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广汉 > 正文

汤永禄:让技术在麦田里扎根

来源:德阳日报 2019-12-26 08:50   https://www.yybnet.net/

汤永禄在田间检查出苗情况。

冬日里,广汉市连山镇锦花村的田间,采用全国首创“稻茬小麦灭茬免耕条播技术”种植的小麦迎着寒风长出了绿苗。田野间,一个身影引人注目,他就是德阳市科技特派员、德阳市小麦专家大院首席专家汤永禄。

“汤博士一年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都在田间地头,我们种地遇到问题都找他。”在锦花村提起汤永禄,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他是扎根农田的“活雷锋”。记者了解到,从1993年与麦田结缘至今,汤永禄长期在德阳农业生产一线开展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他热爱的小麦科研事业中。

文/图本报记者秦琴

与小麦的一世情缘

绿油油的田地旁是一幢白墙灰瓦的平房,外墙上粉刷着“创新转化一条线,专家农民面对面”。这里是德阳市小麦专家大院,也是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的川西小麦试验示范基地。

1972年,原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所所长余遥主动请缨到广汉蹲点。当时小麦生产因发展三熟制面临晚播低产问题,余遥调研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是选用适宜晚播的春性早熟、抗倒、高产品种。于是,开始以广汉为中心开展小区实验与大田对比。

汤永禄是余遥的学生,也是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所副所长。他在1993年进入四川农科院后开始从事耕作制度、作物生理和小麦产业化技术研究。2004年,他在德阳市科技局的指导下领衔创办“德阳市小麦专家大院”,长期扎根广汉连山镇,带领团队紧盯小麦科技研究应用领域的最前沿,注重小麦科技成果转化,试验田小麦测产连年创新高。新品种的引进、新技术的应用,不仅把实验室的科研成果转化为试验田里沉甸甸的收获,也带动了小麦专家大院周边小麦生产技术的显著提高,促进了农业增产增效。

近几年,针对稻茬小麦播种质量不高的问题,汤永禄带队研发了“稻茬小麦灭茬免耕条播技术”,现已在西南地区规模化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并开始扩大到长江中下游稻茬麦区。汤永禄介绍说,四川地区小麦种植时间在水稻收割后,由于雨水较多,土壤湿黏,播种变得困难。稻茬小麦灭茬免耕条播技术将播种机的耕作模式从全旋变为带旋,减少动土量和动力需求,同时通过优化刀片结构,改变覆土方式来进行复杂的稻草处理、整地、播种等工序,实现“灭茬+免耕播种”。

今年,汤永禄团队不断革新小麦播种技术,加快农机具创新、优化秸秆处理,形成适宜不同生产环境的抗逆播种技术新模式,解决了长江流域稻茬小麦播种难题。他指导设计、推广的可适应规模化生产的新型系列播种机,成功打开绵阳、成都和湖北襄阳市场,产品供不应求,帮助德阳市农机制造企业实现了年销量翻番。

扎根农田的“活雷锋”

到广汉市、绵竹市、旌阳区、罗江区、中江县开展技术合作研发、生产问题调研、技术培训、咨询服务,为加工企业、农机企业、种子企业、基层技术部门、广大种粮大户提供面对面的技术服务……在汤永禄的电脑里,一个《科技特派员工作日志》的文件,记录着他在基层工作的点点滴滴。

小麦是德阳市重要的粮食作物,其发展好坏直接取决于效益的高低。汤永禄和他的团队通过品种筛选、机械化技术攻关、肥药减施增效技术、规模化生产管理水平的提升,集成了小麦规模化绿色高效生产技术体系。种粮大户和基层技术人员普遍反映,“种粮更多靠小麦挣钱”。正是效益和机械化水平的大幅提升,使德阳市小麦种植面积和规模化生产实现稳定健康发展。“我们根据企业对品质的专化需求,进行联合攻关。”汤永禄介绍说,他和他的团队重点就“麦通”“制曲”小麦进行品种筛选、配套生产技术集成,并通过基地建设和产业链构建运作模式,实现了专用原料的订单生产,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和产业化开发升级。

人才乃乡村振兴和产业振兴的第一支撑条件。记者了解到,汤永禄团队自2004年以来,通过各级主管部门的支持,积极打造和建设核心基地,以此为平台,聚集各学科领域专家,开展针对性的技术创新;同时,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培养基层技术人才和现代新型农民。小麦专家大院的研发条件、研发能力、人才队伍、服务能力都得到显著提升。

扎根基层为“三农”服务,汤永禄主持创建的“德阳市小麦专家大院”已成为四川省小麦科技创新的孵化器。2012年至今,他被省科技厅和德阳市遴选为科技特派员。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一项源于基层探索、群众需要、实践创新的制度安排。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德阳市选聘了62名省、市、县级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全市农业第一线为产业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农民服务。其中,一些人员通过资金入股、技术参股、有偿服务、领办创办企业等形式,与农民、企业等服务对象结成利益共同体,由被动激励向主动利益联结转变,形成特派员扎根产业服务的长效机制,成为“永远不走的科技特派员”。

“企业目标是优质原料,农民目标是增收致富,社会目标是质量安全和环境改善。”汤永禄说,作为科技特派员,他的最高理想是致力于实现三大目标的协同统一。具体来说,就是要服务农户节本增产增收,重点靠先进的机械化技术和绿色生产技术;通过专用品种布局和配套技术实施,满足膨化食品、酿酒原料的质量需求。如何更好地为“三农”服务,他的思考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实现即时服务,并通过大型现场会、培训会,扩大影响,加快先进技术推广转化速度。

新闻推荐

展示巴蜀考古成果再现三星堆璀璨文明

展示巴蜀考古成果再现三星堆璀璨文明纪念三星堆遗址发现九十周年特展开展□本报记者李鹏飞文/图近日,“发现三星堆:三星堆...

广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汉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汤永禄:让技术在麦田里扎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