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武城新闻 > 正文

——王金箱诗歌集《追梦路上》序

来源:德州日报 2017-10-13 08:5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畅游诗海润心田

王金箱同志曾为我故乡武城县的老领导,而今身退却心未退,自觉融入社会,关注国家大事,笔耕不辍,以诗歌形式寄情抒怀,传播正能量。我虽身居济南,却在故乡的报纸和刊物上,常常见到他写的诗歌,令我赞叹。最近,他又将自己的诗作结集出版,在此谨致祝贺!

金箱同志情感真挚朴素,语言通俗易懂。他的作品从国家大事写到平民生活,从改革发展写到故乡变化,从G20杭州峰会写到中国女排再夺奥运冠军,从家乡地毯写到“一带一路”,可谓无所不涉猎,无处不触及。其中有三字经、四言赋,有新诗多韵长短句,有五言七言古风。作品状物寄情,感叹人生,惩恶扬善,启仁导义。形式内容丰富多彩。

金箱同志的诗蕴含着一种深深的家国情怀,比如那“高瞻远瞩看祖国,万紫千红尽生机”(《看祖国》)的诗句;那“戈壁盛开花一朵,新星闪耀举世窥”(《贺神舟十一号发射成功》)的抒情;那“党风淳,乾坤清;政风淳,百业兴;民风淳,九域红”(《讲文明 倡新风》)的劝导;那“长征永远在心中,圆梦路上大步跨”的决心,不仅表达了一个老共产党员应有的胸怀与品德,更是为我们留下了鲜明的时代印迹。

浓浓的故乡情,是其诗歌内涵的又一特点。在他的笔下,故乡武城是“天蓝水碧空气鲜,鸟语花香绿茵茵”;《欢迎你到武城来》一诗中,他以平实无华的语句,历数武城特色产品,让人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故乡呈现出的欣欣向荣,召唤着武城游子和天下宾客,迫切地前来品一品家乡的古贝春酒,尝一尝家乡的辣椒酱和蘑菇菜,领略享受“状元之乡弦歌地”的新风采。

我喜欢他写下的“一天不红两次脸,好像少吃一顿饭”“一个小时看不见,好像过了大半年”(《老夫老妻的浪漫》)的生动描绘,喜欢他“惠贤旅游赴南宁,人不同行心同行”(《恋情二首》其一)的真情表达。这些诗句是人生的感悟,也是生活的浪漫。

我更喜欢他的《路叹》的坦言:扑卧大地,尽管承受着“越来越多的重和轧”,却“依然伸向远方,默默地奉献”;更喜欢他在人生征途中的感叹:“只有回不去的过往,没有找不到的明天”(《杂感六首》)。这些诗句可谓深沉而富有哲理。

“淘宝”是一个时代特色鲜明的网络语汇。金箱同志关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心态。他的诗作《“玩手机”小议》,在描绘了“一人一手机,低头玩得欢”的种种恶习之后,劝导人们“珍惜好时光,节度莫沉湎”“正确玩手机,幸福好梦圆”。在他看来,手机是现代高科技产物,方便淘宝,但在网上更重要的是要淘精神品德,淘文化知识,淘身心健康,这才是无比珍贵的宝贝。

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有评说,中华诗词的复兴、发展,与各行各业爱好诗词的离退休老干部的积极参与是分不开的。王金箱同志就是其中一个。尽管他的诗尚存在着这样和那样的不足甚至缺陷,但他以自己朴素的诗心和真情,真挚、热忱地同大家一道编织诗词的春天,委实让人感动,让人赞美。

期盼金箱同志有更好更多的诗篇呈现给大家!

(孙春亭,1943年生于武城。国家一级文学编辑、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山东省文史书画研究会副会长,《明湖诗刊》主编。出版有电视文学剧本集《野蔷薇》,诗集《昨夜风》等。 )

新闻推荐

全市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召开

本报讯(赵凯)9月15日,全市人大信访工作座谈会在武城县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如胜参加。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到鲁权屯镇、郝王庄镇、广运街道办事处实地观摩。座谈会上,冯如胜要求,各级要进一步提高...

武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推出助保贷业务2017-10-12 09:21
猜你喜欢:
助力企业强筋壮骨2017-09-21 09:14
评论:(——王金箱诗歌集《追梦路上》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