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罗江 > 正文

从菜农到“菜司令”他带领 1600 多名社员干大事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8-12 06:25   https://www.yybnet.net/

刘光华介绍蔬菜精加工工艺流程。

□本报记者 刘佳 文/图

现年57岁的德阳市罗江区略坪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光华,随时身穿一件T恤衫,脚踩一双半旧的皮鞋,活脱脱一个普通农民的打扮,但一开口说话,底气足、声音洪亮,给人以深刻印象。

近日,在罗江区蔬菜种植专合社的泡菜加工车间里,货车进进出出,这里生产的一袋袋泡菜,通过精心包装后,再发往全国各地。“今天这批货主要发往浙江宁波、广东等地,都是老客户。”“菜司令”刘光华的身后,是罗江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1625名成员,他们一起坚守着“农业增收、共同致富”的梦想。

应对卖难

成立蔬菜专合社

早在1990年,刘光华就是略坪镇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户。他种的菜品质好、有卖相,当年种植蔬菜10多亩,产量2万公斤,实现年纯收入3万多元。但10多年下来,他猛然发现这样种菜“有点不对劲儿”。

“村民们年年种菜,却赚的年成少、亏的年成多,是啥原因呢?问题就出在销售端,因为大家是小农户经营,种植户各顾各的,看到有的蔬菜头一年赚钱,第二年就一窝蜂似的跟着种,往往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许多蔬菜卖不掉只能烂在地头。”刘光华很是感慨。

2003年的惨痛教训他至今记忆犹新:当年他种植了3亩多莴笋,本想卖个好价钱,结果当年周边农户都跟着种,由于供大于求,运到蔬菜市场的莴笋甚至卖到了几分钱一斤,还不够采收蔬菜的人工和运输成本。没有办法,他种植的莴笋只能全部烂在地头,连本都没有收回来。

经此一事,刘光华感到,一定要把种植户组织起来,科学组织蔬菜生产和经营。2004年,刘光华发动略坪镇3个村共64位蔬菜种植大户,成立了略坪蔬菜种植专合社,走上了抱团发展的路子。

2010 年,在罗江农业局组织下,刘光华到眉山、西安等地发展较好的农民合作社参观学习,也是这趟行程,让他找到了老百姓“增产不增收”的症结在哪里。

“通过这趟学习,我总结了他们成功的经验,就是做到了品种、生产、收购等方面的统一。回来以后,略坪蔬菜种植专合社开了一个理事会,决定以‘四统一’的思路来指导蔬菜种植。”刘光华说。

一是统一品种。年底冬蔬菜种植前,专合社综合各类市场信息、客商订单采购信息,印发“蔬菜信息报”,为农民种植什么品种的蔬菜、种植多大面积提供依据。二是统一价格。与专合社成员签订最低保护价,保障菜农收益。三是统一结算。菜农通过专合社出售蔬菜后,专合社开具结算单,钱款统一由银行代发,降低了财务支出成本。四是统一病虫害防治,一旦发现有人有弄虚作假的行为,专合社就会将之从采购单中除名。

“推行‘四统一’以后,蔬菜品质较好,也逐步打开了全国各地的市场,稳定了收购价格,形成了良性循环。2014年起,专合社成员出现爆发式增长,蔬菜种植以每年1000多亩的规模逐年递增,从罗江区辐射至周边的旌阳区、绵竹市和绵阳市安州区等地,今年蔬菜种植规模预计将达到 1.2 万亩,比去年增加2000亩左右。”刘光华说。

跨界发展

开办泡菜加工厂

专合社发展至一定规模,已形成了一批固定的销售渠道。其中,产出的青菜、萝卜、榨菜等是用来制作泡菜的上好原料,专合社与周边的泡菜加工企业签订订单,专合社成员只供应蔬菜作原料,市场价格、供应量等处处受制于人。

“如果没有自己的加工链条,就没有议价的底气,出于这个考虑,我带头入股,专合社搞起了泡菜加工。”刘光华说。

2012年,385户专合社成员入股350万元,购置了生产设备,建成了年产泡菜上千吨的加工厂。如果遇到行情低迷,新鲜的榨菜、青菜、豇豆可在这里加工成泡菜后再上市。

光有设备不行,泡菜加工还需要技术。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专合社组织了 3 个人到成都一家泡菜公司“打工”,掌握了一定的泡菜加工流程和工艺;制作泡菜需要配方,专合社通过罗江区农业农村局牵线搭桥,找到了温江食品研究院,在其帮助下解决了泡菜加工最关键的配方问题;加工厂规模不大,但产生的污水也不能随意排放,随后,45名党员带头,285户社员主动站出来,共同出资入股220万元,修了一个污水处理站,解决了排污问题。

设备和技术有了,污水处理厂有了,刘光华又为泡菜的销路忙活开了。他带着成员参加糖酒会等大型农产品展销会,会上积极联系经销商,靠着广泛的人脉和过硬的产品品质积累了一定客源。

“我们背着产品到国内各大超市、批发经营部推销,找经销商,为了让他们放心,我们甚至采取‘先卖货后结账’的方式,逐步打开市场,现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地均有我们的合作商。”刘光华说。

“要让专合社做大做强,就要严控蔬菜品质,把握好加工、销售环节。我一心扑在专合社的事务上,蔬菜种植就放弃了。”刘光华2006年就不再种植,而是把主要精力用于基地建设、规范经营和农产品质量上面。由于太过投入,一次刘光华出差到西安洽谈合作的时候,因为躺在冰冷刺骨的火车地板上睡着了,结果把耳朵冻掉了一块,留下了永久的伤疤。

化解危机

专合社帮了大忙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要有信心。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专合社的运营节奏。“大概是2 月左右,当时储备了近 5000 吨鲜菜,本想着在春节期间卖出个好价钱,但因为疫情省外市场去不了,好在我们有加工车间。”刘光华回忆。

一方面鲜菜运不出去,另一方面老百姓地里的青菜、榨菜要及时收获,不然就会烂在地里。针对这种情况,专合社开展了蔬菜抢收行动,不断收购菜农的蔬菜,加工厂增加储备量,截至4月已收储、腌渍鲜菜1万吨。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目前专合社几乎每天都有泡菜订单生意,多的时候一天能发货40多吨,其生产的榨菜、泡菜已走进全国各大连锁超市、餐饮店,以及消费者的家中。

由于疫情防控期间专合社帮助许多菜农渡过了难关,稳定了菜农收益,今年略坪镇农户蔬菜种植积极性进一步高涨。

“过去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是抱着石头过河,就是求一个‘稳’字:第一是稳质量,第二是稳销售。”刘光华告诉记者,“今年蔬菜种植面积增加了,我也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争取进一步将专合社办好,为蔬菜找到更多更好的线上线下销路,让大家的蔬菜都卖出好价钱。”

新闻推荐

坚守初心使命 强化责任担当 仙海机关各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主题党日活动

重温入党誓词本报讯(记者吴成光文/图)“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宣...

罗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罗江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菜农到“菜司令”他带领 1600 多名社员干大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