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新闻 广汉新闻 什邡新闻 绵竹新闻 中江新闻 罗江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中江新闻 > 正文

两封书信蕴深情

来源:德阳晚报 2018-08-07 09:51   https://www.yybnet.net/

□姜诗

2018年3月9日晚八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隆重推出由著名主持人朱军主持的人文艺术节目《信·中国》,播放了两封感人至深的红色书信,许多现场观众热泪盈眶,泣不成声。

这两封闪烁着人性光辉的信,一封是黄继光烈士于1952年4月29日在抗美援朝前线在战斗间隙写给黄妈妈的。这封信由青年演员杨洋作信使。他那声情并茂的诵读,把黄继光烈士的耿耿忠义心,浓浓报国情演绎得淋漓尽致。黄继光在信中为自己提出了明确的奋斗目标:那就是为祖国而战,不立功,不下战场。在信中黄继光豪情满怀地向母亲表白:“为了全祖国家中人等幸福日子,男决心在战斗中为人民报务,不立战功,不下战场。”他那铿锵有力、掷地如雷的话语,使得听众热血沸腾,都想以他为榜样,把青春和智慧献给祖国。

另一封信是1952年12月黄继光在上甘岭战役英勇牺牲后,英雄母亲邓芳芝写给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信。这封震憾人心的信,由83岁的老戏骨张少华坐在轮椅上诵读(图)。她读来朴实无华,快慢适度,真可以说得上字字入耳,句句走心,效果好极了!黄妈妈这封信重在忆苦思甜,表达了翻身当家作主的喜悦和自豪,也表达了对毛主席浓浓的满满的爱。黄妈妈向毛主席汇报说:她家祖祖辈辈都是受苦受难的农民,在万恶的旧社会,根本没有穷人的活路。现在过上了幸福生活,决心要用实际行动来保卫来之不易的好日子。

“千古文章贵在情”,这两封信最突出最动人之处,就是蕴含着很深很深的感情。有情才能感人至深;有情才能引起共鸣;有情才有感天动地的神奇作用。

听罢这两封信的诵读,我心潮澎湃,激情难抑,几种感情交汇在一起。有对英雄的热爱,黄继光烈士不惜以生命作代价,牺牲小我,成就大我,让胜利红旗在上甘岭主峰迎风飘扬;有对英雄母亲邓芳芝的敬重,她教子有方,为国家培养了一个英勇无畏,敢于胜利的好儿子;有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敬仰,是他决策指挥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

特级英雄黄继光,作为一个忠厚的农家子弟,家国情怀、报国壮志深藏于心,他的英雄业绩,令我肃然起敬,欣然赋诗一首:“忠肝义胆黄继光,抗击美帝斗志昂,慷慨捐躯报祖国,凯歌百代永流芳。”

为传承继光精神,4月13日,我们德阳市散文学会应邀去黄继光故里中江继光镇(原石马乡)采风,听了镇党委书记的介绍,对继光故里同继光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继光镇风光秀丽,民风淳厚,是最理想的革命教育基地。这块风水宝地,也是开展红色旅游的最佳场所。在英雄精神的感召下,我浮想联翩,撰写一联来赞颂黄继光的爱国主义精神。其联曰:“石马德孝地,继光忠烈情。”

继光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让我们代代相传,愿它万古流芳!

新闻推荐

四川男子撞车致4死网上众筹丧葬费 其被认定为事故次要责任

封面新闻8月1日消息,发生在7月8日的中江县致4人死亡车祸责任认定报告出炉,三轮车驾驶人黄均富承担主要责任;轿车驾驶人杨龙...

中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中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梅子垭的劲柏2018-08-01 10:27
评论:(两封书信蕴深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