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长长的长江路

来源:德阳晚报 2019-09-16 08:44   https://www.yybnet.net/

□周建华

若说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路便是大德阳的“母亲街”。

不说岷江路、珠江路、沱江路,凯江路、黄河路、青衣江路是以长江路为中心左右排开的,也不说德阳人引以为傲的彩虹桥、钟鼓楼、文庙广场全部坐落在长江路上,就说以邮电大楼为首的一排排数码商场,就让长江路引领了德阳的时代潮流。

大德阳是从长江路开始的。长江路建于德阳建市之初,一建成便成为德阳标志性街道,那时叫东西干道。“干道”一词,凸显长江路与老城区大街小巷的区别,一股现代气息呼之欲出。德阳人对东西干道情有独钟,至今很多老德阳人依然称长江路为东西干道。东西干道从南外街口一直到城外的绵远河边,两公里左右,差不多老城区东、西两条街的总长。干道西头是彩泉,东头是月上东山。

月山东山是著名雕塑家、德阳人叶毓山为德阳设计的主题雕塑。一弯明月缓缓升上远处东山之巅,月亮女神侧目凝视,脚下水池里青蛙望月而鸣,意境似“独行还独坐,凉月上东山。”

彩泉是一个大喷泉,每至夜晚,水池里喷出的水花被彩灯照射得五彩缤纷,德阳人便称其为彩泉。若与如今著名的西安音乐喷泉比起来,既无音乐,也不够壮观,但彩泉在德阳人的记忆中,是一种时尚和幸福。

夜晚,德阳人三三两两来到灯火通明的东西干道,或闲庭信步,或慢悠悠骑着自行车;也有情侣专门来月上东山和彩泉,卿卿我我留个影。那时若有外地朋友来,必定会带到东西干道,在月上东山和彩泉炫耀一番。

渐渐地,去东西干道有了更多的玩法,要么去看电影,去电影院看电影比儿时看坝坝电影高档得多。要么去跳舞,“金蔷薇”“雅姿”“华龙”,一个个门口霓虹闪烁,发出诱人的跳跃;舞厅里灯光变幻,引诱着荷尔蒙的爆发;悠扬的舞曲,散发出迷人的节奏。那时没有国标舞的概念,自称是三步、四步,厉害点儿还会偶尔来个伦巴。舞厅里人挨人、人挤人,大多数时候只能顺着人流在舞池里转圈。若是碰上可以在密集人群中信步穿梭的舞林高手,就会引来一番赞赏,也有人干脆停下来注目学习,然后发挥灵感,现炒现卖那些穿花技巧。

不知什么时候,三步、四步渐渐变成了移步,我曾想,移步也算跳舞么?不过,简洁的移步也会被跳出各种花式,旋转、斜跨、侧拉……舞厅里总有明星闪耀。后来,舞厅里灯光越来越暗,常常干脆变得一片漆黑,也不再跳移步,一对对抱在一起一动不动。我更加疑惑,一动不动还叫跳舞么?在舞厅里不跳舞,舞厅也就渐渐开不起来了。

舞厅开与不开,并不影响骑车去东西干道。去东西干道可以去旌城商场。那时,百货商店都是国营的,德阳最有名百货商店是南街上“一百”和“二百”。没想到,同样是百货商店,开在东西干道就叫商场。感觉叫商场确实洋气得多,就是不知道后来同样是在长江路上的洋洋百货为啥又用回了“百货”命名,正所谓此一时彼一时也。不过旌城商场确实比“一百”和“二百”洋气,宽敞明亮,商品琳琅满目,特别是紧俏时尚的电器产品,很多只有旌城商场才买得到。那时,长江路就已经开始领导德阳潮流了。

那时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旌城商场为方便顾客,门口专门设有自行车位,不收费,商场派有人守车,这让来购物的人很放心。当然也有看电影、跳舞、逛大街的,在旌城商场门口蹭个停车,不过这都不影响旌城商场免费停车。

记不清到底是哪一天,突然发现旌城商场停车要收费了,总觉得有些不习惯。不久,旌城商场垮了。

旌城商场所在地后来变成了德阳最大的广场——文庙广场。彩泉拆了,长江路从彩泉向西延伸到了华山路。月上东山搬走了,长江路从月上东山延伸到东山脚下。洋洋百货、德阳大酒店、电信大楼、东方影都……如雨后春笋般在长江路上鳞次栉比。长江路成了德阳的城市中心。

今天,长江路再次一路向西,延伸到了天元。站在长江路东头的钟鼓楼上,一眼望去,彩虹桥犹如一个巨大的中国结,连接着大德阳的东西南北。长长的长江路,如一条巨龙,龙头向东高昂,龙尾向西,在一片苍茫中隐隐约约,向远处伸展奔腾……

新闻推荐

以主题教育的成效 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接第一版)会议强调,市政协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扎实的作风开展好主题教育。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德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长的长江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