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全省卫健系统全力以赴防汛救灾 闻汛而动 冲锋在前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8-20 00:3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因持续强降雨,导致全省各地方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面对严峻汛情灾情,全省卫健系统主动作为,开展救援和自救,用责任和担当,冲锋在防汛救灾防病防疫第一线,筑牢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汛防病防疫堤坝。

什邡市

家庭与生活报讯 近日,什邡市卫健局接到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召开防汛救灾防病防疫专题会议,要求各医疗机构应急队伍和物资储备、疫情监测等工作运转正常,做到有备无患。要求所有医疗卫生单位进入应急状态强化值班值守,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待命制度,随时组织参与医疗救援、防汛抢险和灾后防病防疫工作。

抢险刻不容缓。卫健局及时组织成立防汛工作组和医疗队伍落实防汛工作任务。市卫健局主要领导带队赶赴受灾严重的乡镇,靠前指挥,现场指导各医疗机构做好防汛抗灾和灾情摸排统计上报工作,做好充足物资储备,确保医疗卫生设备正常运转、各项医疗卫生服务正常供给、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等应急工作有效开展。

筑牢生命堤坝。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迅速组成各镇防汛抢险工作组、医疗救治工作组、卫生防疫工作组、卫生监督工作组,分赴所辖受灾区和灾民安置点,为日夜奋战的防汛一线人员及转移灾民测量血压、检查身体,赠送防暑、防虫、防腹泻、防创伤等药品。积极组织开展健康宣讲和心理疏导,对群众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和食品安全宣传,对受灾群众进行心理疏导,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病知识和防病意识,减少疾病的发生。

护航生命安全。防汛期间,市卫健局组织各医疗单位开通了防汛应急医疗绿色通道,随时待命,确保受灾伤员第一时间接受治疗,为奋战在一线的防汛人员和受灾群众提供坚实的医疗保障。组织市疾控中心切实加强洪涝灾区的防疫工作,着重抓好传染病疫情监测处置和洪水退后室内外环境消杀灭指导工作,范围包括各镇集中安置点、菜市场、街道、受灾农户、医院内部等,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周洲)

双流区黄龙溪镇卫生院

家庭与生活报讯 8月16日,黄龙溪镇持续暴雨,水位不断攀升,造成了黄龙溪镇不同程度的汛情,黄龙溪镇卫生院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积极开展防汛工作。

短短20分钟,黄龙溪镇卫生院就将防汛工作、应急物资准备以及人员安排妥当。该院医务人员立即投入到黄龙溪镇抗洪抢险工作中。他们不顾自身安危,摸索着在深夜中对人员、物资设备及车辆进行转移,一直忙碌到凌晨两点半,顾不上休息,在没有电、没有通讯信号的情况下,踏过齐腰的洪水,带着药品,乘坐着消防冲锋艇又到黄龙溪镇欣瑞大酒店、陶家渡、三国宴等安置点进行医疗救治,对安置点的群众进行伤情查看,每个安置点都穿梭有他们身影,他们不时询问着群众,用话语、行动温暖着受惊吓的群众的心。

欣瑞酒店作为黄龙溪古镇景区受灾群众安置点,里面安置的大多都是老人和小孩,慢病患者和急症患者也较多,洪水尚未退却,但是医疗救护需求较大,面对洪水,医务人员成为了最美逆行者。

洪水退去,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走向大街小巷中,开展灾后健康知识普及,协助村社区开展淤泥清理、指导进行消杀灭工作,进驻安置点开展巡诊工作。 (赖敏)

乐山市市中区

家庭与生活报讯 近日,乐山市区连降暴雨,17日夜间至18日,乐山市区多地遭受洪涝灾害,乐山市启动一级防汛应急响应。位于市区的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立即启动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响应预案。18日凌晨,医院领导接到防汛指挥部民兵救援队信息,请医院准备120人急救用品,各个部门迅速启动,于 18 日早晨将所需药品送往指定地点。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急诊科黄爱民主任和王淑琴主任迅速安排成立了3支院前急救队伍,3辆救护车往返于大街小巷,辗转于救灾现场开展抢险救援工作。院内同时抽调临床内科、外科医生8名,护理人员10名,组成医疗救援队协助急诊科进行入院分诊;医院行政后勤各部门、临床各科室严正以待,做好抗洪救灾的准备。

同时,院前医疗救援队冒着连绵不断的雨水,有序开展救援,出诊驾驶员张戈也加入到救援队伍中,背着被救援出来的残疾儿童送到安全救治点。随后急诊科陆续收治受困受伤群众,截至发稿时,转运回医院的患者已经全部办理完入院手续,院内医护人员已为受灾患者进行全面检查和系统治疗。

另一边,出诊车子镇的医疗队医师张彦雄、护士彭景、驾驶员陈亮、担架师杨师傅,因返回时洪水已经齐腰深,被困村上,他们没有闲着,立即在当地开展起了义诊工作,安抚了受困群众的情绪。

洪水无情人有情,大灾之后有大爱。洪灾面前,乐山市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抢救患者,为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陈健 徐金龙)

新闻推荐

德阳各级工会投入防汛救灾一线

本报讯(高贵富)8月10日至12日,德阳普降暴雨,市内多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部分城区和乡镇内涝严重,严重威胁到广大职工群众的生...

什邡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什邡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省卫健系统全力以赴防汛救灾 闻汛而动 冲锋在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