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罗江 > 正文

从城市到乡村 新农人进军现代农业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7-30 06:27   https://www.yybnet.net/

“农闲”时节的何骏。

滑草场。

何骏在查看胭脂脆桃长势。

□本报记者 刘佳 文/图

7月21日,德阳市罗江区白马关镇万佛村。为期近一个月的胭脂脆桃收获季已过,捌零后家庭农场进入了新一轮的休整期:场内的草莓大棚覆上了塑料地膜,通过密闭增温的方式为土壤消毒,旁边的滑草场也修剪一新,准备迎接下一个旅游高峰。

“农场背靠白马关景区,所以游客特别多。节假日,草莓、胭脂脆桃、晚熟柑橘上市前后,都是我们比较忙的时候,高峰时需要30-40人在这里务工,农闲时指导工人们做好田间管理就可以了。”这段时间正好“农闲”,80后农场主何骏也趁机放慢节奏,思考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从零开始学农业

何骏生于1986年,是土生土长的德阳人。就读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专业,拥有金融、市场营销双学位学历的何骏,毕业时已拿到了8个世界500强企业的offer,还考上了公务员,人生选择丰富多彩。

早在大学期间,何骏就有了创业梦想。当时,浙江农资集团的植物营养水肥一体化项目让他很感兴趣,为了学到经验便于以后创业,他几乎没怎么犹豫,就签约入职,成了公司的一名白领。进入浙江农资集团后,他从零基础学起,积累了大量的农资和农技推广的经验,并利用出差的机会,到全国各地学习农业方面的先进经验技术,还远赴以色列参观学习了先进的植物营养学和土肥学知识。这些积累,都为他下一步创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几年的打拼,何骏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获得了丰厚的报酬,年薪已达数十万元,但这时他选择了辞职回乡创业。他坦言,在以色列参观学习的过程中,他认识到了国内外农业发展的差距,也看到了巨大的机会。

进村当个新农人

2015年,何骏回到家乡兴办了捌零后家庭农场。经过几年发展,农场现已流转土地360亩,主要种植红颜草莓、胭脂脆桃、黑樱桃和晚熟杂柑,同时配套有滑草场,实现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机会往往是为有心人准备的。对于从浙农集团“学成归来”的何骏来说,取得这样的成绩绝非偶然,如何做好农业,他有着自己的理解。

“很多像我这样的年轻人,怀着一腔热情返乡做农业,但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坚持下来,要么半途退出,要么经营亏损。我觉得他们的问题,可能就是对农业理解不够深入。从事农业,要以科学的精神、理性的态度去对待它。”何骏认为。

一方面,现在的农业项目往往投入较大,如基础设施、劳动力、农资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要有充分的准备,积累了一定的资源之后再起步;另一方面,农业往往需要切合实际需求的农艺技术,以及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

何骏以自己所经营的家庭农场为例告诉记者:在种植品种方面,农场选择了2014年才过审的一个新品种——胭脂脆桃,不但直接从母本园供苗,还得到了全套技术资料;种植技术方面,采用的是他自己跟选育者一起研究的直立主干形分层挂果法,并且已经申请专利技术;另外,土肥技术方面,跟以色列icl集团、意大利绿色肥料集团、澳大利亚世普瑞作物营养公司保持长期合作,引进以色列、意大利和澳大利亚的先进土肥技术和符合欧盟有机农业适用标准的产品,确保肥料使用对环境、产品、人三方无害等。

潜心培育“多面手”

现代农业,还需要与之相匹配的“新农人”。

“我理解的农民,不再是一种身份,而是一种职业。”何骏认为,“传统观念里,农民是怎么样的呢?就是低端的代名词。现在,这种观念在农村早不适用了。做农民,就要职业化。我是 85后,虽然之前从事过其他行业,户籍也没在农村,但我们用心做农业产业,接受农业技能培训,获得国家的职业农民认证,就是新时代的职业农民。”

对于何骏来说,最大的欣慰还是他的努力得到了各界的认可。“创业之初,我就一直想开办这个家庭农场,但是因为我不是农村户籍,一直都没有能够如愿。这两年,政策灵活了,国家非常重视我们这些想在农村做一番事业的城里人,我拿到了家庭农场证书,随着自己的努力,我今年还被评为全省优秀职业农民,也是对我们这部分人的认可。”何骏说。

在发展家庭农场时,何骏采取了比较稳健的发展思路,并不盲目扩大规模。农场总面积360亩,其中滑草场就占了一百来亩。农业和旅游贯通,游览农场的可以去体验滑草场的旅游项目,滑草场的游客也可以到农业板块来采摘体验。

农场从生产、技术管理,到采摘、销售、旅游服务等,都需要人工参与。农场季节性用工,何骏主要聘请的是周边的农户。他认为,自己成为职业农民还不够,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还要将周边参与进来的人都培养成为职业化的农民,才能将农场做大做强。

“参与务工的周边农户,往往年纪偏大、文化程度不高,种植技术停留在过去,比较粗放,让他们成为职业农民,其中的关键就是要提升他们的劳动技能。”何骏说,“要通过农民职业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将来他们有意愿自己发展,也能独当一面。”

目前,捌零后家庭农场通过每年4次的免费农业技术培训提高周边农户的农技水平,园区兴建以来,已经创造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岗位50余个,总用工达到万余天。

何骏透露,农场目前已经从周边农户中培养了12名农业技术“多面手”,农场草莓、柑橘、胭脂脆桃等主要品种,从种到收,只要哪里有需要,随时能够上手,这为农场的稳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新闻推荐

罗江八一希望学校党支部 慰问党员教师

本报讯7月1日,通川区罗江八一希望学校党支部对学校老党员、困难党员及优秀党员送去组织的关怀和节日慰问。学校党支部书记...

罗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罗江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妈妈,我想对您说2020-07-03 06:50
评论:(从城市到乡村 新农人进军现代农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