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德阳 > 正文

成德同城化如何推进?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给出建议同城化建设要与国际接轨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07-01 00:40   https://www.yybnet.net/

李肇星作主题演讲

近日,由川商总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成德同城化财富论坛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成都锦江宾馆举行。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作为本次系列活动的首位大咖,在会上作了主题演讲。他以自身的外交经历和实践,建议成德同城化需要学习和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理念和发展经验。他同时建议在招商引资时需要与国际惯例接轨。据悉,李肇星还提前一天赴德阳实地考察,与当地政府、企业、媒体进行了深入沟通,了解民情民意。李肇星表示,德阳人居环境建设成绩斐然。他对成德同城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 本报记者 杨成万

互相学习借鉴

李肇星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现在德阳有句话叫“投资德阳就是投资成都,住在德阳就是住在成都”,李肇星非常赞成这句话。他说,现在地球村趋势越来越明显,成都与德阳相距仅五十多公里,成德同城化就是为了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很有必要,也很有价值。

李肇星认为,在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叠加背景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将会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投资目光,坐镇成都城市中轴线天府大道北延线桥头堡的德阳,率先把握同 城 化 的 时 代 先 机 , 未 来可期。

李肇星在演讲中还引用“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名句来说明同城化的城市,需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道理。他说,这句话出自于《论语·述而》,原文是,“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李肇星说,不断学习和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理念和发展经验,不仅适用于同城化,同样适用于“一带一路”建设和投资。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学习,借鉴他们的先进理念、技术和管理办法等,为我所用,打破国界,发展共赢。

交流要有干货

李肇星还以自身的外交经历和实践,提出推进同城化建设也要与国际接轨。他说,在推动成德同城化进程中,需要招商引资。而招商引资,除了在宏观层面需要具备良好的营商环境外,招商引资工作人员的精神风貌、行事风格同样会给投资商留下深刻印像,甚至会影响招商引资活动是否取得成功。

他在演讲中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他在担任中国外交部长之职时,境外某财团希望来华投资,但不知道究竟落地在哪里比较合适,他因此受托分别推荐了我国的一个北方城市和一个南方城市供投资商选择。

当投资商去北方城市考察时,这个城市的招商引资部门十分热情,在吃住行方面安排周到,不仅菜品丰盛,而且浪费严重。在进餐时,主人频频要求客人“干杯”,以表达对客人的欢迎之情。按照国人的逻辑,主人如此热情好客,客人应该满意了吧。可谁知,客人对主人的过份热情并不领情。客人直接对他抱怨说,他们本想利用进餐的时间,就投资方面的事宜进行一些交流,但由于时间都浪费在了“干杯”上了,那有时间交流?

李肇星说,投资商去南方城市考察时,这个城市的相关部门不仅在接待方面很热情,在具体操作上也恰到好处。如在菜品安排上,以“健康”“够吃”为标准,并非为了表示热情,而“越多越好” 。特别是在进餐时,主人出于礼节,邀请客人“干杯”一次,再向考察团的领导敬酒一次就OK了。而把剩下的时间用于交流,一餐饭相当于参加了一次座谈会,而且没有空话、套话,交流的尽是实打实的干货。

李肇星告诉大家,投资商在对上述两个城市进行考察、权衡后,选择了南方城市。“投资商作出这样的选择,其理由当然不止一个,但其中两个城市不同的文化背景、行事风格方面的差异肯定起了重要作用。”

李肇星向大家讲完这个故事后表示,成德要实现同城化目标,需要重视与国际惯例接轨,不能以自己的思维、评判标准作为行事准则,否则很可能会出现“好心办坏事”的尴尬局面。

新闻推荐

成德将共同打造楼宇经济高端合作平台

日前,成德同城化楼宇经济对接会在德阳召开。本次对接会旨在加快推动两市楼宇经济在更高层次、更大规模、更宽领域的合作交...

德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德同城化如何推进?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给出建议同城化建设要与国际接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