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临邑 > 正文

临邑县农村集体经济大会战正酣 书记领项目 摆擂亮绝活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7-25 09:3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张海峰

通讯员任清松祝平报道

本报临邑讯7月23日,临邑县理合务镇苇子孟村部分集体闲散地里,成方连片的丹参开枝散叶,一片勃勃生机。“这是我认领的集体经济项目,去年一年基本靠在上面。引进试种了丹参,每亩毛收益达到了6000元。”该村党支部书记孟祥忠说,“今年计划扩大种植面积,争取为集体增收18万元。”

对于孟书记的项目,离得不远的东宫村省派村党支部书记王洪兴有点“不服气”。“我们村建设了农产品加工车间,工资采用计件付费、日清日结,现在车间内每天有200余名工人在此打工。”王洪兴说,“我们工作时间比较灵活,还给配备了风扇、热水器等基本生活保障措施。”据了解,车间与珍仁量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实行“一车间两用法”的模式运转,一是用于加工开心果、碧根果等干果;二是由企业提供烘干、包装设备生产线,对辖区内经济作物黄花菜、丹参进行烘干、包装,解决产品的存储、运输难题,延长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车间每人每月有1300多元的工资性收入,同时村集体采用车间使用权入股的形式,每年可产生12万元的效益分红。

近两年来,临邑以基层组织“七位一体”统揽全局推进乡村振兴,其中把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开展集体经济大会战,设立集体经济“擂台赛”,各镇各村都拿出发展集体经济“绝活”,以项目大会战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今年初,临盘街道办事处提出113个党支部打响村级集体经济的“百团大战”,力争集体年收入10万元以上村达到30%,5万元以上村达到40%,每个党支部确立具体可行、能“造血”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面对临盘街道的“百团大战”,邢侗街道则创新推出“以强带弱”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辖区内强村和弱村结对合作,优势互补,强村出资金,弱村出资源,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组建项目管理委员会。盈亏均按约定比例共担。像该街道邓三村与南关村结成对子,邓三村流转70亩土地,由南关村投资26万元购进1.54万棵树苗共同打造了石榴产业园,石榴树苗今年即可隔棵出售,预计年化总收益84000元,按照事先约定,邓三村与南关村二八分成。临南镇另辟蹊径启动乡村赋能工程,成立了“天南地北临南人”联谊会,通过电商平台设立特色农产品店铺,将全镇农产品全部纳入,电商运营团队对商品实现统一后台运作、产品组织、店铺包装、售后服务,搭建起产品的全国线上销售渠道。目前,乡村赋能平台带动回乡创业青年60余人,建设乡村赋能基地4处,乡村赋能企业5家,形成了稳定的线上顾客群体,实现了定向精准销售。年底前,预计农户年均增收1000元,村集体年均增收2万元。

据了解,该县12个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和857个村党组织书记,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题,每人都认领了1个项目,确定年度发展目标,以不同路径突破集体经济。“摆开擂台了,没点绝活还真上不了台面,谁也不愿意在集体经济大会战中败下阵来。所以大家开动脑筋甩开膀子使足了干劲,奋勇争先。”临盘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常波说。该县实行县级负责同志包乡镇(街道)、包集体经济薄弱村制度,组织部门设立专门办公室,各乡镇(街道)成立专班,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党(工)委书记党建突破项目,编印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典型项目介绍》印发到各个村党支部。另外,县财政划拨64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集体经济擂台赛奖励资金。从财政、发改、农业农村、扶贫等20余个部门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论证团,帮助乡镇(街道)对各村集体经济典型项目进行充分论证,选派868名县乡优秀年轻干部到村担任“经济委员”,从智力、信息、资金等方面,专职帮扶村集体经济发展。

目前,该县形成了德平镇榛果、林子镇小米辣、兴隆镇金银花、孟寺丹参、理合务镇黄花菜等特色种植区,每个特色产业种植面积都在1000亩以上,形成了产业带动效应。大部分村都基本实现集体经济破题,去年全县实现村级集体经济2576.6万元,村均3万元,较前年增加504.8万元,增幅24.4%。

新闻推荐

鼓励全员精打细算

近日,在胜利油田鲁明公司临邑采油管理区联合站院内,站长张强强和同事正在自主维修加药泵,这已经是他们今年自主维修...

临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临邑县农村集体经济大会战正酣 书记领项目 摆擂亮绝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