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德阳旌阳区:以美好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5-21 06:43   https://www.yybnet.net/

旌阳区高槐故事馆

(记者 钟正有 文/图)德阳市旌阳区在乡村治理中坚持党建引领,以“美好乡村”创建为载体,强保障、选能人、改环境、抓产业,在全区形成了党群合力坚持解放思想、突破创新,围绕“全域振兴”目标,建立“全域规划、全域推进、全域服务”制度体系。

强基固本,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实施“头雁领航”行动,突出“精选”“深育”“细管”“重用”,重点对优秀农民工精准对接回引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提升基层组织治理能力。开办农村党组织书记、优秀农民工示范培训班,帮助“充电蓄能”,成立11个农民工党员服务党支部,5个农民工党员红色驿站,建成全省首个农民工权益保障服务中心,2019年发展农民工党员59人,39名优秀农民工进入村“两委”,公开遴选10名优秀农民工后备干部。深化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组织党员在干好本职事、完成组织事、做好身边事、管好家庭事、参与公益事等五个方面,创先进、争优秀,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同时,充分运用党员积分结果,与支部生活日、党员政治生日、民主评议党员、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有效结合,确保取得实效。

全域推进,搭建载体打造乡村治理“旌阳样板”。在全域规划的基础上,制定全区“美好乡村”创建验收管理办法,以“美好乡村”创建为载体、“幸福家庭”创建为细胞,形成“三三五五、三星六美”的创建机制,横抓创建、纵抓细胞,夯实“一核五治”基础。“三三”即实施“美好乡村”创建三年行动,通过政府整合奖补3亿资金,来撬动30亿社会投资;“五五”即实施“五大工程”,设立50项创建指标,开展五级创建,评选五类最美创建者和五大最美新农人;“三星六美”即纵抓“幸福家庭”细胞工程创建,评选三个星级幸福家庭,抓好厨美、厕美、室美、院美、村美、人美。配套出台“一指南三导则”,建立起大到规划设计、小到房前屋后的“旌阳标准”,系统推进创建工作,到2022年全区所有行政村至少完成最基础的清洁村创建。

多方联动,协调共治推动全员参与形成合力。区级层面建立涉农资金大统筹大整合机制,出台土地流转、涉农项目建设等管理办法,投入财政资金超过6亿元,有力推进旌韵高槐等3个特色小镇和“红光印象”等4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农投、农担、农交“新三农”机制,在融资担保、产业发展、农村产权交易等领域提供全域服务。加强政银企对接,大力实施“惠农兴村”工程,与德阳农商银行达成意向协议强化金融支持,累计撬动社会投资近30亿元。实施德中路“十里微田园”打造,建立“路长制”等长效机制,开展“五类最美创建者”评选,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建立全省首家粮联体,规范发展农民专合社24个、家庭农场63个,带动农户超过11万人,确保产业持续增效、品牌持续增值、农民持续增收。

新闻推荐

德阳旌阳区交警大队整治占用公交站点行为

(记者钟正有)为确保辖区道路的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德阳市旌阳交警大队针对小孝感场镇、德新加油站、三元社区、铁西区公交...

德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德阳旌阳区:以美好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