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罗江 > 正文

208 张罚单!四川金融监管“严”字当头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12-23 00:38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金融业严监管仍在持续。据金融投资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2日,四川银保监局年内已发布罚单208张。其中,银行业罚单方面,农村金融机构占比依然较高,同时贷款违规问题较为集中;保险业罚单方面,保险中介机构成为“重灾区”,其存在的违规行为包括销售假保险单证、聘任不具备任职资格人员等。

■ 本报记者 吉雪娇

农村金融机构违规频现

12月15日,巴中银保监分局发布罚单显示,巴中农村商业银行因重大关联交易未经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审查,未提交董事会批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被处以罚款45万元。

11月16日,乐山银保监分局发布9张罚单,涉及多家银行违规。根据罚单,乐山市五通桥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乐山市沙湾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四川峨眉山农村商业银行违规接受地方政府担保发放社保安置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分别被处以罚款50万元。

从罚单金额来看,百万级罚单依然存在。以四川罗江农村商业银行为例,因在员工行为、印章管理等方面内控失效,高管人员违规越权以银行名义对外提供担保,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四川罗江农村商业银行被处以罚款150万元。王刚、武文斌承担直接责任,被警告并分别罚款20万元、8万元。

总体来看,在年内受到处罚的银行机构中,农村金融机构占比依然较高。如南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未对入股资金来源进行认真审查,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内江农村商业银行“向监管部门提供虚假统计报表”;资中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循环办理存单质押贷款,以贷转存,虚增存贷款规模”;四川西充农村商业银行“违规向股东发放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四川仁寿农村商业银行“违规投资资产管理计划,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

3人被禁业或取消任职资格

值得留意的是,今年以来,贷款违规问题较为集中,成为银行机构“踩雷”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相关罚单来看,四川银行机构存在的贷款违规行为包括贷款管理不到位,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贷后管理不尽职,导致重大风险;非真实转让信贷资产;未真实分类反映不良贷款,以贷还贷、以贷收息掩盖不良贷款并导致风险扩大;违规以贷吸存、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固定资产项目且以贷转存、流动资金贷款用于不当用途和同业投资业务接受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等。

在处罚机构的同时,也有多位从业人员因贷款业务违规受到“顶格处罚”。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2日,年内已有3位银行从业人员被禁业或取消任职资格。其中,李久润对恒丰银行南充分行账外经营、违规签订“抽屉协议”掩盖不良贷款、超越权限向集团客户授信、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借道商贸企业等主体提供用途不实的授信、信贷资产风险分类不准确、通过滚动循环签发银行承兑汇票和以贷转存虚增存款负主要领导责任,被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终身。

胡统滨对龙泉驿稠州村镇银行违规发放互保联保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负直接责任,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终身;张建平在四川宣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峡支行工作期间,对违规办理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负有直接责任,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8年。

保险中介机构“花式”违规

年内亦有多家保险机构受到处罚。其中,保险中介机构成为“重灾区”,其存在的违规行为包括销售假保险单证、聘任不具备任职资格人员等。

因设立分支机构未及时向监管部门书面报告、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的人员担任高管、利用业务便利为非本公司人员牟取不正当利益、编制、提供虚假报告等多项违法行为,华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收到4张罚单,被处以警告并罚款51万元。时任总经理李茂、总经理助理李强、多元渠道部负责人晏平负有直接责任,被警告并罚款合计13万元。

佳兴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古蔺分公司、叙永县分公司,四川民润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宜宾分公司,四川鸿霖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四川博广诚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永达理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等也因业务违规受到处罚,其处罚原因主要包括销售假保险单证、委托未经执业登记的人员从事保险销售、开展业务活动未向客户出示客户告知书、分支机构营业场所变更未报告、未按规定开设独立的代收保费账户、收受保险公司给予合同约定之外的其他财物等。

保险公司方面,长生人寿四川分公司因会计凭证资料虚假记载、利用开展保险业务为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被处以罚款20万元;大家人寿四川分公司存在以培训费名义报销非培训事项相关费用、未经批准变更营业场所的违法行为,被处以罚款13万元;永安财险绵阳中心支公司“未经监管部门批准撤销分支机构”,被处以罚款3万元。

新闻推荐

“风帆”已扬起! 罗江大桥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通川区罗江大桥项目既是达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五桥六路七大区”建设重点工程之一,也是通川区柳家坝城市新区关键性桥梁...

罗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罗江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8 张罚单!四川金融监管“严”字当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