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8岁时被拐 这条回家路她“走”了43年

来源:德阳晚报 2020-01-13 10:05   https://www.yybnet.net/

8岁时和母亲被拐至河南南阳,在她的记忆里,除了亲人的名字和模糊的地名,其它都记不得了。直到43年后,历经艰辛,终于回到了老家……这些年,张福容一直在寻找家乡的亲人,但一直无果。最近,在“宝贝回家”志愿者的帮助下,张福容的血样终于与哥哥张福坤比对成功。9日,张福容和女儿、女婿、孙儿来到绵竹新市镇两河口村,见到了失散40余年的家人,一家人终于团圆(图)。

8岁时跟着母亲被拐回家已是40多年后

1月9日早上9点半,一辆河南牌照的小车驶出成绵高速德阳南站出口,51岁的张福容终于再次踏上了故土。此时,“宝贝回家”的志愿者们已经等候在出站口附近,迎接张福容回家。

中午11点,汽车慢慢驶入新市镇两河口村10组,此时村里的父老乡亲们早已在路边等候,百米长的鞭炮从路口响至家门。看到张福容下车后,哥哥张福坤和堂姐张福琼止不住地流泪,在亲戚的簇拥下走向妹妹,一家人紧紧拥抱在一起……

1976年,张福容8岁,父母吵架后,母亲一气之下准备带她到河南去找亲戚。母女俩在洛阳车站下车后,正在候车室等候时,一个陌生女人主动上来答话,“当时我年龄很小,不清楚说了些什么,可能是对方要带母亲去打工,后来母亲就带我跟她走了,就带到了河南南阳现在的养父家。”

张福容说,南阳的养父对她很好,“从没打骂过我,甚至连家务活都不让我做,安顿下来的母亲跟养父又组建了家庭,生下了一儿一女。”

15年前,母亲去世后,张福容寻找四川亲人的念头也越来越强烈。“我能记得亲人们的名字,还记得德阳、观鱼、孝泉一些地名,但是记不得家里的确切地址。我喜欢接触四川人,喜欢和他们聊天,希望从他们那儿得到一些消息。”张福容说。

家人四处寻找遗憾父亲已经离世

看着张福容带着一家人回来,哥哥张福坤激动得不住地抹泪,本以为难圆的梦,终于在有生之年实现了。

“被拐的时候才几岁,没想到已经时隔40多年了!”抱着已经年逾半百的妹妹,张福坤的心里感慨不已。

当年,得知母亲和妹妹失踪后,家中所有的亲戚四处寻找,却毫无音讯。“她们离开的时候,我才十一二岁,有一次爸爸打了我,我就一个人去了河南想找妈妈,但人海茫茫根本找不到。”看着回来的妹妹,张福坤边笑边抹眼泪。

他说,老父亲在2009年去世,离世前的唯一心愿就是找到失散的母女。“这下妹妹回来了,一直以来的心愿了却了。”

血样比对成功终于圆了回家梦

“回家了,感觉真好。”看着亲人们,张福容也满是感慨。“妈妈去世后,每年过年人家都在高高兴兴地包饺子,我是边包边流泪,心里很不是滋味。”在女儿的帮助下,张福容将信息发布到“宝贝回家”网站上,很快联系上四川的志愿者“飞燕”。

“根据她提供的信息,我们进行了讨论、分析,确定张福容应该是绵竹人,然后通过德阳的‘战友’,辗转找到了张福容的堂姐。”“飞燕”告诉记者,经过张福容与张福坤的血样比对,信息基本吻合,双方为兄妹关系。

“真的很感谢这些志愿者、感谢社会,让我们兄弟姐妹今天能够团圆,希望在有生之年,我们也能做一些对社会有贡献的事,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把爱心传承下去。”张福容说,以后她会常常带着亲人们到那边看看,但是否回德阳生活,她还没想好。

更多详情及视频请见晚报微信公号推送内容。

文/图本报记者李涵

新闻推荐

专列返乡 农民工笑了

“德阳,我终于回来啦!”1月11日上午11点10分,经过30多个小时的长途奔波,71名罗江籍、中江籍农民工乘坐k4219德阳农民工返乡专...

德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8岁时被拐 这条回家路她“走”了43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