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罗江 > 正文

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当倡导

来源:德阳日报 2020-03-26 09:33   https://www.yybnet.net/

□龙继辉(罗江)

3月21日是北京市今年清明祭扫服务接待首日,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全市68个规模较大的扫墓点总预约人数为16545人,网上预约代为祭扫人数为164人,全市223个祭扫点到现场祭扫总人数约1.8万人。此外,选择在“2020年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平台”祭扫人数超过1000人。(3月22日《新京报》)

清明寄哀思,古已有之。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黄道吉日”。清明祭祖,流传着许多脍炙人口的名言佳句。比如,诗人杜牧在唐诗《清明》中就有“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千古绝唱,勾起了国人前赴后继的扫墓情怀。但,清明祭扫,也需与时俱进,既寄托深情又要崇廉崇俭讲求文明才更好,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平台当倡导。

按照旧的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现如今,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吃不愁、穿不愁已经成为人们的生活标配,不断追求美好生活成为人们的不懈追求。因此,祭拜祖先,悼念已逝的亲人,标准也在水涨船高,许多人要为祭拜对象提供“住房”、“汽车”、“机器人”,甚至麻将等俗世产品,企图让他们“过上美好生活”;有的还要为亲人送去微信付款等最新福利,虽与时俱进,禁也莫法禁。但笔者认为这些都可以崇廉崇俭,在纸做的样品上不必要追求铺张,更不必要非要大烟小火的焚烧。既然与时俱进,可不可以提倡在手机微信上用抖音、火山视频等全套完成,不焚烧纸钱、祭品,用电子视图替代。这样是不是既节省又更生态环保呢!

清明祭扫,在寄托哀思的前提下,崇廉崇俭文明会更好!要充分发挥好“互联网+”的科技优势,多选择在“2020年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平台”祭扫,让清明祭扫驶入安全、便捷、绿色环保的“网上世界”。祭扫体现的是孝心,这种孝心,重在心意。不管是亲自前去墓地扫墓,还是网上扫墓,其现实意义都是等价的。俗话说得好,心诚则灵。所以,清明网上祭扫,应该成为人们的行动自觉。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平心而论,网上祭扫与墓地扫墓相比,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可以减少人员聚集。对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具有现场祭扫无可比拟的安全性。二是鱼与熊掌可兼得,做到工作和祭扫两不误。三是祭扫人数可以多多益善。网上扫墓不受祭扫人数的限制,让想祭扫的人都能心想事成。四是安全、清洁、环保。不会引起交通、火灾等安全事故,不会污染空气。

所以,网上祭扫是新时尚,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网上祭扫更是清明寄哀思的最佳选择。作为新时代的人来说,就要另辟清明扫墓的蹊径,争做网上祭扫的践行者。

新闻推荐

罗江:“三色卡”助力乡镇农贸市场防疫

农贸市场环境复杂,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在罗江区金山镇,创新“蓝、绿、黄”三色通行卡使用制度,“分类、分时、分流...

罗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罗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当倡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