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绵竹 > 正文

绵竹市加快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6-17 06:2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从绵竹市委组织部了解到,近年来,该市以人才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在高端人才引进、涉农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打造、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目前,该市拥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人、全面创新领军人才1人、德阳英才2人。涌现出一批引领年画文创事业发展的年画传承技能人才、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猕猴桃科研领军人才、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实现增收致富的优秀新型职业农民代表等现代化农业人才。

据统计,全市共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800余人次,认定新型职业农民243人,培训省内外涉农人才4700余人次。农业实用人才在文化水平和资质取得方面均有较大提升。

办好乡村振兴农民大学

立足培训服务“三农”

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乡村振兴所需的各类专业人才,去年,绵竹落成了四川乡村振兴农民大学,主要为农村培养具有专业技能、具有农业生产经营能力的新型农民队伍和涉农工作人才。根据培训对象的具体需求制定教学方案,统筹协调各层次专家、领导、技术人员实施分层次教学,做到因材施教。大学本部以九龙镇高效农业园作为实训基地,发挥“理论紧密联系实际、在田间地头示范教学”的优势,源源不竭培养“三农”人才。学校全力组建由省内外著名专家教授、领导干部、乡土人才等构成的教学师资队伍。目前农民大学师资库有大专院校教授6人、副教授12人、博士学位拥有者5人,各级领导干部12人,农村基层干部9人,农村致富带头人或农业行业协会负责人6人,高级技师、培训师15人。截至今年4月,农民大学举办省内外各类培训班25期,培训涉农人才4700余人次。

打造现代农业人才队伍

培训认定新型职业农民

通过精准遴选培育对象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宣传并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认定工作。组织有意愿、有需求、有基础的农民通过“云上智农”APP报名和镇乡推荐报名,实时更新维护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库。发挥农广校作用,确定四川省广播电视学校绵竹市分校,作为培训机构。开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畜禽养殖培训班”等五个大班。同时建立起“种粮大户交流群”等线上交流平台,专家和学员间开展信息互动、远程指导、技术分析、跟踪服务。2018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共计906人。

近年来,新型职业农民中涌现出获全国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的刘亮、省级劳模罗俊元、省级家庭农场主刘光均等优秀典型,由他们领办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纳农村劳动力200余人,示范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致富效果明显,激励农村人才技术兴农、科技富农。

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

为乡村发展留住人才

面向农业人才开展就业创业支持服务。以“就业援助月”等为主题搭建招聘就业服务平台,帮助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积极落实各项创业补贴等政策,鼓励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帮助他们解决融资难题。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结合城镇就业需求、当地产业特点和劳动者自身实际,采取“就业主管部门+街道(乡镇、社区)+培训机构”共同参与模式,提供就近便捷、灵活实用的职业培训服务。开展绵竹年画制作、婴幼儿护理员等“项目制”培训。依托农民大学,打造“育婴师(养老护理)技术培训基地”。创新开展“年画+竹编”等文创技能培训,为特色乡村建设提供了技能人才支持。2018年,组织返乡农民工参加创业培训168人,劳务品牌培训422人,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1817人。

开展校地涉农合作

产学研一体服务发展

加强与高校院所的涉农合作,聘请西南大学、四川省农科院、四川华胜农业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5名专家、教授、农业行业领军人才到该市开展教学交流,为农业实用人才培养引智聚力。与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签订《川东水稻多元种植周年优质丰产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协议》,将在绵竹建立核心示范区500亩,示范区10万亩,培育带动适度规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个以上,培训农技人员150人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400人次。加强校企合作,猕猴桃、玫瑰产业相关企业均与科技前沿研发机构建立有深度战略合作,紧扣产业链关键环节,建立起栽培、加工、流通等领域的多层次人才队伍,扩充了农村实用人才规模。企业通过聘请、柔性引进相关产业的知名研究人员等方式,建立起高端专业人才技术队伍,对农业产业技术、生产、管理团队给予指导。培养乡村特色技能人才方面,以非物质文化“绵竹年画”为依托,充分发挥文旅融合发展优势、企业管理营销优势,搭建“农闲堂”等农民年画技能培训基地,为乡村人才振兴注入文化活力。

刘莉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钟正有

新闻推荐

绵竹市检察院配合推进校园安全

四川经济日报德阳讯(记者童登俊)为加强各类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建设,预防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做好绵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

绵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绵竹,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绵竹市加快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