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庆云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

来源:德州日报 2017-09-20 08:55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5000多万元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年可分红500余万元——

“当了一辈子农民,如今咱成了‘股民\’,每个月都能领到分红款。”9月12日,庆云县崔口镇张庄村72岁的贫困户李连正拿到了参股京奥体育扶贫项目今年第三季度的162元分红款。

李连正是张庄村的贫困户,自己年老体弱,老伴患有慢性老年病,没有任何经济收入。针对这种情况,该县创新开展“企业+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入股企业,采用“股份合作保底分红多次分利”的形式,实现贫困户变“股民”,确保贫困户年年有收成。“以扶贫款入股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既能充分发挥资金集聚效应,缓解企业融资难,还能让贫困户真正得到实惠,从而实现脱贫。 ”庆云县扶贫办宣传科长江超说。

钱投进去,能不能确保收益,企业选择是关键。为此,庆云县精选企业,在全县范围内调查筛选有社会责任感、发展前景好、实力雄厚的企业30余家,再通过了解企业意愿、年度收益等情况,找准企业发展与扶贫需求契合点,最终确定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京奥体育器材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作为扶贫协议入股企业。其中,京奥体育是崔口镇体育产业老牌企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成长为骨干型企业,总资产超亿元。崔口镇整合10个扶贫村的政策扶贫资金共50万元,入股投资该企业机械租赁项目,投资期限3年,扶贫村每年可获得企业发放的不低于投资金额10%的红利,目前,已给贫困户分红12万元。

庆云县还积极推进“带资入股”的扶贫模式,鼓励贫困户通过扶贫贷款入股、参股等方式,参与项目开发建设和运营,实现脱贫致富。探索建立“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的新模式,由用钱企业使用并偿还本金,贫困户只管享受分红,实现“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四方共赢。

另外,该县建立《扶贫产业项目监督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加大对扶贫资金的监管力度,并与协议入股企业签订扶贫基金使用合作协议,约定使用年限及收益率。同时,加大扶贫工作督查力度,每月、每季度对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扶贫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目前,全县已利用扶贫专项资金投资企业5000多万元,年可收益500万元以上。

新闻推荐

——庆云县巡察工作综述

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

庆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金秋时节谷飘香2017-09-15 08:23
猜你喜欢:
评论:(庆云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