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夏津新闻 > 正文

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

来源:德州日报 2017-10-11 08:3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夏津好儿媳莫东霞——

10月6日,笔者见到夏津县银城街道冉楼村、53岁的莫东霞时,她正忙着给瘫痪在床、89岁的婆婆孟昭兰喂饭。虽然长期卧床,可是老人的精神很好,看上去比同龄的老人还要年轻。失去语言能力的老人听到别人提起自己的儿媳,眼睛有些湿润,为莫东霞竖起大拇指。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莫东霞却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

2007年,莫东霞公公刚去世不久,婆婆突发脑血栓,瘫痪在床,吃喝拉撒都只能躺着,失去自理能力,甚至无法说话。没有一点护理经验的莫东霞开始摸索着给婆婆做康复护理,每天至少要给老人做3次按摩。小米粥、鸡蛋汤……莫东霞每天变着花样给婆婆做饭。莫东霞发现,婆婆特别爱吃鸡蛋羹,于是每天早上她总要早起半小时蒸鸡蛋羹。在莫东霞眼里,婆婆有个“坏习惯”,爱吃签子馍馍和咸菜。她总想让卧床的老人吃好一点,做红烧肉,老人嫌腻;亲手蒸馒头,老人嫌硬。久而久之,她也只能随了老人的心愿。腌制咸菜,成了莫东霞10年来坚持不懈的事情。

因为干农活,不能及时为老人倒水。莫东霞特地为老人缝制了一个布袋,塞上棉花,把水装在矿泉水瓶里,瓶盖上插上软管。上午、下午各装4瓶水,这样一来确保老人能及时喝上温热的饮用水。

除了尽量让老人吃好喝好,莫东霞在农闲时经常陪老人聊天。孟昭兰一个人躺在床上,有时候心情难免不好,莫东霞就常常开导婆婆,让她放宽心,自己和全家人都会好好照顾她。在她和家人的劝导下,老人的心情明显比一开始好得多。

为了照顾老人,莫东霞和丈夫将家里的20亩棉花全部改种小麦,但即便这样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仍然很多,不能时刻陪在老人身边。她怕老人寂寞,给婆婆买来了收音机,后来得到资助又给老人添置了一台电视机,大大缓解了老人的孤独感。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莫东霞的精心照料下,孟昭兰的身体逐渐有了起色,右胳膊有了知觉,并尝试练习自己吃饭。

如今,在冉楼村,村民提起莫东霞,都夸她是孝顺的好儿媳,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新闻推荐

近百名选手羽坛竞技

XS 激情挑战四项赛羽毛球赛成功举行

夏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夏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