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德阳市委书记靳磊:看齐“好朋友”全力构筑成都都市圈北部增长极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2-08 02:49   https://www.yybnet.net/

德阳中心城区鸟瞰。

德阳东电大型发电机定子装配。

中国二重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

2月3日晚高峰,下班后的钟守鑫从成都红星路开车回德阳,“出城用了20多分钟,上高速后到回到家用时30分钟,总共用了50分钟。”和钟守鑫一起下班的同事,从成都红星路驾车回到位于天府三街附近的家中,用时40多分钟。

“欢迎你住到德阳来,可以换个大房子。”钟守鑫向同事打趣。趣言里藏着“成德同城,如居一城”“成都生活,德阳成本”的深意。

延绵的石亭江,源起德阳什邡、成都彭州交界处,在成都金堂汇入沱江,成德两地一衣带水的紧密,历来渗透于商贾往来、求医问学、市井通联当中。

眼下,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战略擂鼓作鸣,当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先手棋”落子有力时,成德之间的“朋友关系”,显然不再满足于互动。

“德阳全方位对标成都、学习成都、融入成都,构筑成都都市圈北部增长极,”在2021年四川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德阳市委书记靳磊明确表态,要向“好朋友”成都看齐。

2月4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专访靳磊,听他讲一讲这个“距离省会最近的地级市”,将如何继续“靠近”好朋友。

交通同城

将着力构建

“9高13快13轨”交通体系

记者:德阳目前是成都异地通勤人口最多的城市,成德同城交通先行有哪些成果已显现?

靳磊:交通同城是同城化发展的先导和支撑,只有减少通勤时间成本,提升通勤便捷度、舒适度、愉悦感,才能实现人员往来高效顺畅,带动资金、技术等要素的顺畅流动,促进资源的有效配置,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同城。

随着成德同城化的深入实施,同城化效应日益显现,特别是交通互联互通取得了重大进展,交通方式更加立体。目前,成德之间已建成6条高速、4条快通和4条铁路,设立全省首个城市候机楼,两地之间的出行有了更多选择;通勤时间更加快捷,率先在全省实现动车公交化运营,成德列车运营车次加密至112列/天,高峰时段最短开行间隔仅5分钟,最快通勤时间仅20分钟;人员流动更加密集,去年以来,成德两地人流量明显增多,特别是率先开通了德阳至成都地铁3号线摆渡车等5条城际公交线路,全面实现成德眉资公交地铁“一卡通”,日客流量超1万人次,到德阳游乐玩耍、商务考察、居住创业的人也越来越多。

虽然我们在成德同城交通先行上取得了初步成果,但与经济发展的热度和广大群众的期盼相比,交通便捷度还需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打造成都都市圈通勤最佳城市,推进S11线、成都外环铁路建设,进一步加密成德动车运营班次,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加快天府大道北延线、成德绵高速扩容、德阳经金堂至天府国际机场快速通道等项目建设,实施成德“断头路”打通和“瓶颈路”拓宽工程,着力构建“9高13快13轨”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更加便捷、更加舒适、更加畅达的“30分钟经济圈”,让“住在德阳就是住在成都,投资德阳就是投资成都”“成都品质、德阳成本”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产业协同

将与成都共同打造

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记者:成德同城在政务服务、医疗卫生、交通等方面均有一些成效,相比之下,产业协同的步伐是否做到了“动静皆宜”?

靳磊:从国内外同城化发展历程来看,大致会经历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便民共享、产业发展协作共兴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不是分开的,但会经历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目前,成德之间资本互投强度和企业联系强度在2%左右,这说明成德同城化仍处于起步阶段,符合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

近年来,我们着力推进成德产业协同共兴,主动对接成都“东进”和“北改”战略,主动承接成都产业疏解,2020年承接成都产业转移企业逾79家;打造成德眉资工业政企互通供需对接平台,入驻企业1000余户;成德联合成功申报高端能源装备优势产业集群,入选2020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深化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与成都国际铁路港合作,组建成德物流港合资公司。

