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罗江 > 正文

“云端”见“风云” “报花直播”气象日解读“智慧气象”

来源:德阳晚报 2020-03-24 11:36   https://www.yybnet.net/

市气象台台长李晓明根据卫星数据讲解如何分析气象。直播截图

“这是‘风云四号’省级利用站地面应用系统,它的四川省级地面接收站就在罗江,包括‘风云三号’省级地面接收站也是在罗江。”3月23日,世界气象日,上午10点,“云端”气象科普活动正通过德阳晚报“报花直播”平台,向广大观众进行在线直播,展示气象现代化成果和气象科技设备等,分别介绍了自动气象站、车载式人工增雨火箭发射车、气象台等。

在市气象局大院里,观众首先看到的自动气象站,是放置在野外收集风向、风速、温度、湿度、雨量等数据的,它可以通过手机数据卡的4G网络,将收集到的数据实时传输到通信机房,为天气预报的制作提供原始数据,目前全市范围内有200余个自动气象站收集信息。而车载式人工增雨火箭发射车,是用来对局部天气进行人工干预的,可以实现提高降雨效率,增加降雨量,也可实现对冰雹干预,让冰雹提前降落成雨,达到防雹的目的。目前全市有19个移动式人工降雨作业点,需要车载式的移动发射车来作业,另外全市还有13个固定的高炮标准化作业点。

当天,令在线观众最为激动的就是见识“风云三号”、“风云四号”气象卫星的省级地面接收站,观众通过直播,可以现场看到接收站回传的实时气象数据。据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两个四川省级地面接收站都在罗江区,属全省唯一。

最后,市气象台台长李晓明还向观众介绍了最令人感觉“神秘”的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现场展示了气温、气压等气象要素数据的采集过程。“今年的3月23日是第六十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气候与水’,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就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智慧气象’。”市气象局副局长邓挺介绍,市气象局将开展特色农作物及小春作物、各类经济作物病虫害跟踪监测,并随时做好人工降雨工作准备,为德阳市复工复产、春耕春播提供有力的气象保障服务。截至昨(23)日晚9点,晚报报花直播本场观看人数达14.8万人次。

本报记者王珊珊

新闻推荐

“大走访”到中江 社保延期缴纳现场就办了

(记者伍玲)3月18日、19日,德阳市“防疫情、促发展”入企服务大走访活动第二组走访罗江区10个点位,包括工业企业、规上服务业...

罗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罗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关不住的凯江春色2020-03-12 09:23
猜你喜欢:
评论:(“云端”见“风云” “报花直播”气象日解读“智慧气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