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画了40多种鸟美术老师用笔表达对旌湖候鸟的爱 作品将收录并制作成观鸟手册

来源:德阳晚报 2019-12-05 09:21   https://www.yybnet.net/

伍丽君的画作。

伍丽君正在作画。

每到冬季,很多市民都喜欢在旌湖观鸟,有市民还会用镜头记录下来,而德阳观鸟爱鸟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伍丽君却喜欢画鸟,她不但自己画,还邀约另外3位朋友一起画。红嘴鸥、黑颈鸊鷉、花脸鸭、凤头潜鸭……这些旌湖常见的越冬水鸟,在她们的画笔下,有着缤纷的羽毛和灵动的身姿。伍丽君说,目前旌湖里有79种越冬水鸟,她们打算全部画下来,并制作成一部综合性的观鸟手册。

因为爱旌湖水鸟她决定画下来

3日下午,记者见到伍丽君时,她正在画一只灰林银鸥,眼前的平板电脑上显示的正是这只灰林银鸥的照片。伍丽君笔下,蓝绿色的湖水作背景,灰林银鸥身披灰白相间的羽毛,静立在一块石头,神态淡然。比起照片,这幅画在水彩颜料的渲染下,色彩变化更加丰富。

伍丽君告诉记者,2015年加入德阳观鸟爱鸟志愿者协会后,经常和伙伴们一起开展爱鸟护鸟公益活动,以及进行旌湖鸟类调查。对鸟儿了解越多就越喜欢。每逢周末,她都会带着家人去旌湖边观鸟喂鸟。

伍丽君说,作为一名美术教师,她擅长画水彩画,就突发奇想,想把旌湖的鸟儿画下来,协会其他成员都很支持,有几位鸟友还提供出自己拍摄的精彩“鸟片”,给伍丽君作绘画素材。伍丽君不但自己画,还邀请另外3位朋友马凌燕、刘玉、宋丹一起画。

照片中的鸟儿们,有着色彩丰富的羽毛、灵动的身姿,线条简洁明朗。然而,真正动起笔来,伍丽君才发现“没那么简单”。“鸟在不同光线下,色彩变化非常丰富,有时候想去表达那种光影效果,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她说,此外还要将鸟儿的每一个特征清楚地画出来,让大家一看到画就能辨别出是什么鸟,例如画白鹭的繁殖羽,因为羽毛细密飘逸,就非常考验画功。

已画下40多种鸟儿将收录到观鸟手册

从10月份开始着手到现在,每天只要有闲暇时间,伍丽君和朋友们就会拿起笔来画鸟,一个多月过去已画了40多种鸟儿。在自己的作品中,伍丽君最喜欢的是一幅红嘴鸥,她把这幅画摆在客厅里。

据不完全统计,旌湖目前有79种越冬水鸟。伍丽君告诉记者,按照计划,她们要在明年1月把这些鸟儿全部画出来,并提供给德阳观鸟爱鸟志愿者协会制作成德阳观鸟手册。

伍丽君表示,目前德阳还没有一个比较系统、综合的观鸟手册。为方便市民观鸟,了解每种鸟儿的特点习性,他们决定制作一部观鸟手册。

“之所以选择用绘画制作观鸟手册,是因为一方面目前以绘画为主的观鸟手册比较少,另一方面绘画倾注了更多作者对鸟的喜爱之情。”伍丽君说,未来她们还计划将德阳的林鸟也画出来。观鸟手册制作出后将拿出部分向市民免费赠送,而这些画还会通过画展的方式呈现给市民,“希望通过这些画,能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旌湖里的鸟儿。”

更多详情及图片请见晚报微信公号昨日推送内容。

文/图本报记者周玉琴

新闻推荐

全市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会召开 明日零时德阳市将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昨日,全市2019年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会议召开,对市区空气质量、12月气象条件预报情况进行通报,分析年度空气质量控制目标...

德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画了40多种鸟美术老师用笔表达对旌湖候鸟的爱 作品将收录并制作成观鸟手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