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聂春萍 严格保护安全的“聂妈妈”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6-02 00:54   https://www.yybnet.net/

聂春萍(右一)在督查方舱保洁人员消毒液配置 如今,德阳市旌阳区中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副主任护师聂春萍已经回归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状态,回忆起支援武汉的那段时光,她的情绪依然很激动,那些画面又再一次浮现在眼前。

【人物名片】给他人方便,给自己快乐,用专业行善。

姓名:聂春萍

身份:德阳市旌阳区中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 副主任护师

星座:水瓶座

难忘的那一天:2月9日,46岁生日当天,我成为德阳市第二批、四川省援湖北第六批医疗队队员驰援武汉。下午6点多,在武汉天河机场,看到近6000名医务人员互相加油、鼓劲,并高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瞬间泪流满面,看着一面面鲜红的战旗,一个个坚定远去的背影,让我无比感动和震撼。

出征了 在生日那天

2月9日,睡眠一向很好的聂春萍在凌晨1点多突然醒来,就像有某种预感似的。这时医院的一个电话,让她瞬间精神抖擞,“下午2点到双流机场去援助湖北”。“当时有点不敢相信,怀疑是不是在做梦。”聂春萍回忆道。早在1月27日,聂春萍就请战驰援,“心心念念这么多天,终于等到了通知。”

聂春萍马上起床,再次清理早已准备好的行李箱,将物品清单分门别类地做好标记,一夜无眠。带着要去湖北的兴奋和忐忑心情,早上7点半她就背着登山包,拖着行李箱到医院。

这天,阴沉了许久的天空居然出太阳了。医院的同事们得知聂春萍等人支援武汉的消息都纷纷赶来送行,一个个拥抱,一声声保重,让大家都忍不住泪奔了。其中依依不舍的还有聂春萍的丈夫李振健,他将一块蛋糕塞到聂春萍的手中,不善言辞的他只说了声:“生日快乐,平安回家。”简单的话语却承载了丈夫对妻子的所有寄托。46岁的聂春萍可能永远不会忘记今年这个最特别的生日。

下午两点,前往武汉的飞机起飞了,对于聂春萍来说,这是一趟充满未知却坚定的旅程。

工作中 她时刻绷紧了弦

2月10日,作为四川省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院感组组长,聂春萍正式履职。院感工作一部分是针对方舱医院队员们的进出舱防护用品穿脱和在舱内的消毒隔离,另一部分就是针对队员的驻地酒店进行感控管理,要确保300多位直接面对病毒的医疗队员们不受感染。

每天她就像陀螺一样旋转在酒店和医院之间,参加各种感控协调会、后勤保障会,积极参与并制定适合方舱医院与驻地酒店的感染防控制度、流程及应急预案。在第六批临时党委领导下迅速建立驻地感控小组,负责驻地酒店医务人员的感染防控措施落实、医用物资的协调及安全管理。

聂春萍深知病毒看不见、摸不着,传播力很强,稍有不慎,便会被感染,所以她时刻都绷紧了弦。当临床的医护们回到酒店,聂春萍会和同事们从他们的衣服和随身物品开始,到面部、眼睛、耳朵,再到脚,全部消毒后才让他们进入房间。

为了确保大家安全,她坚持每天对医务人员开展健康调查,及时追踪干预,坚持把好驻地酒店门禁管理。她安排感控人员守在酒店大门口,不允许任何一位无关人员进出。即便是有队员临时要外出购买一点必需的感冒药,她也要求队员先找领队开证明。

聂春萍曾经当场将一名院感管理工作没有做到位的队员骂哭,有人说,“你太严苛了。”但聂春萍清楚,这种“严苛”是为了保障每一名医护人员能平安回家。

同事眼里,她是温暖的“聂妈妈”。每天,聂春萍都会不厌其烦地给大家讲防护、消毒事项,一遍又一遍地叮嘱。遇到因长时间穿戴防护用品而引起强烈不适的,工作压力过大的,以及心理有恐慌的医护人员,聂春萍得知后总是第一时间去关心、开导。

此外,对于戴口罩给面部造成的压疮、护目镜有水雾等问题,聂春萍和方舱医院感控组、医务人员一起群策群力。通过贴敷料,来避免因戴口罩而导致的脸部受伤;通过擦碘伏,喷快速手消消毒液,来解决护目镜起雾问题。就这样,一件又一件的“小事”,让聂春萍变成了同事们眼中温暖的“聂妈妈”。

在武汉 她收获了感动

在支援武汉的过程中,聂春萍也收获了许多的感动。

3月4日那天,聂春萍见到了一幕让她记忆深刻的感人画面。一名9岁的女孩要出院了,她的父母姐姐都感染了新冠肺炎,父母在其他医院救治,姐姐出院了在隔离。曾经治疗过小女孩的山东队医护人员买了蛋糕、零食,自发地来接她出院。脱掉了厚厚的防护服,小女孩一个也不认识。“我是给你治疗的某某叔叔、我是某某阿姨……”当他们一个个自报家门时,小女孩突然大哭起来,“叔叔阿姨,我知道你们是谁了,我听出你们的声音了。”小女孩说,“我代武汉谢谢你们。”“现场包括我在内的所有人都感动哭了,她才9岁,但是真的很懂事,这种医患之间的温情,很让人感动。”聂春萍说。

除了医患之间的温情,还有一群默默奉献的人感动着聂春萍。比如,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而且非常乐观的保洁员;免费送来十五箱方便面,却没有留下姓名的志愿者。

3 月 17 日聂春萍一行撤离了武汉,医疗队实现了“零感染”,“这次疫情让我真切感受到祖国非常强大,在疫情面前所有人都在尽自己的力量,共同渡过难关,这段特殊的历程会永远印在心里。”

家庭与生活报记者 胡丽苹

新闻推荐

德阳市市区青衣江路南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公告

德阳市市区青衣江路南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公告德公资土拍告〔2020〕8号经四川省德阳市人民政府批准,德阳市...

德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聂春萍 严格保护安全的“聂妈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