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什邡新闻 > 正文

刘恩:芳郊翠叶 绿野藏鹿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7-12-05 02:37   https://www.yybnet.net/

杨蜀连

刘恩绘画,注重心象的反馈。他往往透过笔墨的物象、造型、晕染,诠释出自身对自然、生命的主观解读。长期的艺术思考,让刘恩既冷静理性,又热血奔放。他赋予笔端的,不仅仅是视觉的美感与物象的呈现,而是精神内涵与绘画艺术的相互构建。他在纸与墨、水与墨、色彩与浸润的交融中,在笔墨意蕴、空间构图、意象符号中,创作出丰富的具有强烈个人绘画语境与精神气象的艺术作品。

刘恩的绘画工作室,位于成都浓园艺术村,面积不大,却书香四溢,清雅隽秀,整洁温馨。眼前的刘恩,中等个头,纤瘦精干,谈吐谦和,不善言辞,不喜应酬。但,观其风格多变的绘画作品,却完全可以读到他疏朗画风背后的清幽与妙趣。

观刘恩的水墨作品,功力非凡,气韵清新。他作品的构图往往出其不意,令人耳目一新,别具韵味。作品在干湿枯淡中,悄然显露出生灵与自然的蓬勃生机,凸显出画家个体精神意识下灵魂的安静、纯粹与自我。他的远古系列、太空系列、蜀风系列、写意系列作品,皆有其独特蕴意。2004年左右,刘恩创作了一大批在空间、图式、笔墨、物象上独特演绎的花鸟作品。这些作品以宇宙、太空、地球、火山、远古植物、远古动物等元素,给予观者以新奇、博大、空阔之气象。同时,这些作品也如暗流般流淌出画家精神层面的追求与视野的拓展。刘恩早期的作品,如《童年的记忆》《秋实》《爬山虎又红了》《冬雪》《暗香浮动月黄昏》等等,都明显具有画家在几十年绘画探索中形成的水墨运用的空灵、写意、诗性与浪漫。

1950年12月28日,刘恩出生在成都市区今日最著名的文化名片之一的宽巷子3号。家里四兄妹,刘恩位居老四。刘恩的父母以及其他亲朋好友并没有人懂艺术。但刘恩从孩童时起就喜欢画画,尤其喜欢徐悲鸿的马,他说自己喜欢那种画中散发出来的水墨味道。他看着画册琢磨半天无从下笔。那个时候,成都的长顺街每天都有马车经过。于是,小小年纪的刘恩,放学之后,就背着书包往长顺街跑。一看见马车经过,他就跟着马跑,观察马的体态与奔跑时的姿态,然后跑回家后立刻根据记忆画马。初中毕业后,刘恩随着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大潮下乡到了什邡,在乡下他一边劳动一边偷偷画画。一年多后回到成都,先是在成都铝材厂工会搞宣传工作, 1982年调入四川电视台,从事美工工作。那个年代有一部电视剧叫《霍元甲》,片头的这三个字就是刘恩写的。在四川电视台工作几十年,刘恩从美工、策划、摄像、导演一直干到退休,之后成为一位职业画家。

很多画家都曾经拜过老师学画,刘恩也不例外。据刘恩回忆,1973年,刘恩拜刘既明老师为师学习花鸟画。那个时候他在成都铝材厂工作,就利用周末去刘既明老师家观摩老师绘画。平时上街,只要看到杂志、报纸、书刊的封底或者封面插图有国画的,立刻买下,回家细细琢磨人家是怎么画的。有一天,刘恩的妻子煮饭时发现家里没有米了,就让他去买米。刘恩出了家门,就跑到刘既明老师家里去看老师画画,陶醉在老师绘画的艺术氛围里,完全忘记了老婆叮嘱的买米一事。那个年代,又没有手机与电话联系,晚上回到家里,刘恩被老婆狠狠骂了一顿,也不敢吱声。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一次偶然的机会,刘恩看到著名画家黄胄先生笔下的毛驴,顿时喜欢上了黄胄笔下毛驴的那种水墨韵味儿。后来,从小就喜欢鹿子的刘恩开始研究各种鹿子:梅花鹿、麋鹿、。“我发现,鹿子性情温和、机敏、纯真,有点像我。”,刘恩坦诚地说道。于是,从九十年代起,一直到今天,鹿都是刘恩笔下的主要创作题材。

