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35户股东喜领10万元光伏分红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7-10 10:2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陵城后丰李村“借光生财”

陵城讯(杨洪涛刘瑶田楠楠)“这是一次性投资、多年受益的好项目,不用受累,一年就能分到几千块钱,这太阳光就是我们致富的资源。 ”近日,在陵城区宋家镇后丰李村举行的“光伏帮扶项目分红大会”上,拿到4000元分红款的村民刘培胜难掩喜悦。像刘培胜一样,后丰李村有35户“股东”领到了共计10万元的光伏发电分红款。

由于位置偏远,区位优势不明显,发展受多方面制约,后丰李村在2016年被认定为省定重点贫困村。为带领村民共同致富,该村党支部书记姜登和多次外出考察学习,找到了这个“借光生财”的好项目。该村计划把一些闲散宅基地清理出来,建设光伏绿色能源项目,并配套建设一个光伏发电站,让村民自愿以入股的方式参与项目建设,聘用贫困户负责日常维护管理,让贫困户实现就业,增加收入。

项目虽然好,刚开始实施时却并不顺利。该村党支部研究决定,以每股1万元的价格让村民入股。然而,投资到底有没有风险,这让当时并不了解光伏发电的村民们心里打起了鼓。“当时顾虑挺大的,1万元对我们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害怕不能回本,打了水漂。 ”刘培胜说。

为打消村民顾虑,姜登和自己首先拿出20万元,第一个报名认购20股。同时,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他还在村里积极宣传光伏项目的好处。在姜登和的带动下,35户村民成为该项目的首批“股东”,建起了规模达100千伏的光伏发电项目。2017年6月15日,项目并网发电,正式运行一年来,累计发电18万余千瓦时,日均实际发电量500千瓦时,每年可实现纯收入14万余元。电站使用期限为20年左右,按照现行全额上网电价计算,满周期运行的总收益至少280万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后丰李村2017年已经达到脱贫摘帽标准,退出省定贫困村行列。“这次分红大会增强了村民的信心,大家见到收益了,就没啥顾虑了,不少村民表示将积极入股。”姜登和说。下一步,村里计划将闲散院落全部利用起来,进一步发展光伏项目,实现“一次输血”向“长效造血”的转变,帮助村民致富增收,让后丰李村成为真正的富裕村。

新闻推荐

德州羊肠子

我与德州羊肠子的渊缘,和对这个城市的感情一样,剪不断理还乱。上世纪80年代,我每年两次来这里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如果考得...

德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35户股东喜领10万元光伏分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