文时常提醒大家。

去年夏天,普光镇进化村村民张宣宗开了家木器厂。厂子旁边有座40多米高的山包,山包上卧着一块足有30吨重的石头。由于常年日晒雨淋,石头底部的垫土越来越薄。巨石随时可能滚落下来,员工干活时提心吊胆。

去年9月底,普光应急救援中心作训科科长原华成带着水炮车完成井场安全监护任务后归队,途经木器厂。张宣宗拦在车前,请求帮忙搬掉危石。原华成二话没说,爬上山包,仔细观察,然后指挥队员选择最佳角度,开动水炮,将危石冲下山包。

春节期间,务工村民大批返乡,普光、胡家两镇居住山顶的上万名村民用水骤然紧张,普光应急救援中心立即安排罐车送水。夏秋时节,川东北频降暴雨。雨后,普光应急救援中心立刻出动,清理山道上的石块、淤泥和歪树,恢复交通。

为确保宣汉县社会安定,普光应急救援中心组织4支应急防暴队,常年在周边社区、街道巡逻,协助民警维护社会治安。

“气田消防队就是我们的‘贴身保护者’!”65岁的普光镇铜坎村村民岳连曲称赞道。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桂丹倪通讯员 张松才

新闻推荐

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传喜讯 达州市6个科技项目获科技进步奖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魏华)3月20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在本月17日召开的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达州市参与完成的6...

宣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宣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巴山深处春潮涌 中原油田普光应急救援中心用心关爱地方群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