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关爱健康从“手”开始

来源:德阳晚报 2020-03-25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注重手卫生对我们的健康究竟有着什么样的意义呢?为此,记者日前专门走访了德阳市人民医院预防保健感染管理科主任江小云。

“做好手卫生,意义并不止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这么简单,而是直接关系到我们的身体健康。”江小云表示,“尤其在现在新冠肺炎肆虐的关键时期,注重手卫生和正确的洗手,能帮助我们消灭并带走双手大部分病菌,甚至可以挽救生命”。

江小云介绍说,不管是疫情期间还是日常生活中,病菌无处不在,无论电梯按钮、电脑键盘、厕所把手,还是我们每天要吃进口中的食物,都含有不计其数的致病微生物。

“在人体皮肤表面,每一平方厘米上的正常细菌高达1000万个,这里面甚至有可致病的细菌。比如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型大肠杆菌等。一旦超标,你的胃肠道就容易发生感染,导致腹泻等症状。”江小云介绍说,引发SARS、埃博拉、MERS的病毒,包括这一次的新冠肺炎病毒,都可以通过飞沫喷出,然后直接或间接附着在人的皮肤上。这些病菌,少则会在手上存活2个小时,长则可存活24小时。“只要勤洗手,利用肥皂或手部消毒液杀菌,就可以减少手上的病菌。所以,口罩固然要紧,但千万不能低估了洗手,甚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勤洗手比戴口罩更重要。”

江小云表示,如今,尽管已经有了高压蒸汽、酒精消毒剂甚至是紫外照射等消毒灭菌技术,但洗手仍是医院避免感染的最重要方式之一。作为普通市民,同样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注重自己的手卫生。尤其是在全面抗击疫情的当下,做到勤洗手可以帮助我们从源头上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减少病毒的传播和感染,有利于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

“我们在接触病人前后,准备食物之前、期间以及之后,进食之前,上厕所前后,接触宠物或动物粪便之后,处理完垃圾之后,以及肉眼发现自己手变脏了以后,都应该及时洗手清洁。”江小云介绍说,特别在目前疫情尚未解除的情况下,在外出回家的第一时间、在摘口罩的前和后,都一定要洗手。本报记者张嵘

新闻推荐

教师原创歌曲《又见春天》为学生鼓劲

本报讯(记者曾可嘉)“说好的,春天再见,如此亲近,却那么的遥远,期盼的,相聚校园……”近日,一首抗“疫”原创歌曲《又见春天》迅速...

德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爱健康从“手”开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