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德阳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德阳检察工作时要求发挥“四大检察”职能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6-10 06:44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讯(万千 记者 钟正有)6月3日,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蒲正率市人大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调研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受德阳市检察院刘晓勇检察长委托,罗航副检察长及其他班子成员陪同调研。

在德阳市检察院,蒲正一行视察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情况,听取相关介绍后,蒲正指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是利在千秋的工作,基地建设已写入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决议,希望市检察院进一步加大汇报的力度,加快推进立项、设计等相关工作,市人大将在项目的推动上予以关心和支持,加快推动项目建设。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该市检察院“旌心”未检团队未成年人保护和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视频,结合视频的观看,市检察院分管领导详细汇报了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发出以来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和检察机关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听取汇报后,调研组认为,在未成年人保护上,德阳检察机关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思路清、措施实,有效推动了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良性发展;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全市检察机关以企业所盼为牵引,在法治宣传、矛盾化解、精准建议等方面积极主动作为,有效地维护了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为德阳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检察智慧和力量。

调研组建议,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检察机关要依法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坚守法律底线,要重点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保护,在全市范围一体推进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片的播放工作,以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在法治化营商环境营造上,全市检察机关要严厉打击企业内的职务犯罪行为,特别是要加强公安机关经济犯罪侦查的立案监督,妥善适用查封、扣押等措施,要加强行政部门的执法监督,通过检察建议等多种方式提醒行政机关依法用权,防止权力任性。

蒲正充分肯定了该市检察机关两项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全市检察机关站位高、定位准、方式活,成效现、后劲足。对下一步工作开展,他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要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将“四大检察”职能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合,在严厉打击和平等保护上持续用力,特别是要更加注重对民营企业的保护,用有效的检察履职为民营企业发展撑腰鼓劲。二是要建立健全联动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成效。要进一步扩展与相关行政部门的联系,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要继续做实政法部门会商机制,防止空转,形成工作合力,凸显机制体制成效。三是要做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要加快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持续抓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工作,要多途径、多载体丰富保护工作的内涵和内容,不断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社会关注度。

新闻推荐

德阳旌阳交警专项整治低速电动车违法行为

四川经济日报讯(岳蕾记者钟正有)近日,德阳市旌阳交警大队采取多项措施,科学布控,在辖区全力开展低速电动车违法专项集中整治行...

德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德阳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德阳检察工作时要求发挥“四大检察”职能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