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庆云新闻 > 正文

庆云:孝德文化润民风

来源:德州日报 2017-12-11 09:3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宣孝、学孝、倡孝、行孝、评孝——

“身为儿女的我们,看到他们了吗?我们的父母,年华随着时间变老,青丝被岁月渐渐染成了白发,面对他们,我们的情感,怎样来表达……”前不久,庆云县首届孝德文化展演决赛在祥云剧院隆重举行,参赛的19个节目分别以歌舞、诗朗诵、乐器演奏、情景剧等形式向观众传达了中华传统孝文化,尤其是由明德小学老师和孩子们表演的情景剧《跪羊图》,张弛有度,感情充沛,一度引发现场观众共鸣。而这种灵活生动的文艺节目展演,只是庆云弘扬孝德文化的一个缩影。

今年8月,庆云县开展了弘扬孝德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宣孝、学孝、倡孝、行孝、评孝,在全县范围内营造爱老、助老的孝德氛围。

活动中,充分发挥乡村宣传文化墙作用,图文并茂将孝德文化送到群众家门口;通过开设孝德大讲堂、组建孝德文艺宣传队,以评书、故事、歌舞、小品、快板等形式,将传统孝德文化、孝德人物故事进行宣讲、巡演,让群众对孝德文化喜闻乐见,融入生活。

11月27日,严务乡孝德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为严务村4位65周岁以上贫困老人送去了米面油。“这些孩子不仅拿了东西来看我,还把屋里、院里打扫得很干净,真是太贴心了。 ”严务村村民邓玉树高兴地说。

随着弘扬孝德文化活动的开展,由县里牵头,各个乡镇都成立了孝德志愿服务队,在中秋、重阳等重要节日期间到敬老院、农村日间照料中心等,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保健、文化娱乐等志愿服务。

此外,今年庆云还创新建立了“子女尽孝、集体尽力、社会尽心、政府尽责”的孝善养老新模式,由子女自愿每年为老人一次性缴纳1000元赡养费,并由县级给予20%补助,即补助后每人每年获得1200元赡养费。截至目前,庆云县孝善养老基金账户共筹集家庭孝善基金400余万元,全县已有3341名65岁及以上的贫困老人受益。“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一系列孝德文化活动的开展正与之相契合。我们希望以群众听得懂看得明的方式,让大家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孝德文化的熏陶,发扬百善孝为先的优良传统。 ”庆云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建华说。

□王洁令王凡存

新闻推荐

近年来,广安区以农村安全饮水为重点,全面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兴水惠民润沃土

□杨舵何建白盾广安区记者站张国盛11月24日,在兴平镇丁坝村、文明村、九石村沿线的万亩柠檬产业基地,一口口蓄水池和塘堰在基地中星罗棋布,一条条灌溉渠在田园里蜿蜒穿行,一株株柠檬树苗在微风中摇曳...

庆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庆云:孝德文化润民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