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绵竹 > 正文

尿液检查对新生儿多脏器损伤早期诊断的应用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3-23 00:43   https://www.yybnet.net/

□ 绵竹市人民医院 刘艳

尿液检查属于临床检查中常见的一种体检项目,有时候医生会为了确保新生儿的生命安全,或者是怀疑新生儿泌尿道部位存在感染,就会给患儿进行尿液检查。血液流经过肾脏的时候,肾脏会直接从新生儿的血液中将大量的废弃代谢物全部过滤掉,进而产生尿液。肾脏还会将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和葡萄糖保留在患者的血液中,所以尿液中的很多物质一旦出现异常,就可能是尿路或者是肾脏疾病的一种征兆。

新生儿的尿液检查中出现红细胞、白细胞、蛋白的意义

新生儿经尿液检查发现尿液中出现红细胞、白细胞以及蛋白尿液的现象,很有可能说明患儿肾脏泌尿系统存在异常,经第一次对新生儿的尿液进行检查,发下存在异常者,需要再对新生儿做第二次尿液检查,如果新生儿接受两次尿液检查后依然存在异常,需要及时到肾脏医院进行检查。新生儿经尿液检查,如果发现红细胞超出正常标准值,就说明新生儿的泌尿系统存在肾脏功能障碍;如果白细胞出现明显增多的现象,就说明新生儿有尿路感染的现象,特别是对于女孩。如果蛋白尿较多并且还伴有高程度的浮肿现象,新生儿可能会出现肾病综合征,医生和家属要对此引起高度的重视。

新生儿持续血尿怎么办?对于正常儿童,尿常规中的红细胞0~2/高倍镜。经离心尿检查,儿童红细胞≥3/高倍镜,称为镜下血尿,离心尿对早期的诊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经高倍镜下观察,无论是血尿或肉眼血尿均可以表现出持续性或者是间歇性,高倍镜下,血尿多属于持续性。血尿属于一种临床症状,并不是一种疾病,其中孤立性血尿属于儿科疾病中常见的一种,经检查发现,肾功能无异常,并且不伴有蛋白尿、浮肿。通过对尿红细胞形态的检查,可以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肾性血尿,另一种是非肾性血尿。因此,如果儿童出现持续性血尿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找出主要原因,并对该症状引起高度的重视和关注。

如何进行尿液标本留取留取新生儿的尿液标本并不是一件非常轻松的事情。尿道口周围有非常多的寄生菌,新生儿出现尿路感染的主要因素就是寄生菌。如果医生在对新生儿尿液标本采集的时候,尿液被寄生菌感染,就会影响判断准确性。

在对尿液标本收集之前,需要先将新生儿的尿道口以及周围皮肤进行清洁和消毒,对于女孩需要将阴唇慢慢分开,对于男孩,需要将包皮上翻,并且擦干净,选取中断的尿液,并于无菌管内存储以便尿液检查。

对于自控能力较低的新生儿,在留取尿液标本的时候,医生需要将尿袋贴在相关部位对尿液留取。对于女孩,医生需要先将会阴部位拉紧,之后将无菌胶条紧压在外生殖器周围的皮肤上,并将收集尿液带放在新生儿的直肠和引导之间出,这样操作可以避免在留取尿液时发生污染;对于男孩,需要将无菌集尿袋按照标准操作流程套在新生儿的阴茎上,采用无菌胶条紧压在新生儿的会阴部位上。

尿液收集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环节尿液标本按照检验的目的可以大致分为几种,临床上最常采用的检验方法就是随机尿,在门诊中这种方法最为常见,但是其检查结果会受到饮食、运动、药物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无法为临床医生准确判断疾病提供有力依据。晨尿这种方法就不会受到上述多种因素的影响,非常适合应用在肾脏疾病患者尿液的检查中。尿液的收集方法:盛尿器一定要保持清洁、干燥,选取2~5ml的尿液标本留在清洁的容器中,获取尿液之后需要在第一时间将尿液送去检查。

新闻推荐

【围城内外】 话说“年画”

雨凡过年,家家户户张贴年画。年画包括门画、对联、挂历、年历等,内容多为喜庆、吉祥、人寿、年丰、招财、进宝、镇邪、避鬼...

绵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竹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尿液检查对新生儿多脏器损伤早期诊断的应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