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德阳市文化馆馆长刘桃:建议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一站式服务大平台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2-29 04:57   https://www.yybnet.net/

德阳市文化馆馆长刘桃: 扫描二维码,来为“十四五”时期四川文化改革发展建言。来为“十四五”时期四川文化改革发展建言。德阳市文化馆馆长刘桃。

受访者供图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王攀 王祥龙

12月26日,“十四五,文化听你说——献策四川文化改革发展”大型网络征集活动正式启动。连日来,不少专家、学者、网友,通过征集通道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建言献策。

文化建设中,公共文化服务关系千家万户。如何让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更加均衡地享受公共文化服务?28日,德阳市文化馆馆长、副研究馆员刘桃提出了她的建议:构建四川省公共文化服务一站式服务大平台。

如何提升公共文化供给均衡?

网络化、数字化是现实路径

在刘桃看来,尽管四川全省21个市州在基础设施建设、多种网络覆盖、推进文化均等化标准化等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但各地公共文化建设水平、服务质量仍存在差异,尤其在数字化建设方面,有的市州建设已经较为完备,有的市州则刚刚起步。即便在一个市州内,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也存在差异。

刘桃举例说:“德阳包括各县市区一共有7个文化馆。目前,只有什邡市文化馆数字化建设比较完善,其他馆都还属于起步阶段,正在逐步完善。”如何提升公共文化供给的均衡性,让群众更广泛、更公平、更自由地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刘桃认为,网络化、数字化是一条可实现的路径。如今,德阳正在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包含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的“智慧文旅”平台,将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构建一站式服务大平台

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目前,省上建设有‘智游天府’全覆盖公共文化服务平台,21个市州在上面也开设有窗口,但有些功能不具备,这就需要指导和技术支撑。”刘桃说。因此,她建议在考察各市州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情况的基础上,做好统筹,予以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扶持,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对接,构建四川省公共文化服务一站式服务大平台。同时,加强全省市州线上服务的互联互通互享,促进改善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

刘桃认为,建立四川公共文化服务一站式服务大平台,让全省21个市州不同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实现线上联通,不仅可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各地群众还能足不出户,享受其他地方的特色公共文化服务,跨区域参与各类线上活动,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定期培训

打造专业基层文化队伍

建立四川公共文化服务一站式服务大平台,还有利于线上线下的互动。比如近期德阳启动的街头艺人活动,增加了德阳的公共文化服务内容,也让一座城市充满青春活力和温度。对于街头艺人的管理和服务,是利用了成都“文化天府”平台为德阳开设的窗口,市民只要在手机上点击进入相关页面,就能了解街头艺人的相关情况和演出地点,可以欣赏到以前只能在街头才能享受到的公共文化服务。

刘桃认为,要实现高水平网络化、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还需要专业的基层文化队伍。对此,她建议定期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培训,或派出专家、干部到各地文化馆就数字化建设进行指导,不断提高基层文化队伍公共文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建言方式

文化是社会进步的重要精神推动力。未来五年,我们四川的文化、文旅、文博、文学等事业,该如何更上一个新台阶?

诚邀您扫描二维码,来为“十四五”时期四川文化改革发展建言。“十四五规划”等您哦!

新闻推荐

重庆警方抓获潜逃24年涉枪逃犯

新华社重庆12月2日电(记者陈国洲)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了解到,近日,在2020涉枪涉爆在逃人员缉捕会战中,重庆市长寿...

什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什邡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杉木林村小记2020-12-22 06:37
评论:(德阳市文化馆馆长刘桃:建议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一站式服务大平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