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西部小城亮出产业名片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8-07-11 06:07   https://www.yybnet.net/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有一个三段地活畜交易市场,2017年,这里的交易量达150万头只,交易额突破10亿元,是中国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最具活力的活羊交易市场,成为引领中国羊肉市场价格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与此相似的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卓资县近年来建起了熏鸡产业园,产业园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3.7万平方米,到2020年,预计熏鸡产业园年销量将突破1000万只,年销售额突破4亿元。

这两个昔日塞外闭塞之地,如今一个牵动中国“活羊市场”的脉搏,一个正努力打造中国熏鸡之乡,并且都已成为当地亮眼的产业名片,这其中有何奥秘?

“公司+合作社+农牧户”

每天清晨,三段地活畜交易市场都是人头攒动、车来车往,绵羊、山羊的叫声不绝于耳。

在该交易市场的3区1号棚圈,记者见到了正在和一个操着外地口音的客户谈业务的徐正龙。他告诉记者,这里市场价格基本上是透明的、浮动不大,而且大家都特别重视信用、童叟无欺。他从事这个行业已有十八九年了,主要在鄂尔多斯地区收购,现在都称其为经纪人。

高文成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18岁参军,20岁复员便开始“念羊经”,从2001年至今一直参与市场管理,对市场的发展可谓了如指掌。

高文成说:“这里是内蒙古羊销售的主战场,陕甘宁地区的主阵地,山西、青海、新疆、东北等地的羊也在这里‘集结\’。通过三段地这个大超市,活羊主要卖到广东、福建、江苏、浙江、上海、河南等20多个省区市。”

时光回到22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自发形成的民间交易市场。1997年,政府多方筹资完成了对市场第一步改造,并正式投入运营,解决了农牧民卖难卖难的问题。经过20年的发展,市场采取“公司+合作社+农牧户”的模式进行经营管理,并配备市场信息服务平台、检验检测、安全监控、卫生防疫及动物检疫等服务设施,做到来源可追溯、责任可追究。

2017年该交易市场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带动5500多户农牧民增收致富,直接创造利润8000多万元。

高文成告诉记者:“按照目前进展进度,2018年预计交易量达180万头只,交易额将突破12亿元。”

打造中国熏鸡之乡

呼和浩特市的赵巍每次开车路过乌兰察布市卓资县时,买熏鸡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在他眼里卓资山熏鸡是难得的美味。

据记者了解,卓资山熏鸡产生于上世纪30年代,已经历了近百年的发展历程。1956年在全国熟制品展览会上,与德州扒鸡、道口烧鸡同誉为“中国三鸡”。

很长一段时间,依靠在车站上兜售卓资山熏鸡的商贩几乎成了当地百姓致富的最主要活计。

1983年,政府投资了400万元兴建了大型熏鸡公司,聘请卓资山熏鸡首创者之一李珍当经理和生产技师。1985年,这家大型熏鸡公司投产,但一年后,该公司在卓资县推行经济体制改革转制中垮掉,公司人员自谋职业。自此,卓资山熏鸡便转入了个体生产。由于生产者的技术差、生产和卫生条件达不到要求,卓资山熏鸡难以形成原有的品牌优势,失去了昔日的竞争力。

当地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界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当时从事熏鸡的经营户逐年增多,品牌繁多带来的直接后果便是无序竞争。

在当地政府的动员号召下,当地数十家经营户开始共用“卓资熏鸡”品牌,以集体力量对外展示自我,闻名于世的卓资山熏鸡结束了“单打独斗”局面。

内蒙古自治区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郎立兴说,共用统一品牌克服了小而散、乱而不强的状况,开始走上规模化发展之路。据了解,当地还将在这一金字招牌的带动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组建熏鸡集团,在未来几年冲击“中国熏鸡之乡”称号。

从零散粗放步入精细规模化之路,同时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将当地特色产业最终扶持为支撑现代农业建设、促进农民增收、稳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这已然成为这些西部小城产业崛起的必由之路。

新闻推荐

德州市人民医院成功举办健康科普演讲比赛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坚持预防为主方针,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提高人民健康素养水平,满足人民...

德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院外门诊督导2018-07-10 10:24
猜你喜欢:
评论:(西部小城亮出产业名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