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茶汤摊飘了15年香 祖传咸菜你想尝得抢67岁大妈手缝棉袄裤 大叔卖了40年的布……仲宫年集迁址后,那些旧时光没走丢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2-02 15:35   https://www.yybnet.net/

仲宫年集分外热闹 记者刘玉乐 摄

78岁老人自己做的箅子

年根将近,年味愈浓,人们也纷纷忙碌起来,赶年集是必不可少的。2月1日,腊月十六,正逢仲宫大集,早8点,气温尚处零下,仲宫大集上已是人山人海。

现炒的茶汤、甜糯的年糕、红火的春联、各色蔬菜和水果,大集上摆满了齐全的年货。

15年的老茶汤摊

大集上最热闹的地方,可谓架着铁锅的茶汤摊,大铁锅里反复翻炒的茶汤,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

王兴民炒茶汤已有15个年头,他手艺精湛,生意越做越好,成了大集上颇有些名气的茶汤摊。赶年集,老王6点出门,7点架起铁锅开炒,当第一锅茶汤出锅时,老王的摊子前已围满了人。“炒茶汤快不得,得慢火,翻炒一个多小时,小米面的香味才能完全激发出来,喝起来也更有味道。”王兴民说。只见他双手握着1.2米长的木质炒铲,不断翻炒着小米面,每一次的速度和力道都拿捏得十分精确。

“老王炒茶,5元一斤,好喝不贵。”不时有人在老王的摊位前介绍,他们都是老顾客,有村里的也有从市区来的。“每月我都会来买茶汤,年底了多买点备着,这次买了够喝两个月的。”买了40斤茶汤的老顾客李先生说。

除了香气四溢的茶汤,大集上甜糯的年糕也为人们喜欢。红枣煮水,和高粱面,做成窝窝头形,蒸熟,香甜软糯的年糕便做好了。买年糕已成为赶年集必备的年货。

卖到上海去的咸菜

好吃的、好玩的,年集上从不缺少,但仲宫大集上一处生意十分火爆的酱菜摊,着实让记者感到惊讶。酱菜摊的主人叫邢世龙,他的摊位前围满了人,纷纷拿着夹子“抢购”咸菜。小小的咸菜如何能有这么大吸引力?

“他家的咸菜有祖传秘方,颜色好、味道正,吃着特别舒服。”一位正在买咸菜的顾客道出了其中玄机。记者起初不信,吃完一颗咸花生米后也被“征服”。“吃了十几年他家的咸菜,纯腌制不放色素,味道纯正。”住在仲宫的许女士说,“我这次是给齐河的朋友买的咸菜,他说年底了多买些寄去。”除了味道好,邢世龙做生意也很大方,“十二块七,您给十二就行”“五块九,给您添点菜,算六块”……每斤6元的酱菜,邢世龙也总是多给顾客优惠。

“卖酱菜20年了,就是靠着质量和实惠留住了回头客。”邢世龙说,他的咸菜可不只是周边村民喜欢吃,“市区的算是近的,还有很多人买了咸菜寄到外地,我知道的最远有寄到山西、上海的。”

仲宫刘家村冯秀芝的煎饼摊紧挨着酱菜摊,生意也不错。纯手工的小米煎饼,早已被抢购一空。“手工煎饼制作慢一些,一分钟最多摊两个煎饼。”冯秀芝说。为了备好赶集卖的煎饼,冯秀芝前一天从早摊到晚上。

放不下的旧活计

仲宫年集上,还有不少摊位勾起关于旧时光的记忆。

在仲宫大集的北头,有一位爆米花师傅,只见一个黑乎乎的爆米花锅放在火上,师傅一只手有节奏地摇动着手柄,一只手摇着风箱吹着炉火,锅不停翻转,发出“吱吱”的声音。6分钟后,“嘭”的一声响,香甜的爆米花出锅了。

上世纪80年代,冬天穿棉袄棉裤再平常不过,每年冬天,家中父母总要做几身棉袄棉裤,现在已经很少有父母会做了。仲宫67岁的刘红梅却仍传承着这门手艺,她做的棉袄棉裤也十分紧俏。“做了5年了。在家闲来无事,也不想丢了这门手艺,做些拿到集上卖,也能挣些花销,给孙子孙女买点好吃的。”刘红梅说。

同样对老活计难以割舍的,还有卖布的黄瑞昌。做了近40年卖布生意的他,见证了仲宫大集的变化。“原先在仲宫老街,后来搬到镇政府前的一条街,又搬到西郭市场,最后搬到这里,大集在变,卖布生意也在变。”黄瑞昌说,生活质量提高、网购兴起,来买布的人越来越少,但坚持了这么多年,这项生计他还不想放下。 (记者牛伟密)

这些地方也有年集

距离春节还有不到半个月,不少市民已开始准备年货,虽然现在生活越来越方便,但是赶年集仍是不少人追寻年味的选择。本报记者梳理了一下市区周边的年集,方便您赶年集寻年味。

蓝翔路大集

位于蓝翔路商贸城北侧西侧,每周末开集,可乘坐12路、72路和26路公交到东沙王庄站下车;或乘32路到清雅居下车。

白马山大集

农历四、九开集,可从南辛庄西路经十路站点,乘坐124路到终点站白马山铁路新村下车。

丁家庄大集

农历三、八开集,可乘10路、123路、47路、87路、122路、116路到工业南路化纤厂路下车。

王府集

槐荫最大集市,绵延1公里。农历二、七、四、九开集,可乘7路公交车到王府庄下车。

大辛庄大集

工业北路大辛庄(幸福柳广场)大集。农历四、九开集,乘坐106路至幸福柳广场站下车即到。

港沟大集

农历五、十开集。此外附近逢农历二、七有潘庄大集。可乘坐公交115路到潘庄下车,步行前往。

邢村大集

农历四、九开集。位于唐冶文苑街与唐冶中路交叉口。可乘坐K163路到唐冶西路文苑街下车。

仲宫大集

农历一、三、六、八开集。可乘公交67路、88路及部分支线,到仲宫街道办事处或宏福路下车。

柳埠大集

农历二、七开集。从市区乘67路及88路支3、支5到柳埠大桥下车。

高而大集

农历四、九开集。从仲宫乘88路支2支7支8到高而下车。

西营大集

农历四、九开集。从燕山立交桥乘65路到终点站下车。

李家塘大集

农历五、十开集。从市区乘67路或从仲宫乘812路到李家塘下车。

董家集

农历三、八开集。可乘10路公交到董家村下车。

唐王大集

农历五、十开集。可从市区乘坐公交307路、318路前往唐王镇。

鸡山集

农历四、九开集。可乘311路公交到鸡山村下车。

桑梓大集

农历一、六开集。可乘K904路公交车到桑梓店街道办事处下车。

吴家堡大集

农历逢二、七开集,可乘77路、26路公交车到吴家堡综合市场或东赵庄下车

大涧沟集

农历逢四、九开集,现升级为大涧沟农贸市场。可乘17路、88路、142路大涧沟下。(记者牛伟密)

新闻推荐

让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扎根

宣章屯镇党委紧抓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将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在工作中抓作风建设,以作风建设促工作,双促双进,每一位机关干部都是包村干部,奋战在乡村文明、扶贫攻坚等工作一线。宣章屯镇党委紧...

齐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齐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茶汤摊飘了15年香 祖传咸菜你想尝得抢67岁大妈手缝棉袄裤 大叔卖了40年的布……仲宫年集迁址后,那些旧时光没走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