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广汉新闻 > 正文

广汉车管所再获“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称号 “五连冠”背后的故事

来源:德阳日报 2018-12-13 10:02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广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被公安部评定为2018年度“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这也是该所自2009年以来,连续第5次获评优秀,实现了“五连冠”。

创建近30年

车管所变化覆地翻天

1991年4月,经省公安厅批准并授牌、授印,“德阳市公安局广汉车管所”正式成立,这也是当年全国仅有的4个县级车管所之一。2001年,更名为“广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以下简称广汉车管所)。

从1992年作为一名普通民警来到广汉车管所,到现在担任所长,赵光平已经在所里干了近30年,初创时的情形他至今记忆犹新。

上世纪90年代初,广汉机动车保有量只有3100余辆,而且其中绝大部分是摩托车,驾驶人也只有2.1万余人。“那个时候,我们所里每天办理的机动车业务只有10来笔,驾驶证业务只有30笔左右。”赵光平介绍说,目前广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2万余辆,其中绝大多数是私家车,驾驶人也增加至22万余人,“我们现在平均每天办理的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有650余笔。”

“那时候我们整个车管所就只有一台微机,我在使用。”赵光平当年在所里担任微机操作员,回想起当时的情形,他脸上露出一丝“得意”的神情。

1994年,随着全省公安系统推行计算机管理,电脑终于不再是稀罕物了。2001年,全省驾驶员考试科目一,率先在广汉车管所试点无纸化网考,随之全面铺开。2013年10月,正式启用大中型客货车科目三电子化考试系统。到现在,广汉车管所的业务办理、驾驶员考试已全部实现电子化管理。

高标准要求

锤炼高素质队伍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车管所民警们面对的各种诱惑和考验也日渐增多。针对车管岗位的风险,所里相继制定、实施了《绩效考核办法》《驾驶员考试要求》《定期轮岗交流培训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构筑起车管工作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三道防线”,坚持规范化管理,用制度管人。

“说实话,要不要就有人通过各种关系找到我们,喊考试的时候手下留点情什么的。”刚结束一场驾驶员考试的车管所考试岗位民警罗文德脸上略显疲惫,“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都会耐心给对方讲清楚,考试是严肃的,是对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罗文德说,事实上,目前所里早建成了高标准的驾驶人考试监控体系,在考试工位及考试车内均安装了音视频监控,并对科目一、二、三考试实时录像存盘,设置了监控室,安排专人对整个考试过程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控,科目二、科目三提前按要求纳入全国统一监管系统,“我们每个考试岗位的民警在工作中的一言一行

都是有记录、有监控的,而且所里每天还会按5%的比例对这些监控进行监督回查。”

铁的纪律加上严格的管理制度,再辅以各种监督手段,有力地提升了车管所民警队伍的思想素质、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和窗口形象。截至目前,广汉车管所已连续10年实现队伍“零违纪”、执法“零差错”。

深化“放管服”

以方便群众为宗旨

为了方便群众,同时也提高工作效率,广汉车管所以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为突破口,不断优化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

将18项车驾管业务进行整合,让群众凭一张身份证、在一个窗口就能完成全部办事流程。同时在业务大厅设置自助服务专区,开通网上业务办理,充分满足办事群众的不同需求。增派人手,在车管业务大厅窗口实行“双导办”服务模式,“一名导办人员为办事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法规解释工作,引导群众办理业务;另一名导办人员帮助群众整理资料,指导填写表格和所需资料。”赵光平说,此举推出后,受到广大办事群众的交口称赞。

广汉车管所还依托广汉2个农村交警中队、2家4S店、3家二手车市场、1家保险公司、1家邮政服务点,为群众代办机动车查验、预录入、新车临时号牌办理等车管业务,将车驾管业务的服务端延伸至街头、乡镇和农村。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让办事群众从“多次跑、多头跑”变成了“一次办、一窗办、就近办”。

本报记者张嵘

新闻推荐

广汉: 警方开展宪法日宣传活动

本报讯(邹瑜记者张嵘)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宣传日”,也是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

广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汉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情系垮沙温暖校园2018-12-12 11:50
评论:(广汉车管所再获“全国优秀县级车辆管理所”称号 “五连冠”背后的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