未来,在成都都市圈产业生态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协作功能,围绕与成都共同打造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目标,加快构建以工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发挥成都创新、德阳制造的比较优势,积极探索“总部+基地”“研发+制造”“头部+配套”等模式,加强产业合作互动和科技创新协同,推动制造业和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努力成为成都的“苏州”“昆山”;聚焦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建设,培育上下成链、左右配套、优势互补、集群发展的产业生态圈,着力打造现代物流、适铁装备制造、临港商贸三业并举、联动发展的特色临港经济产业带,进一步夯实成都都市圈产业支撑。

数字经济

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

特色数字产业集群

记者:近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四川)建设工作方案》正式发布,方案明确成都是创新发展试验的核心区域,德阳等区域中心城市,将作为试验的重要区域。那德阳将如何在数字经济上再做文章?

靳磊:数字经济既是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转型升级的新蓝海。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和经济结构,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给制造业带来颠覆性革命。

作为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四川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重要组成部分、“成德绵大数据走廊”“成德绵眉泸雅大数据产业聚集区”“成德眉资智慧都市圈”核心区域,德阳发展数字经济具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去年德阳全市数字经济总量达1077亿元,占GDP总量的44.8%,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我们将紧紧抓住数字技术变革机遇,把推动数字化发展作为推动转型升级、加速动能转换的重要变量,加快建设西部数字经济重镇。推进数字产业化,大力发展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竞技、软件工程五大领域为主的数字产业,加快推进58同城未来产业学院总部、光大特斯联AI城市、南威科技园、中国电子软件产业园、天府数谷凤翥湖数字小镇等建设,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特色数字产业集群。推进产业数字化,利用数字技术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赋能传统产业,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全国一流的“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推进数据价值化,深入挖掘数据资源价值,建立数据流通制度规范,在保障数据安全前提下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促进政企数据融合,激发社会对公共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和增值利用。推进治理数字化,聚焦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部署推进5G基础设施、智慧能源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以人为本、惠及全民的智慧公安、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小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社会治理新体系。

转型升级

实现“德阳制造”

向“德阳智造”“德阳创造”转变

记者:德阳正全力打造“装备智造之都”,但“转型不够、创新不够、延伸不够”的问题,仍制约其发展。“十四五”期间,德阳将如何打破瓶颈?

靳磊:经过60多年的发展,德阳的制造业不断壮大,规上工业企业1280家、居全省第二,装备制造业产值占全省25%,制造业集群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有一定影响力。但作为老工业基地,德阳装备制造业也面临着破解产业结构偏重、新兴产业偏弱、创新资源不足、集群发展不够等难题,已到了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关口。

我们将坚决扛起省委赋予的“打造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重要使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建设全国一流、西部领先的制造强市,打造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行示范区,让“重装之都”的城市名片更加闪亮。围绕现有龙头强集群,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战略,支持引导国机重装、东汽等龙头骨干企业优化供应链、营销链,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带动生产商、供应商、零部件商扎堆聚集,做强供应链产业链,实现集中集群集聚发展;聚焦全市150户龙头企业,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进一步扩大产能、提升质量,增强产业的根植性。招大引强育集群,紧盯三类500强企业、新型产业头部企业,精准定向、登门招商,着力引进一批综合实力突出的旗舰企业、竞争力强劲的行业领军企业、细分领域的高成长性企业,实现一企来百企聚,构建起新集群。创新赋能优集群,围绕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积极链接全球全国创新资源,主动融入成渝西部科学城、绵阳中国科技城建设,大力开展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攻克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一批“国之重器”,实现“德阳制造”向“德阳智造”“德阳创造”转变。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媛莉王祥龙王攀

新闻推荐

“琴痴”邹小明

“琴痴”邹小明邹小明在制作古琴。刘强摄□潘鸣老友邹小明,年过花甲,蓬勃波卷的黑发透着艺术范儿。平平淡淡大半生的什...

什邡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什邡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大学生活杂记2021-01-20 03:17
评论:(德阳市委书记靳磊:看齐“好朋友”全力构筑成都都市圈北部增长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