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齐河新闻 > 正文

石济客专济南枢纽铺轨了 长60公里月底铺完,12月20日开通运营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7-04 02:43   https://www.yybnet.net/

石济客专(左)与济青高铁(右)并行,将一同引入济南东站。本报记者刘飞跃摄每天铺轨3公里,本月底前铺完。中铁十局供图7月2日,石济客专济南枢纽工程正式铺设轨道。3日上午,记者探访施工工地得知,济南枢纽工程长约60公里,按照工期7月底铺设完毕。济南枢纽连接了济南东站与胶济线,未来胶济线上的火车将由此进入济南东站,不用再进市区,省时还方便。记者还了解到,10月11日,石济客专和济青高铁济南东站将联调联试,12月20日将开通运营。

本报记者刘飞跃

“换铺法”铺轨

每天铺设3公里

3日上午9点15分许,室外气温已经高达30多摄氏度,沿着钢化路往北走大约20分钟就到了石济客专铺设铁轨的现场。该处位于梁四村和纸坊村之间,往西侧望去就是正在建设的济青高铁济南东站。

目前正在进行的是中铁一局施工的石济客专工程,有南北两条铁轨,其中北侧的铁轨分为高低两条,高的铁轨就是以后石济客专铁路专用铁轨,低的铁轨低于高铁轨2.4厘米,略显陈旧。施工人员正冒着高温在高铁轨上拧螺丝,对铺设的轨道进行校准。

中铁十局济南东站项目部党工委书记辛亮说,该工程全名叫“石济客专济南枢纽工程”。该工程西侧为济青高铁、济南东站,东端为五里堂线路所,为石济客专与胶济客运专线的联络线。其中,五里堂线路所位于董家镇五里堂村,在胶济线与102省道之间。

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施工法为先铺设工具轨然后更换长轨的施工法,又叫“换铺法”,此种做法较“单枕连续法”施工有更强的灵活性,施工效率高、投入设备少,对这种大型场站及小区段轨道施工有较好的适用性。

“这段枢纽工程大约长60公里,按照工期是本月底完工,基本上每天大约铺设3公里。”施工人员介绍。

胶济车走石济客专

不再绕行济南站

石济客专济南枢纽工程连接的是胶济客运专线和济南东站,按照工程设计图,未来济南东站的东侧将有两条客运专线,一条就是胶济客运专线,一条就是济青高铁线,两条线路同步引入济南东站。

胶济线为山东省客运干线,2008年开通。目前胶济线已经满负荷运行,车辆速度也是比较慢,省外的高铁进入胶济线还要被动降速。此外,胶济线进入济南后,还要进入济南站或者大明湖站,然后再去济南西站,从西站进行北上和南下。

火车从市区内走要绕行不说,还要降低车速,有些动车甚至在大明湖站和济南站同时停车,这样白白浪费了乘客的时间。从目前高铁建设趋势来看,远离市区或者绕行市区都是交通建设的思路。

中铁十局济南东站项目部党工委书记辛亮介绍,济南枢纽工程竣工后,济南东站可以连接济南西站,济青客专过来的火车,可以通过济南枢纽工程接入石济客专和京沪高铁,接入全国铁路网。

“目前我们施工的是济南东站的长轨铺设,长轨铺设好了之后,火车才能正式开通,就能达到通车条件了,这为年底济南东站的开通运营的目标打下良好的基础。”辛亮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石济客专的起点为济南西站,等年底通车后,石济客专起点将东移至济南东站。从青岛过来的车辆进入济南东站,可以沿着石济客专跨越黄河直接走齐河方向进入河北,而没必要再去济南西站,方便又省时。

石济客专、济南东站

10月11日联调联试

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于2014年4月开工建设,2017年9月开始联调联试。石济客专自石家庄站引出,向东经河北省衡水市、沧州市,山东省德州市,抵达济南市,全长298公里。设石家庄、石家庄东、藁城南、辛集南、衡水北、景州、德州东、平原东、禹城东、济南西等10个车站,运营时速250公里。

2017年12月28日,石济客专正式开通,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9对,石家庄至济南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47分缩短至最快2小时9分。今年6月21日,铺轨机将石济客专最后一根钢轨铺设完毕,石济客专与济青高铁在济南东站会师。记者了解到,该段铺的轨就是石济客专西侧(齐河到济南东站)部分,目前该段铁轨已经铺设完毕。

济青高速铁路,简称济青高铁,是中国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是山东省“三纵三横”城际轨道交通网主通道,同时也是中国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清太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济青高铁的桥头堡济南东站正在建设当中。

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在建设中的东站,半弧形的钢屋盖将于7月拼装完成,8月提升到位,9月站房主体结构全部建成。济青高铁年底开通运行,省内建设规模最大的铁路客运站济南东站也将于年底启用。

7月3日,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石济客专济南枢纽及济青高铁济南东站已经进入长轨换铺施工阶段,长轨条的换铺标志着线下工程进入最后一个施工环节,向项目开通运营的目标又迈出了一大步。

记者从中铁十局济南东站项目部获悉,石济客专济南枢纽及济青高铁济南东站工程建设均在最终冲刺阶段,两个项目将于今年10月11日联调联试,12月20日正式开通运营。所谓联调联试就是在铁路开通运营前对沿线轨道、接触网、通信、信号等各项设备逐步进行测试。

新闻推荐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齐河县支行信用卡催收公告

下列持卡人在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齐河县支行办理了信用卡,截至2018年6月15日,透支本息均已逾期,根据《中国农业银行股...

齐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齐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齐河烈士陵园2018-06-28 10:27
评论:(石济客专济南枢纽铺轨了 长60公里月底铺完,12月20日开通运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