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一张火车票的距离□孙志昌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2-09 10:27   https://www.yybnet.net/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你在这里,家在那里,这中间差了一张火车票。

没有身处异乡的人,是很难懂得这一张火车票的意义,更难理解这么一张小小的火车票,会给你带来什么样的感受,还会让你的生活发生怎样的变化,会给你的家庭带来怎样的影响。就这么一张小小的火车票,会瞬间让你感觉和家离得那么近又那么远。

至此,不仅让我想起了上个世纪的八九十年代,那记忆中的绿皮车还有那难买的火车票。买个座号很不容易,一般都是无座票,更别说卧铺票了,那根本就是一个奢望。当时,我在部队服兵役,真切地体会到其中的不易。每次回家前,总是要提前几天去排队买票,还不知道买到哪一天的。还不知道能否买到有无座号的票,愿望就是有一张火车票就知足了。真有过几次,十二小时的时间,我从沈阳一直站到德州。即便这样,也没感觉辛苦,买到票的那个瞬间,内心也是愉悦的,高兴的。

有一年春节,因为没有买到火车票,妻子就不能到部队和我团聚,只能是分隔两地。那样的滋味着实让人难受。年三十的那一天,我做什么都没精神,心绪不宁,眼泪在眼里打转,打电话的时候,心跳加速,语无伦次,那样的感觉真的如同心被偷走一般。真正体会到了年的意义,也感受到了那份思念的力量,以及家在心中的分量。

现在,即使有很多的途径能够得到一张火车票,但也不是那么容易。虽然车次多了,火车也提速了,但人们在外地的也多了,这预示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即便如此,每逢春节的时候,还有一些人因为没有这一张火车票,而不得不独留异乡过年,只能在年三十的夜晚,和家人遥想祝福,以解思念之苦。

火车票就是一张小小卡片,仿佛就是家。买到票,拿到手的瞬间,就感觉到家了,仿佛看到了家人的笑脸。火车票象征着团聚,寄托着思念。那不是一张简单的卡片,是一张通往幸福年的通行证,是连接家与自己的一根线,一根无形的爱之线。

临近春节,远在异乡的人们在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指向,那就是远方的家。因为在那里,有他们儿时熟悉的味道,有他们的亲人,有他们曾经的记忆,有他们的另一场团圆。

一张火车票,不仅承载了他们浓浓的乡愁,也让这些漂泊的心找到了心灵的寄托。拿到票的时候,手就是颤抖的,放在兜里,还会用手按一按,生怕它飞了,好似家就在兜里装着,一不小心家就没了。

一张火车票,不仅是通向家的通行证,也是家的象征。其实,家就是你心灵的港湾,是让心住下的地方。不管你身在何处,就是一张火车票的距离,它能把你安全送到家,和家人过一个阖家欢乐的团圆年。

新闻推荐

最美青年吴宝来>>廉洁从税为国为民聚财

2011年,大学刚毕业的吴宝来带着年轻人特有的热情和冲劲,进入到国税系统工作。“世上万般风情,唯有人情难却。”各种各样的人情、说情,是困扰每一位执法者的问题。自从穿上蓝色的税服,吴宝来就把...

德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张火车票的距离□孙志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