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德州 > 正文

就业信息员的一天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6-01 09:56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贺莹莹

本报通讯员 牟永来

“六稳”“六保”,就业都是重中之重。疫情期间,德州市部分县(市、区)开发了基层就业信息员公益岗位,解决部分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难题,并通过他们搜集就业信息,缓解劳动者的求职和企业用工难问题。本报记者探访的姜春青,就是其中的一名就业信息员。

5月26日早上不到7点,德州市陵城区于集镇闫官屯村的姜春青已经爬了起来。他拿出手机浏览招聘信息,看到适合的会转发到求职者群或者朋友圈,这已成为他这两个月的习惯。因为他平时还要打工,所以一般得起个大早解决这部分工作内容。手机里存着他所负责三个村的求职者信息,这都是一家家打电话或入户调查得来的。

8点左右,他骑上电动车准备出发,他要赶到崔楼村参加陵城区公岗就业信息员(劳务经纪人)专题视频培训班,还将作为代表发言。

今年34岁的姜春青看起来很腼腆。他过去在外地打工,2013年因患上病毒性心肌炎,重活累活干不了,只能回家来休养。那时孩子还小,父亲患病也无法劳动,家里重担落在了他妻子身上。2016年,他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病情好转,姜春青开始在本地打工,2017年底脱贫。今年受疫情影响,他此前工作的家具厂一时开不了工,“对收入影响还挺大,挺着急。”

2月份陵城区人社局依托陵城区人才网开展线上招聘,随后为了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互补,招聘了部分临时性、非全日制的公益岗位——就业信息员,并委托陵城区人才网进行管理考核,3月20日,姜春青正式上岗。记者了解到,就业信息员主要是定期上报求职人员信息,一般一周不少于30条;再就是推广线上招聘平台,建立求职者微信群,协助做好现场招聘工作等。

“小伙子话不多,但是执行起任务来特别带劲。有极少数信息员不负责任,为了偷懒编造信息上报,后来回访中被查了出来,公岗资格被取消。而他每次都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这是陵城区人才网运营总监雷明对姜春青的评价。

视频培训结束后,姜春青回家简单吃过午饭。下午两点,他骑电动车来到了三公里之外的王杠村。这个村的王智臣之前干活时不慎把脚砸伤,现在想找一份门卫的工作,姜春青把他的需求记在本子上。随后他找到村干部徐笑平聊天。他笑称这是自己的“秘诀”,通过村干部及时了解村里劳动力就业和求职情况。他还进入村里的微信群了解信息。

下午4点,回到闫官屯村,他又找到了村民王春明:“我刚给你发了个链接,你看这个工作怎么样。”王春明一直想找个钢结构有关的活,姜春青惦记这事,看到有合适的企业招聘便推荐给他。其实他分内工作主要是收集信息上报,无需介绍工作。但近一段时间互相熟络了,求职者有拿不准的便咨询他,姜春青也热心地帮着出主意。其间,他又接了三个电话,都是想换工作的人给他打的。

虽然只是一个临时性岗位,但姜春青却很认真。就像他在上午的发言中讲的:往小处说,就业信息员给了自己一个就业岗位,也是展示自我价值的平台;往大处说,稳就业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说明国家重视企业发展,关心老百姓的生活。“我也曾是一名失业者。听到他们说找到了还不错的工作,心里有满满的成就感。”姜春青说,随着企业复工,他原来的工作已经恢复,但这份兼职就业信息员工作既能帮助他人,也能让自己多赚点钱贴补家里,希望这个“临时工作”能干久一些。

接近下午6点,姜春青回到家里,他答应陪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回家上网课。第二天一早,他还要去打工,为了这个家。

新闻推荐

工行德州分行 打通外币预约取现智能服务新通道

为进一步提升外币现钞服务水平,改善客户服务体验,打造“个人外汇首选银行”,近日,工行德州分行成功办理首笔外币预约取现...

德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德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就业信息员的一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