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广汉新闻 > 正文

广汉正月十六拉“保保”年度“民俗大戏”引爆全城

来源:德阳日报 2019-02-21 09:45   https://www.yybnet.net/

“保保”抱着宝宝开心地走出会场。

2月20日,农历正月十六,由广汉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拉“保保”活动,吸引三十余万人涌入广汉城区。截至18时,拉保保成功175对(房湖公园132对,金雁湖公园43对),两园入园人数6万余人,“保保节”再度以欢腾的激情和超高的人气引爆广汉全城。

全民狂欢拉“保保”

今年的广汉“保保节”活动以房湖公园为主活动场区,金雁湖公园为副活动场区。天刚蒙蒙亮,房湖公园和金雁湖公园便有人群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甚至还有重庆、浙江、内蒙古、云南、陕西等的省外游客专程前来参加。上午一开园,大家便纷纷进入园内,为拉“保保”和观赏活动占据最有利地形。

“快看快看,那里拉到了一个。”上午9点02分,房湖公园十二株古柏树旁,随着众人的欢呼,广汉市民陈聪被众人带上了一顶“猪儿帽”,成了宝宝万雨成的“保保”,也是当天房湖公园里第一个被拉成功的“保保”。“今天我本来只是想看热闹,没想到反而被拉成了‘保保’。宝宝很乖,我很满意!”在房湖公园的“保保”节登记处,陈聪满面笑容地与孩子父母互留姓名、电话、住址等联系方式。

来自内蒙古的李女士一家特意来参加“保保”节,热闹非凡的场面让李女士非常惊奇,还没反应过来,她就被拉着当上了“保娘”。“我是第一次参加广汉的‘保保’节,感觉非常喜庆,也很有意思,我会和孩子的父母一起呵护孩子健康成长。广汉是历史文化名城,人杰地灵,今后我还会来广汉旅游。”

为了给自己的宝宝拉个特别的“保保”,来自绵阳的雷女士带着孩子一大早就赶到金雁湖公园。“我的孩子今年3岁了,这次我们特意来广汉参加拉‘保保’活动,想给孩子拉个有文化素养的,将来可以有助于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李女士开心地说,“我们已经拉到了一个满意的‘保保’,是一名研究生,我们已经约定好会常常联络走动。”

活动当天,广汉市作家协会还组织了近十名本土作家在房湖公园里的文庙内进行签名售书,传播本土文化,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们。

挂灯笼秀旗袍办花展

今年的“保保”节,为充分活跃民俗氛围,广汉市在房湖公园内的主干道、儿童乐园、海棠园、紫薇园、棂星门等区域,悬挂了4万余个大小不同、样式各异的灯笼,以及6个彩绘大型灯笼。这些红灯笼有多种形状和造型,有人物、山水、花鸟、龙凤、鱼虫等等,看着非常喜庆。

一袭青衣,染就一树芳华;两袖月光,诉说绝世风雅。在房湖公园里,除了拉“保保”活动现场,优雅婀娜行走在公园里的广汉鑫欣旗袍艺术团的走秀表演,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不少游客在欣赏走秀的同时,主动要求与旗袍秀的表演者合影。

与旗袍秀表演者倩影相辉映的是,房湖公园内摆放的3万余盆各色鲜花竞相怒放,散发出阵阵清香,沁人心脾。此外,园内还有造型别致、寓意吉祥如意的鲜花组景,令游客们倍感赏心悦目。

在金雁湖公园,除了悬挂4万个灯笼,还有200面中国结和200把具有中国元素的油伞,以及彩旗、气球等,烘托出浓浓的中国元素。

三星堆祈运拜蜀王

为给宝宝的健康成长祈运纳福,当天下午,结对成功的“保保”们带着宝宝,在三星堆博物馆回音祭坛,参加了拉保保拜蜀王祈福活动。

祭祀祈福仪式共分为入场、祭祀、拜蜀王、赐福、拜保封红、挂福等环节。大祭司带领盛大的祭祀队伍,为“保保”和宝宝们举行特定的祭祀祈福仪式。祭拜仪式后,大祭司带领“蜀王”和一名孩子上祭祀台,共同向象征古蜀祖先神灵的大立人行礼,祈求古蜀先祖保佑宝宝健康成长。大祭司再进行祈福仪式,分送天地年轮福牌给在场的“保保”和宝宝,并带领他们悬挂福牌。而后,由大祭司引领宝宝们跪拜“保保”,“保保”给宝宝封红“纳福”。

文/图本报记者姚金帮

通讯员孔季虹

新闻推荐

广汉留守儿童新年喜获“压岁套餐”

(记者唐茂)春节前,广汉市新联会和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小镜子心语”再度携手,继2019年元旦开展了“公益套餐情暖大凉山,新年...

广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汉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汉正月十六拉“保保”年度“民俗大戏”引爆全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