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什邡新闻 > 正文

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点亮什邡”点亮乡村幸福路

来源:德阳日报 2019-02-11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曾征通讯员周长虹

“有了路灯,出行更方便,晚上散步心里更踏实了。”近日,什邡市南泉镇团结村村民们惊喜地发现,家门口多了一盏盏路灯,“路亮了,我们心里也更敞亮了,今年可以过一个明亮、温暖、幸福的新年!”团结村16组村民叶绍全高兴地说。

而这样的变化,得益于“点亮什邡”乡村振兴工程。2018年,什邡市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总结出当前农村道路安全仍是短板,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是乡村振兴的首要条件,解决新农村聚居点村民房前黑、出行不便的问题是聚焦重点。为此,什邡在农村居民聚居点大力实施“点亮什邡”乡村振兴工程,推行党委政府与企业及社会人士共同携手为民办实事的新模式。南泉镇的实践就是一个生动缩影。

既要“锦上添花”也要“雪中送炭”

“经过摸底,我们确定了65个居民聚居点实施‘点亮什邡’工程。”南泉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于是,勘查、定点、安装……2018年8月,覆盖居民聚居点的904盏LED太阳能路灯在南泉镇11个村陆续“上岗”。

路灯点亮了居民聚居点的夜晚,也照亮了村民的新生活。而南泉镇党委政府班子心中还挂念着一件事:居民聚居点的基础设施条件不差,为民安灯属“锦上添花”,但相对各居民聚居点,镇上的散居院落基础设施条件更需要得到关注,在散居院落安灯则属“雪中送炭”。“既然要惠民就应该实现全覆盖。”经过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商榷,决定在散居院落新增点位,为更需要路灯的村民送去光明。

哪里还需要安灯?经过走访调查和逐个排查,最终又确定80个新增点位,遍布在全镇11个村。要安灯,筹集资金更考验着南泉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的决策能力。“写申请、打报告会给市委、市政府增加负担,单打独斗又不能让工程顺利进行。”再三思量,南泉镇党委政府申请到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点亮乡村光明万家”公益项目,并号召南泉镇甚至全社会多方力量主动参与。一时间,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镇上乡贤、名誉村主任、帮扶单位、第一书记、当地爱心企业、村民等纷纷慷慨解囊,为“点亮什邡”乡村振兴工程出资出力。

“爱心灯”点亮村民幸福生活

各方力量汇聚,让这项民生工程得以在南泉镇11个村各个散居院落实施,温暖与感动得以在整个南泉镇延续。“锦上添花”与“雪中送炭”并举,让“点亮什邡”乡村振兴工程在南泉镇实现全覆盖。

团结村坐落于南泉镇以东,全村人口2260人,此次新增点位15个,该村众多村民受益。“我们那组的老人更有安全保障了。”团结村1组村民王梅感触颇深。(下转第三版)

新闻推荐

玩转德阳这份攻略请你收下

明天就是除夕,春节假期也正式开始。不管是初到德阳的外地朋友,还是咱“老德阳”,春节在德阳,总有一项游玩活动适合你。本报特...

什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什邡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点亮什邡”点亮乡村幸福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