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绵竹新闻 > 正文

刘全贵家庭:为了乡村绿色洁美

来源:德阳日报 2018-12-11 09:3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64岁的刘全贵是绵竹市富新镇高华村一名环卫工人,每天天不亮就出门清扫,年复一年,默默奉献,在他的影响下,村民的环保意识增强了,村里的环境面貌改善了。与他同龄的妻子王永兰贤惠孝顺,侍奉公婆,照顾子女、孙儿任劳任怨。他们一家共有7口人,在众多村民眼里,是“和谐、和睦、和美”的“四世同堂”。这次刘全贵家庭入围四川省十大“绿色洁美最美家庭”。

默默奉献改善人居环境

树林掩映的高华村,在清脆的鸟鸣声中显得格外静谧温馨。一大早,刘全贵就带上扫帚、钉耙等清扫工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主要负责高华村一带的保洁卫生,由于个别路段特别是二环路人流、车流量大,垃圾特别多,为此,他每天天不见亮就要出门。

除清扫村里的垃圾,河道垃圾也是他保洁的范围。村里的红岩支渠是都江堰分支,流入绵竹市境内先后进入玉泉镇,再经过三个乡镇流到富新镇,一到雨天和农忙季节,很多树枝藤条、农作物秸秆、生活垃圾就不断冲下来,低洼处、河道边、石缝里,到处都是。刘全贵就穿上雨鞋,拿上火钳和竹杆,细心地打捞。此外,村里有红白喜事以及过年,也是刘全贵最累的时候,于是,他主动与村民联系,在他们家附近设置垃圾桶,方便处理垃圾。“这样既方便人家,我自己第二天打扫起来也方便好多。”他笑着说道。

冬天,刺骨的寒风把他的手脚冻伤;夏天,似火的骄阳把他的皮肤晒成了紫铜色,在这样的环境中,刘全贵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奉献,只为大家的生活环境更加优美。

以身作则弘扬孝亲敬老

由于刘全贵的工作性质,家里的家务、田间的管理、老母亲的侍奉重任自然而然就落在妻子王永兰身上。妻子毫无怨言,每天给婆婆梳洗,更换衣服,打扫院前屋后的清洁卫生,另外,还要负责一家人的饮食。因婆婆年老体弱,除了给丈夫和子女做出可口的饭菜外,王永兰每天都要在饮食上下功夫,既不能太油腻也不能太生硬,还要注重食品营养。王永兰和丈夫一样,每天天不见亮就得起床,先是忙于家里的日常事务,然后到农田里打理。遇到农忙时节,还要担负起“抢种抢收”的重任。这些刘全贵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不让妻子太劳累,他把自己每天的工作完成后,回到家里便拿上农具帮妻子干农活,夫妻之间互敬互爱。

正是这样,给儿子、儿媳带来了好榜样。每逢儿子、儿媳休假在家,也会帮着母亲照顾年迈的奶奶,帮着洗衣做饭、操持家务。儿子、儿媳也非常孝顺奶奶和父母亲,小两口每月领到在外务工工钱回到家里都会给奶奶和父母亲买点补品或拿钱出来贴补家用。

刘全贵还鼓励儿子刘勇向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支持儿子多学习,多为社会做贡献。刘全贵对村委会说,只要他身体条件允许,将继续发挥余热,为本村的经济建设和环境整洁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本报记者陈晓霞

新闻推荐

4批次韭菜不合格全部都是镉超标

本报讯(记者伍玲)近日,市食品药监局公布了一批抽检不合格食用农产品,4个批次不合格样品全部都是韭菜,原因都是重金属镉超标。...

绵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竹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刘全贵家庭:为了乡村绿色洁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