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平原 > 正文

练好调研“基本功”

来源:德州日报 2019-07-16 09:10   https://www.yybnet.net/

调查研究是推进工作,科学决策,解决问题的基础和保障。前期的调查研究不实不准,后期的各项针对性政策措施就会跑偏,影响工作的实际效果,甚至会对工作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实际工作中,调查研究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走马观花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层层陪同式调研、盆景式调研、材料式调研等。这些问题,导致调查研究不深不实,不仅不能摸到实情,还会将个别盆景当作全景,造成虚假繁荣的假象,影响对形势的判断和问题的解决。

要确保调查研究的实际效果,不仅要提高政治站位,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带着责任感和问题真调研,更要注重调研的方式方法,确保掌握真实情况。要真实掌握第一手材料,必须打破事先安排参观点,到了召开座谈会听听汇报,临走要一大推材料的基本套路。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与群众深入交流沟通,多听听群众是怎么说的。看完了“盆景”,再拐个弯到别处去看一看、走一走、听一听。调研结束后,可以“杀个回马枪”,直插一线验证调研是否获得了真实情况。

只有脚上沾满泥土,心中装满责任,真正将“四不两直”落实到位,真实掌握第一手情况,调查研究才能找到真问题、寻得好办法、取得真实效。

(作者单位:平原县王打卦镇政府)

新闻推荐

平原县人民医院入选县级医院能力提升名单

平原讯(张朝)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关于印发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第二阶段县级医院名单的通知》...

平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练好调研“基本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