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我是一名医生,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 记达州市中心医院“最美退役军人”朱芳成

来源:达州晚报 2020-12-17 10:33   https://www.yybnet.net/

有这样一位医生,两次参加达州市抗洪救灾,主动前往“5·12”地震灾区救援,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最前沿……他,就是被评选为“最美退役军人”的达州市中心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朱芳成。“我是医生,也是军人。”在数十年的医者生涯里,朱芳成时刻牢记军人与医生的使命,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冲锋在前的身影。

“到哪里都不拉稀摆带”——从军人到医生

朱芳成出生在河南省新乡市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1989年,18岁的朱芳成参军入伍,后通过全军统一招考,被重庆第三军医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录取,开启了自己的医学生涯。大学毕业后,朱芳成分配到某部队卫生队工作。

从1989年入伍到2004年退役,15年的军旅时光在朱芳成身上刻下了太多的烙印。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朱芳成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儿,总是想用尽全力将每一件事都做到更好。退役后,朱芳成转业安置到达州市中心医院感染内科工作。刚从部队转业到医院,朱芳成一开始有些不适应,对新的业务内容也有些不熟悉。“我是军人,到哪里都不能拉稀摆带。”工作之初尽管有些不适应,但正是在他这股不服输的拼劲儿支撑下,通过不断努力学习,业务水平快速提升。

在科主任的带领下,朱芳成开始主攻传染病的诊治及预防工作,很快便熟练掌握了传染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面对一些疑难病症,朱芳成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及诊治方法。他先后参与了13篇论文的撰写工作,其中《人工肝治疗仪血浆置换治疗乙型重症肝炎的临床研究》获达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当飞利肝宁预防抗结核药物肝损伤的价值》获得《中医杂志社》举办的“当飞利肝宁胶囊临床应用与研究”有奖征文二等奖,《支气管动脉栓塞治疗肺结核咯血的临床研究》获达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项科研成果并没让他骄傲,“在医学的圣殿里,我才刚起步。”面对一项项成绩,朱芳成没有浅尝辄止自我满足,而是坚持在医学的圣地努力耕耘。在他看来,一切荣誉都是鞭策自己继续前进的动力。

“这辈子都欠老婆的”——洪水中的坚守

在朱芳成身上,始终有一种军人的坚毅。事实上,他也一直牢记“退役不褪色”,将军人的职责与担当一直装在心里、扛在肩上。“我虽然已经退役了,但军人的精神不能丢。”朱芳成时常这样要求自己。

2004年,达州市遭遇“9·3”特大洪灾。由于达州市中心医院胡家坝院区临河,院区内积水近一米高。眼看着越来越高的洪水即将威胁科室住院病人以及医疗设备的安全,朱芳成带头跳进洪水中,组织同事们一起转移病人和医疗设备。洪灾期间,他一直坚守在科室,直到洪水消退才回家休息。

没有人知道,他妻子当时已身怀六甲,十分需要他的照顾,哪怕是一个拥抱。“这辈子都欠老婆的。”每每忆及此事,朱芳成这个七尺男儿都忍不住两眼泛红。

“连儿子都‘丢’了”——地震时的牵挂

大灾面前,朱芳成首先牵挂的还是他的病人。“为了病人,他连儿子都‘丢’了。”提起2008年的事,家人对朱芳成还“怒气未消”。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达州震感强烈。地震发生后,朱芳成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病人的安危,他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科室,与值班人员一起组织转移安置病人,开展抗震自救工作。妥善安置病人后,已是夜色阑珊,朱芳成这才想起,3岁的儿子还在幼儿园等着他去接。

科室情况基本稳定了,朱芳成立即又向组织递交请战书,申请前往地震重灾区参加抗震救灾医疗救助工作。“当时也没多想什么,只想着为灾区尽一份绵薄之力。”2008年6月18日,朱芳成被安排前往四川省什邡市六十米大街灾民安置点开展防疫工作。时值盛夏,天气炎热,为了防止灾后疫情出现,朱芳成所在的医疗队每天至少要在负责区域巡查三次,同时还要到什邡市的重灾区蓥华镇巡诊。“工作量很大,几乎没时间好好吃顿饭,饿了就啃几口自带的干粮,擦擦嘴又继续巡诊,直到深夜才能回驻地躺一下。”在什邡市的18个日夜,朱芳成至今记忆犹新,患者对他说“谢谢”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

“我不上一线谁上?”——疫情战的尖刀

2020年初,新冠肺炎突如其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作为感染内科的副主任,朱芳成毫不犹豫地又在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申请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阻击战,我是党员,我不上一线谁上?”

考虑到朱芳成在传染病方面的专业能力和组织能力,2月4日,他被达州市中心医院党委安排到达州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集中救治医院——达州市中心医院西区分院参与诊治工作,并担任西区分院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全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收治工作。

直面新冠肺炎病毒,其危险性不言而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大家都很陌生,现在真的亲临隔离病房,很多队友心里还是有些紧张。”朱芳成一方面带头组织做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诊治工作,督促医护人员做好自身防护;另一方面及时对医疗团队成员的心理健康进行疏导,对他们的身体状况进行监测,确保医护人员安全。同时,朱芳成还带领临时党支部,利用工作之余,组织医护人员开展学习,鼓励大家增强战胜疫情病魔的信心,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责任与担当书写在日夜交替的值守中,书写在分秒必争的抢救中,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2月3日第一例确诊患者诊愈解除隔离,3月13日最后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西区医院实现“清零”,同时实现了“确诊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双零”目标。朱芳成和他的队友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达州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的勇气和担当,为全市夺取新冠疫情阻击战的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人抱薪者,大家永远铭记。今年11月,朱芳成被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被评选为达州市“最美退役军人”……面对各种荣誉,朱芳成既自豪又坦然:“很荣幸能得到组织和同事们的认可,其实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因为我是一名医生,一名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灿然 通讯员 王标

新闻推荐

“四川产”大闸蟹来了 养殖户如何觅商机?

□本报记者刘佳俗话说“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金秋时节正是大闸蟹最鲜美的时候。10月24日,在什邡市南泉镇...

什邡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什邡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是一名医生,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 记达州市中心医院“最美退役军人”朱芳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