刘恩痴迷鹿子。他跑到成都一个养鹿场长期观察鹿子的生活习性,观看鹿群的奔跑、散步、觅食与休息。有时候,偶然去国外旅行,他也是首先了解当地的鹿园,并前去观看各种鹿群。其实,“鹿”在中国自古就有吉祥神物之说。古人称:有鹿之地皆风调雨顺,人杰地灵,在山则山清水秀,近宅则宅安兴旺。因而,性情温和的刘恩选择“鹿”作为绘画主题,并进而在国画探索中完成了没骨水墨法“鹿”之系列作品,从而成就了刘恩在中国画的画鹿中独辟蹊径、独树一帜的一个显著符号。几十年来,他不断探索画鹿的神韵,意图通过在国画传统技法的基础上,融合工笔写意手法,同时吸取油画、版画、水彩画等综合艺术特点,并将大自然好几种鹿子的外形与特性相融合,然后通过自己的主观意识,演变幻化而最终成为自己笔下的充满着灵动、美感的鹿。由于其“鹿”画得出神入化,温情美好,含蓄灵动,因而,刘恩就从此被藏家称为“刘鹿子”。

刘恩画鹿子,笔墨凝练,风骨毕露。

他往往四笔就能画出一个见骨、见肉、见墨的鹿子。笔墨功夫跃然纸上,其鹿子顿现眼前,似乎跃然而出,灵动而充满妙趣。他作品中的鹿,一只,两只,抑或一群,体态健美而清秀,眼神温润而隽秀,让人顿然怜爱而感触颇多。作品《林间生灵》:画面由两部分组成,上方的绿色的森林与画面下方的五只小鹿。画家以疏淡的笔墨画出了意像中的森林,但这片森林的点点翠色,让人似乎呼吸到了湿润而清新的空气。五只小鹿,正左右观看,其中一只体型较大,画家把它用浓墨来表现。其他四只小鹿,画家均采用了淡墨来表现。于是,画面就在一种张弛有度、墨色浓淡相交的通透中,凸显出幽深、迷蒙、梦幻般的神秘感。刘恩的“鹿”之系列作品,佳作颇多。

值得一提的是刘恩最近刚刚完成的巨幅新作《春夏秋冬》。

《春夏秋冬》,是由十六幅六尺整张画成的一幅视觉效果极为震撼的巨作。2017年,刘恩决定为自己画了几十年而且痴爱的“鹿”群们,画一幅吉祥之作。刘恩历时三个多月,最后呈现给世人的这幅作品,是由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组成的长卷,画面笔触精湛,构图巧妙,笔墨旖旎,四季轮回,鹿群们在大自然的春夏秋冬四季轮回中,在树林的绿芽、苍翠、凋零与冬雪中,恬静安宁地生活。画面中鹿群们大大小小,或奔跑或觅食或呆萌站立,姿态各异却天趣自然。画面中的森林老树,苍劲古拙,枝叶茂盛,鹿群在林间嬉戏,山泉在草地流淌,落叶在风中飘落,姹紫嫣红,瑞雪纷飞。特别是画家在处理古树时,所运用的笔墨功夫,很特别地让这些原始森林里古拙粗壮苍劲的大树在水墨的浓淡枯湿间,有了一种让人伸手就可触摸的立体感,恍如树林就在眼前,而那些盘根错节的树枝几乎伸手就可触碰。

或许,当我们读到刘恩用经过岁月磨砺、星月清润后的笔墨而画出的这一幅幅灵动清秀之作品时,我们眼前不仅仅是鹿群的跳跃与清丽,而是透过画面物象读到的心灵震撼。他的作品,让我们从画面的每一个细节感悟心灵的某种触动,并透过画面重新发现自我的一种途径。“鹿”或许就是你我的写照,是涓涓细流划过心境的沉默,是春风苏醒之后的清爽,是积雪消融之后翠色的复苏。或许,这就是刘恩作品的意义,以大自然中存在的某种痕迹来传递人文深刻的最终诠释。

艺术简历

刘恩,成都人,出生于1950年。国家一级美术师,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成都画院特聘画家,四川省花鸟画会常务理事,成都当代工笔画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政协书画研究院画师。

新闻推荐

扶思想观念扶风气习惯扶决心信心什邡“三扶行动”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四川经济日报德阳讯(张文韬记者童登俊)为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以来,什邡大力实施扶思想观念、扶风气习惯、扶决心信心“三扶”行动,着力消除个别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帮助贫困群众树立斗志和...

什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什邡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刘恩:芳郊翠叶 绿野藏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