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广汉新闻 > 正文

广汉三水镇友谊村党支部书记邹顺明:四川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先行者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10-30 01:34   https://www.yybnet.net/

广汉市三水镇友谊村党支部书记邹顺明,率先在友谊村建立全省首个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推行“一清二改三统四发”模式,是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先行者。他本人也获得广汉市十佳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德阳市劳动模范、四川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等荣誉称号。2016年10月,邹顺明当选为广汉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

早在2014年7月初,为进一步明晰集体经济组织产权,规范集体经济管理,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建立起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邹顺明带领村、组干部一班人抓住广汉市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改革试点契机,迎难而上,紧密结合村集体经济发展需求和群众增收愿望,创新推行“一清二改三统四发”模式,盘活了村集体经济闲置资产,推动人居环境大提升,村民收入大增长。

抓清产核资,摸清村集体全部家底。邹顺明牵头组建以村干部、监委会成员和村民代表组成的清产核资小组,以清查集体资源、资产、资金为主,核实固定资产总额2010.6万元(含资源性资产403.79亩折价1211万元),其中经营性1521万元,非经营性489.6万元。

抓股份改造,变抽象权利为具体股权。多次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充分听取村民的意见,表决通过《友谊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办法》,确定符合条件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3594人。同时,将1521万元的经营性集体资产进行量化折股,村委会持股29.11%,用于日常公共运行及基础设施维护管理等;3594名村民持股70.89%,人均持有3000元的股份,并向其颁发股权证,成为股民。

抓统筹经营,在统一规划下发展集体经济。在邹顺明的带领下,友谊村建立了全省首个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分别完成了友谊村美丽乡村规划和易家河坝旅游规划,形成了水产、水果、蔬菜、粮食、花卉五大片区,通过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和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本着自愿的原则,由村民与专合社签订协议,再由专合社统一发包给种养殖大户进行土地流转。全村共流转土地(含水面)3600亩,其中水产养殖1800亩、葡萄种植500亩、蔬菜种植300亩、粮食种植1000亩。旅游、种养殖业年产值达60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40余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在保证了集体利益和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优化了土地使用,使得全村土地能够成片流转,深得农户和大户欢迎。

抓融合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提升增收水平。村民们在邹顺明的带领下,结合友谊村产业多样、风景秀丽的特色,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将原来的传统种植养殖业,提升为体验观光农业,相继成功举办了“乡村文化垂钓节”“易家河坝葡萄采摘节”“大闸蟹美食节”等系列活动,共接待成都、德阳周边游客5万余人,旅游收入达500余万元。

如今的友谊村,村民经常发出由衷的赞叹:“我们友谊村变化大,太美了,收入也增加了,太巴适了,比在城里生活都安逸!”村民们深深体会到了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带来的诸多实惠。而这些,得益于党的惠民富民政策,也得益于友谊村的带头人——邹顺明。

多年来,邹顺明本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理念,为友谊村奉献着。在他的带领下,现在的友谊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经济稳步快速增长,社会和谐稳定,村民安居乐业,干部工作热情高涨,友谊村被评选为2017四川百强名村及四川集体经济十强村,对外形象和知名度日渐凸显。他勇于探索改革创新,勤政为民的功绩,获干部群众点赞。

舒炳龙李悦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钟正有 文/图

新闻推荐

广汉市向阳镇人大代表述职 选民当“考官”

(曾杰记者钟正有)近日,广汉市向阳镇召开市、镇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大会,黎文辉、熊恒全两名人大代表面对选区53位选民进行现场述职。在代表述职测评会上,两名人大代表分别依次向选民代表报告了本人...

广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汉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汉三水镇友谊村党支部书记邹顺明:四川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先行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