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广饶新闻 > 正文

“古河道”的传说:因挖出铁钟得名靠武术扬名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2-15 10:00   https://www.yybnet.net/

广饶县花官镇有个武术村,名叫古河道。古河道分古道东和古道西两个行政村,现有张、门、李、温、代、齐、方、王、姚九姓。

据 该 村 《 张 氏 家谱》、《门氏家谱》等资料记载,明洪武二年,张环自枣强县迁来,在一枯河北岸定居。后来门、王、姚三姓相继迁来,这三姓属元代当地的“坐地户”,即乐安县(今广饶县)“土著居民”。现古河道村 周 围 尚 存 “ 王 家 庙子”、“姚家宅”、“霍家宅”等遗址。张环、门阜丰、姚士密等首迁之人,被其后世子孙奉为始祖 , 各 家 谱 中 均 记 载详明。

古河道村前有一条枯河,相传系宋代皇室赵家的运粮河。它从博兴县流入乐安县,流至此地又折向东北,形成了一个河圈。河圈处有大、小两个沙土台,南台大、北台小。沙台土质为细沙,干沙土能从指缝中流淌。因周围村庄百姓自古以来就有给自己的幼儿穿土裤的习俗,人为的取土已将两台挖平,现仅存遗址。

据古河道村百姓传说,张、门、姚、王四姓百姓聚居一村后,在枯河南岸一个庙台上取土脱坯时,曾挖出过一口大铁钟 , 上 铸 铭 文 “ 枯 河道”,他们遂起村名“枯河道”。因“古”字好于“枯”字,遂又改为“古河道”。

居住在山东各地的百姓,自明代中叶起习武之风开始盛行。当时,古河道村人习练的拳种有梅花拳、地趟拳(也叫地功拳)和少林寺五形长拳。古河道村始练拳术之人有张汝舜、门孔念、姚士密和门景如。当时村民练武的目的主要是护庄防盗,看苗护披,强身健体。村民白天下地劳作,夜间在拳房里习武。

据说明崇祯年间,曾有一位化缘的和尚病倒在了古河道村庙内,村民们送汤饭给他,并为他寻医抓药。这位和尚病愈后,曾 多 次 回 到 该 村 拳 房授艺。

清朝乾隆、嘉庆嘉年间,古河道村的武术臻于成熟,拳房内少林棍、大刀、双刀、长矛、马叉、拐子等兵器样样齐全。

该村习武的消息,曾引来众多武林剑侠,前来切磋技艺。那时,南至临沂、郯城,北到沧州、天津,东达山东半岛,若提及乐安县古河道,定有人知。村中的好汉张三英、张四美、张正君、门九成、李安喜,侠肝义胆,誉满鲁北诸县。可以说,古河道村的武术比村名更有名。 (记者 李红佳)

(资料由东营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提供)

新闻推荐

这一年我的基层滋味第一书记这样说

本报记者王俊杰时光是最好的记录者。在过去一年东营波澜壮阔的发展篇章中,农业农村这一章格外绚丽。...

广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饶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古河道”的传说:因挖出铁钟得名靠武术扬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