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新闻 通渭新闻 陇西新闻 漳县新闻 渭源新闻 岷县新闻 临洮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临洮新闻 > 正文

临洮“六位一体牛产业发展模式”让贫困农民过上好日子

来源:定西日报 2017-10-14 09:10   https://www.yybnet.net/

窑店镇畜牧兽医站的技术指导人员向贫困户讲解饲养母牛的知识要点。

“以前,我经常在外打工,但近年来工程上越来越没活可干,家里30亩地的耕作全部落在了老人和媳妇身上。现在,老人干不动了,媳妇一个人又顾不过来,我便回家种地,兼顾养几头牛增加收入。去年卖掉了2头牛,收入12000元,现在养了3头西门塔尔牛。其中一头是我到新添镇的‘牛超市\’抓阄领的牛,牛是买了保险的,万一死亡的话还能得到补偿。养牛没有一点后顾之忧,我对发展养牛产业过上好日子信心满满。”提起如今的好日子,村民杨成连喜上眉梢。

2016年临洮县以“六位一体”牛产业扶贫模式向八里铺等9个乡镇的467户贫困户试投放了467头良种西门塔尔基础母牛,44岁的八里铺镇菜子庙村贫困户杨成连,就是受益者之一。

杨成连家的变化,得益于去年以来,临洮县立足贫困村实际,探索出的一套“政府+银行+保险+企业+协会+贫困户”的“六位一体”扶贫模式。这一模式鼓励贫困户“不等不靠”,并通过国开行贷款发展养牛产业,树立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什么是“六位一体牛产业扶贫模式”呢?它是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金融保险的跟进和广大群众的努力,形成成熟的技术、完备的链条、稳定的市场和配套的服务,协同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肉牛产业,使贫困户买牛有资金,选牛有“超市”,养牛有保障,卖牛有出路的一条扶贫新路子。

“六位一体牛产业扶贫模式”最大的特色在于将银行信贷支持和保险兜底保障灵活嵌入到政府扶持地方产业发展和脱贫工作中,在解决产业发展资金需求的同时,通过保险降低农业生产风险,提高了贫困户的种养殖技术和能力,推动了“供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换。

目前,临洮县按照“六位一体模式”已向漫洼等14个乡镇的1709户贫困户和17个富民产业合作社投放良种西门塔尔基础母牛1889头。

□桑育雄

新闻推荐

县委副书记、县长许树德在八里铺镇下街

县委副书记、县长许树德在八里铺镇下街村调研***工作。

临洮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洮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临洮“六位一体牛产业发展模式”让贫困农民过上好日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