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什邡新闻 > 正文

返乡农民工母守德:现代农业已成趋势 回乡创业大有可为

来源:德阳晚报 2019-02-15 10:37   https://www.yybnet.net/

母守德在检修拖拉机。

母守德在田间畅谈现代农业。

13日上午,在什邡市皂角街道太安村母守德的蔬菜大棚内,莴笋苗长势喜人,再隔几日,近半亩的秧苗将陆续移栽到露天田地继续生长。

2011年,返乡回家的母守德将在日本学习到的现代农业技术带回家乡,率先用于自家农业生产,一干就是8年。8年里,不但自己尝到了现代农业带来的甜头,还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发展现代农业,共同致富。

“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在家自己创业的收入远超过在外打工。”母守德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的前景越来越广阔。

开眼界:

赴日本学先进技术

母守德今年37岁,初中毕业后就在外打工。2008年“5·12”汶川地震后,他报名参加了当地总工会组织的劳务人员赴日本打工学习。在日本期间,母守德开阔了眼界,学到了不少现代农业知识。

“当时的日本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高,管理精细化,相比之下,家乡的农业生产还很传统,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很差。”母守德说,他们一行人去的是日本的茨城县,发现当地农业生产中人力很少,大量农事都是采用机械操作。生产出的蔬菜、瓜果收获后,还有现代化的设备清理、包装、称重。由于是标准化操作,生产、运输、进超市很方便。

克服语言的障碍,母守德在日本潜心学习了2年,是在那批人中呆得最久的。

尝甜头:

回乡搞现代农业

2011年,回到老家太安村,母守德投入资金,在当地流转10亩土地,从事现代农业生产。

“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买了一台大马力拖拉机,随后购置了开沟机,这是搞现代农业必须的机械,让农事生产事半功倍。”母守德随后建了温室大棚。他的这个大棚是恒温的,内部除了安装有喷灌设备外,地下还铺有电加热地线等,可以保证蔬菜生长所需的湿度和温度。

母守德说,有了精细化管理,现代农业其实很简单。母守德的精细化管理体现在他的日常工作中:早上起来,看大棚内苗子生长情况,确认是否缺水;中午,继续关注苗子生长,遇上大太阳,就对棚内通风换气,减少细菌生长;下午3点,气温下降,查看棚内是否需要保暖;晚上7点,查看大棚是否需要电加热保暖。

从事现代农业生产8年,母守德收获不小。就在不久前,他生产出来的豌豆尖赶在大批量上市前提前采摘,价格也自然高了。

母守德说,当年建设的4个蔬菜大棚现在还在使用,但成本当年就回收了。目前,他流转的土地已达40亩,一年下来,家庭收入不低于16万元。这个收入,相比在外打工明显高出不少。

现在,母守德的生产过程,除了移栽等环节需要人工外,其他环节基本上是机械替代,如犁田、开沟、收割、风干等。且种植出来的蔬菜,都有专人上门收售,很方便。

新盼头:

“农业+”定有广阔空间

最近两年,随着当地农业政策的变化,到太安村流转土地,从事蔬菜、瓜果生产的越来越多,这也坚定了母守德这样的新型职业农民继续坚持自己从事农业生产的梦想。

“只要敢想敢做,在家创业的收入远比在外打工强。”母守德说,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后,他看到了党和政府对“三农”的重视,特别是最近几年,大力提倡乡村振兴带来的机遇,为广大青壮年劳动力提供了施展拳脚的空间和舞台。

母守德搞现代农业生产尝到甜头后,周边的一些农户也跟着返乡,专注学习搞现代农业。在母守德流转的土地旁,就是当地禾丰镇农户黄福德的蔬菜大棚,大棚内也是绿意盎然。只要黄福德需要技术指导,母守德都会毫不保留地支招。目前,已经50多岁的黄福德从事现代农业生产,不但收回了成本,还在继续扩大规模。

新年假期已结束,母守德有了新打算。“准备购置新的更大马力的拖拉机以及其它设备,淘汰老旧设备。”他说,他理想中的乡村振兴模样就是:有土地流转,有技术、有知识的农民加入,有农业政策支持,然后搞家庭农场、农旅结合的观光游,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农村、农民、农业面貌。目前,他也在向这个方向奋进,同时希望带动更多人共同富裕。

文/图本报记者张伟

新闻推荐

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优化战略布局,理顺管理体制四川首提国有金融企业员工持股

2019年的新春佳节尚未降下大幕,2月10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就发出了《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

什邡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什邡,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返乡农民工母守德:现代农业已成趋势 回乡创业大有可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