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中江 > 正文

畅想双城新蓝图 描绘同城新未来 第十一届C21论坛侧记

来源:眉山日报 2021-03-19 06:53   https://www.yybnet.net/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幸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城市更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

用“新”引领,以“新中心、新高地、新生活”为主题,3月18日,第十一届C21论坛在眉山拉开帷幕。四川省各市(州)、县(市、区)领导、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代表齐聚眉山,将紧密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探索“川渝一盘棋”新路径,纵论四川的建设与美好未来。

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主题演讲+投资推介+圆桌对话+颁奖典礼”的方式进行。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活动设置了两大论坛,聚焦“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聚焦“同城化 新未来”。来自川渝两地的嘉宾齐聚一堂,面对面对话,共谋发展。

聚焦“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论坛紧贴国家战略部署

回望2020年,“不平凡”三个字已经成为这一年显著的标签。就在这一年伊始,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要推进成渝地区统筹发展,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在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CEO)汤继强教授眼中,毫无疑问,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2020年四川经济圈中的头等大事。

北有京津冀、东有长三角、南有粤港澳。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提出,中国一个新的增长极冉冉升起。

为四川各地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这是C21论坛一直坚守的初衷。川渝两地如何紧扣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共建经济圈,共唱双城记,实现最大合力,这是本次活动主题论坛的焦点。

在“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论坛上,来自四川绵阳、资阳、内江、雅安、眉山等地的政府代表和来自重庆江北、铜梁、涪陵等地的政府代表进行智慧碰撞、思想交锋,围绕“如何推动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展开了深入讨论。

“在中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背景下,涪陵区跟四川相关的市州之间的相互作用性很强。”论坛上,重庆市涪陵区副区长赵昌辉谈到了涪陵区与眉山市的互动。

赵昌辉表示,在重庆市委、四川省委关于深化合作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工作部署下,涪陵区与眉山市基于“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商贸物流、文旅、产业和人才交流上都有合作。“未来,涪陵区和眉山市还将在新区发展、公共服务和智慧城市方面拓展合作。”赵昌辉说。

围绕“同城化 新未来”

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

本次活动的第二个论坛围绕“同城化 新未来”主题举行。来自成都市青白江区、德阳市中江县、眉山市东坡区、资阳市乐至县等地的政府代表共聚一堂,以加快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主题,围绕“如何融入成都,做强全省主干,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展开讨论。

2020年7月,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支撑性工程、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牵引性工程。

正如汤继强所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与“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发展格局、发展战略交相辉映。省上的发展战略与国家战略相向同行。

《意见》明确了2022年的目标,力争区域内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7万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左右,基础设施一体化程度大幅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阻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基本消除,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更加完善,奠定现代化都市圈坚实基础。

随着2022年时间逼近,成德眉资拧成一股绳,朝着目标奋力迈进。

青白江区副区长车轴表示,青白江区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五区协同”以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综保区、自贸试验区、大港区、铁路港经开区、国家物流枢纽的区位优势,发挥国际班列畅通道、促贸易、聚产业作用,积极参与和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

“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东坡区要承担起‘首位责任’。”眉山市东坡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廖锦表示,东坡区正在以“双区八创”为主要任务,努力融入成都,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创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廖锦说:“在‘双区八创’中,我们有三个方面都与融入成都有关。一是交通先行,实现与成都同网;二是服务共享,实现与成都同频;三是城市建设,实现与成都同向。”

新闻推荐

“最美基层民警”携手助失散30年姐妹相认

与家人失联30年、现住安徽淮南的李阿姨,前些天到淮南市公安局曹庵派出所,向所长鲍志斌求助,希望能帮她找到娘家人。虽然线索...

中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中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脑炎应该怎么护理2021-03-02 08:32
猜你喜欢:
评论:(畅想双城新蓝图 描绘同城新未来 第十一届C21论坛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