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四川稻渔综合种养新技术:是常规鱼产量的8倍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9-03 01:33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稻渔综合种养,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田里挖点水沟,养点鱼虾,可能会增加点收入?其实,稻渔综合种养在农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19年,四川淡水养殖产量150万余吨,居全国第七位,其中稻渔综合种养产量40.10万吨。目前四川水稻综合种养有什么最新进展?有哪些难题需要克服?接下来有什么打算?近日,红星新闻记者走访四川最新的稻渔综合种养试点点位。

8月31日,德阳市什邡市马井镇,刚刚收完的稻田里,还有扎成一束一束的秸秆。在田地的一角长宽约20米的区域里,放着48个直径约两米的白色水缸。走近细看,水缸里还有鱼在游动。水缸的上面有一排蓝色的管子,下方的地里有一排白色的管子,分别连接着每个水缸。

“蓝色的是进水管,白色的是出水管。”负责该区域管理的四川溪源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安友表示,该处是稻渔综合种养的一种——稻田节约化工厂养鱼系统,“进水管和出水管都是循环相连的,不过中间经过了长约200米的稻田”。鱼缸排出的养殖尾水,会通过铺设在地里的管道进入稻田。

对于稻田中的秧苗,富含鱼粪的养殖尾水是很好的养料。对于整个系统而言,稻田起到了净化养殖尾水的作用。经过稻田净化处理的水抽到高位水塔上,通过重力原理再经管道输送到鱼缸旁较低的水塔,为鱼缸供水。养殖尾水进入稻田被秧苗吸收利用的同时,还滋养了田里像轮虫等许多鱼类喜欢吃的水生生物,这些生物作为天然饲料,随着水循环进入鱼缸,作为人工投喂的补充。

“该技术用地量是常规稻渔综合种养的八分之一,同时亩产稻田鱼100—250公斤,是常规稻渔综合种养的8倍,节约了有限土地。”高安友介绍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水产高质量发展,四川计划用3年到5年时间发展稻渔综合种养500万亩以上,并在今年培育7个现代水产园区。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林聪

新闻推荐

洪水围困四川,多处告急 医务人员冲向前线

▲8月17日,成都暴雨致黄龙溪古镇受灾严重,街道大面积进水。▲什邡,医疗机构专业人员前往各镇受灾安置点。8月15日起,四川...

什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什邡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稻渔综合种养新技术:是常规鱼产量的8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